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中的纸墨笔砚

作者:蓝冰儿-飘 发表:2010-01-08 0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墨的特点

现在书画家用墨作画,不能一概而论。讲究一点的,或有条件的可选用高级墨,比如根据画面表现的需要,有的地方需要松烟。用墨汁就分不开,何况低级墨汁既有沉渣,又有臭味。不过近年来北京一得阁墨汁厂传统名牌产品中华墨汁,确实宜于书画使用,特点是墨迹发亮,书写流利,浓度适中,香味浓厚,写后易于,适宜揭裱,耐水性强,不湮纸,不退色,缺点就是胶太重。1982年获国家银质奖。有的书画家还为中华墨汁作画题字,广为宣传。总之,对墨的要求,要质地细腻、胶轻为上;松烟浓艳无光,适宜画发髻、鸟虫;油烟墨彩光洁,适宜画山水。

砚端砚

中国有三大名砚,即端砚、歙砚和洮砚。最著名的为广东的端砚,是元朝时发现的,质地间细而有锋芒,发墨快而不损笔,润而不干。

歙砚

唐开元中发现歙砚。相传早年徽州有一猎人叶氏,逐兽至山中,发现一块莹洁可爱的山石,后来他的孙子送给县官,县官请工匠雕刻成砚,温润过于端砚。到南唐李煜,特在歙县设立砚务官,专管制砚事务。歙砚产地为婺源之龙尾山。它石质坚而有韧,不拒墨,不损笔,停水不耗。名砚坑产石纹理不同,名目繁多,以青色绿晕多金星者为上品。经过能工巧匠的锯、磨、雕刻、制盒等工序制成形态各异的歙砚。除了实用外,本身又是一件精美的工艺品。《东坡玩砚》成了历来的绘画题材。苏东坡还为歙砚作了《龙尾砚石歌》。元朝统治者不懂中国文化,但对砚石勒索搜刮不已,给人民造成巨大灾难。建国后,歙县工艺厂恢复了生产,继承了传统,还增加了品种,造砚雕刻艺术也精益求精,已有新的发展。

洮砚

洮砚产地在甘肃卓尼县城东北50多公里的洮河东岸喇嘛崖。此地山陡水急,采石不易,宋代二坑所产砚石犹为贵重。洮砚石质实温润,色泽雅丽,发墨快而不损毫,书写流利。传统的透雕独具一格,具有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也深受书画家们喜爱。

峡砚

除了以上三大名砚之外,还有峡砚。峡砚比起三大名砚来只欠细纹,但物美价廉,易于普及。峡砚产于四川合川县嘉陵江小三峡的牛鼻峡峡口山下,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明代合州人吏部尚书李实用曾题诗赞峡砚,其中末两句为:贵似翰家客,四宝居一员。峡砚石质坚实细腻,刚柔相济,发墨快,耗笔微,温润似玉,蓄水耐干,留墨不腐。现已发展到12个品种100余个花色,行销沿江各省,并深受日本、南洋、书画界人士和港澳同胞的欢迎和重视。此外还有山东临沂产的鲁砚。

其它绘画工具

镇纸

书画家作画时都得把纸压住,使纸平正,以防风吹,此外还有挥毫时不致移动而影响效果。这种镇压之物称镇纸。镇纸以材料分,有紫铜条,有汉白玉,也有陶瓷。最近山海关工艺美术厂生产了人工琥珀。虽然重量太轻了一点,但非常高雅别致,有尺形、方形、球形、棱形、卵形、心形、系用不饱和树脂漆配以固化剂、促进剂凝结而成。并采集花卉、昆虫封闭其中,给人以一种自然的真实美感。毛毡作画时墨色渗透纸背,容易粘在桌面上。如果垫纸,则部分墨色被垫纸吸收,这样减少了画面上墨色的精神。毛毡不吸水,画中的水份,墨色不保留在宣纸上,增加画面精神。毛毡要薄,便于出门写生时携带;要平,以便纸张铺得平正。毛不宜太长,太长了宣纸在上面发虚,也影响作画效果。造纸厂用过的毛布即可,有一平方米足够。

笔帘

放置毛笔之用,以免污染桌面。出门时能保护毛笔,不致损坏笔锋。另外还有笔洗和水勺,最好是两个,其中一个始终贮存清水。还有,为了使画面快干或需要半干,有人还备有吹风机(理发用的热风机),这样就免得等待自然干燥。有人还准备了电烫斗,为了使起皱的宣纸平整或加速干燥之用。最后还有储色及调色的碟子。

中国画颜料

中国传统的颜料,在古代均为画家购原料自行加工,如用乳钵研磨、漂选等,比较麻烦,这在《芥子园画谱》上都有介绍。后来苏州老姜思序堂专门生产中国画颜料。老姜思序堂的颜料,常见的以一钱装的请胶片状为主,也有粉状的。过去还有涂在色碟上的,现已少见,现在市面上常见的是12色的锡管装。如果是初学的人用这种锡管装就可以了,比较方硬,不用自己加工。由于各种色的消耗不平衡,所以在整盒之外,又有另支,并有12种色以外的色,如大红、二绿、头绿之类。不过锡管中的色为酞青蓝,色调太艳,用处不大。锡管的花青颗粒太粗,赭石更不会出赭标的效果,必须注意。国画的色除了西洋红属于动物性外,其余为植物性和矿物性。植物性的叫草色,如花青、藤黄、胭脂等属之。矿物性的叫石色,如赭石、朱砂、石黄、石青、石绿、铅粉(现以用锌钛白)等。调色的胶,过去用广胶、清水胶,现生产黄明胶,温水稍加温即可,文具店的桃胶也可。所谓黄明胶就是在牛皮胶或驴皮胶的基础上进行精制加工的,透明纯净。但这种胶有缺点,易霉腐、有臭味,霉腐后即失去粘力;如受潮,即易脱开;而鳔胶则粘性很强,经久不脱。现在再把几种最常用的色说一说。花青是山水画中主要颜料,并且是任何其它颜料所不能代替的。花青的原料为一种植物,总称蓼青,是过去民间染土布衣服的主要原料。因中国各地皆有生产,地方性的土名有8种之多,经制造后则称为蓝靛、靛花、靛青、淀青、蓝淀等名称。画家所用的花青,实即靛之最精者。藤黄为植物性颜料(盒装锡管为矿物性,不透明,色泽也太艳,并不适用),不易变色,但在阳光直射下则会冲淡,易溶于水,但干涸后重新加水,则僵化不溶,即使溶亦成极粗的沉淀,不堪使用。此项颜料中国画中黄色之主体,它是一种生于山崖中名叫海藤的树,斫刀口以后所滴下的树脂,收之煎炼而成,质量以笔管黄色嫩者为上着水即化,不用胶水。藤黄比其它矿物性铬黄之类效果要好,典雅而无火气。赭石。赭石的原料为铁矿石。据《画学浅说》介绍:要拣其质坚而色丽者为妙。有一种硬如铁,烂如泥者,皆不入选。用大乳钵以轻胶研而飞之,取其上层为赭标,底下所沉淀的粗而色惨者弃之。现在市面上的锡管赭石,其中色惨而粗如红土。老姜思序堂生产的一钱装轻胶赭石,溶化后亦仅能在其上层用其赭漂,以下沉淀的半半亦不堪用。石青、石绿、锡管的质量还可以,亦颇方便。目前,国内生产中国画颜料的还有上海国画颜料厂等,购买画料时可加以挑选。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