朝鲜人月薪涨百倍 物价暴涨得更是离谱

发表:2010-01-06 2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鲜当局从去年年底开始面向国家权力机构用新币支付月薪。朝鲜当局向处在守护体制最前沿的国家保卫部和人民保安省以及军人发放6000朝元,其中月薪和奖金分别3000朝元。他们之前用旧货币领取的月薪也是3000朝元左右。新货币价值是旧货币的100倍,因此可以说月薪一下子上涨100倍。

据悉,去年朝鲜发起"150天战斗"后,集体农场的农民因无法在畦田耕种而面临生存危机,而最近这些农民领到了一笔不菲的钱。据最近越境的脱北者称,在朝鲜全境的集体农场以年底分配结算形式,每户家庭领到了10万朝元以上新币。在实施货币改革前,他们的年收入也在10万朝元左右。因此他们的收入也相当于上涨 100倍。

国营企业工人也拿到了1000至2000新朝元的月薪。由于计划经济搁浅,朝鲜国营企业大多停运,没有任何业绩。

所有人的收入同时涨100倍成为"富豪",于是人们开始纷纷采购自己所需的物品。最近访问平壤的在华同胞称:"国家在1月1日把从市场商人手中没收的商品堆积在百货店,以根据新货币标准下调至原价100分之1的价格售出,由于购买的人太多,不久商品就全部售空。"

但由于所有人的收入均跳涨100倍,商品价格不可能原封不动。市场商人认为新货币的实际价值将会大幅下跌,因此开始囤积商品,随之物价也日益暴涨。据对北消息人士称,刚推行货币改革后,大米1公斤价格在30朝元左右,但现如今已经突破300朝元,现逼近1000朝元。美元价值也在刚推行货币改革后,1美元可兑换75新朝元,但在去年12月底突破了400朝元。市场认为,美元兑新朝币汇率达到旧朝币时的1:3000,只是时间问题。

朝鲜当局认为,尽管旧货币与新币的兑换比例为100:1,但实际价值早晚会拉平至1:1。最终的结果是朝鲜居民在过去用旧币赚取的100朝元中,被国家剥夺99朝元。商人认识到自己在市场辛辛苦苦赚来的财产将几乎被剥夺,因此更加气愤填膺。

一名高层脱北者说:"朝鲜此次施行的货币改革是比1992年的货币交换更为残忍的行为,这无异于国家无偿没收人民手中的99%资金。"

朝鲜推行币改后,市场功能彻底瘫痪,现如今市场进入寒冬期。尽管从去年12月开始以平壤市为中心发放粮食,但朝鲜居民非常清楚粮食供应顶多持续一两个月。因市场瘫痪,城市居民的生活更加苦不堪言。


来源:朝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