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出炉

发表:2010-01-08 1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致力于预防犯罪研究的陕西蓝田籍律师王荣利在4日推出一份"2009年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披露2009年有近百例中国企业家涉嫌刑事犯罪。

其中,涉嫌贪污或挪用公款的亿元富豪高达36位,同时这些案子中,有7人被判死刑。有趣的是,民营企业家出事的年纪大约46岁,比出事的国有企业老总平均53岁的年纪少了7岁。

这份报告被外界称为"中国首篇年度企业家犯罪报告",作者王荣利表示,在已确定犯罪罪名的34名涉案国企企业家中,涉嫌受贿罪28名,涉嫌贪污罪16名,涉嫌挪用公款罪8名,涉嫌其他犯罪的8名。

而在已作出判决的21例民营企业家犯罪案件中,涉案22人中被判死刑的有7人;被判死缓的1人;被判无期的2人;被判20年徒刑的1人;被判10~15年徒刑的有7人;被判5~9年徒刑的有3人。

这些数据统计,透露出一些特殊现象;首先,他选取85例案件,按"国企"、"民营"分为2大部分;结果,他发现不管是国企还是民营,涉案企业家大都曾得到过很高政治地位和荣誉。

在36名涉案国企企业家中,有曾任中共中央候补委员的陈同海,曾任中纪委委员的康日新,曾任全国人大代表的李经纬、张家岭、陈鹏飞,也有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张春江,高官厚誉者不少。

其次是涉案的金额惊人,基本查明犯罪涉案金额累计(不含未查明)达34亿元人民币,人均涉案金额高达1亿多元。

其中涉及贪污、受贿的国企企业家30人,共计贪污、受贿9.3亿元,人均贪污、受贿3,109万元;涉及挪用公款的国企老总9人,累计挪用公款13亿元,人均挪用公款1.4亿元。

第3个特殊现象是,涉案的贪污大户,富豪特别多;王荣利发现在49名涉案民营企业家中,身价逾亿元或者涉案金额逾亿元的"落马富豪",多达36人以上。


来源:工商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