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具幸福感和最具愤怒感城市(图)

发表:2010-01-09 0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机构评选的2009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单在不久前公布,而中国网民最近也评选出"最具愤怒感城市"。有些关于"最具愤怒感城市"的报道在某些网站上被屏蔽。

杭州西湖夕照一景 (档案照片)

*十大幸福城*

最近三年,中国每年评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去年的评选是新华社《了望东方周刊》联合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城市发展报告》工作委员会主办的。杭州、成都、宁波、西安、昆明、长沙、南京、银川、南昌和长春这十大城市入选。

评选标准是什么呢?新华社说:"调查内容涉及城市的自然环境、交通状况、发展速度、文明程度、赚钱机会、医疗卫生水平、教育水平、房价、人情味、治安状况、就业环境、生活便利等12项指标。"

*"被幸福""痛并快乐着"*

新华社这篇报道在网易上有3590条跟贴,其中有不少讽刺性的或者自称不幸福的跟帖。一个回帖说:"我们都被幸福了!"还有人写道,富人很幸福,穷人不幸福。

针对这个官方的评选,网民评选出"2009中国十大最具愤怒感城市"。其中也有上述名单中的四个城市。网友借用一个书名调侃说,这些城市的居民是"痛并快乐着"。

*唱反调以求改进*

一个在网络上流传的帖子说"本次评选的口号是‘唱反调,让城市更美好!投出你愤怒的一票,让丑陋无处可逃!'"

这次评选的发起者综合网友回帖评选出的"十大最具愤怒感城市"依次为昆明、南京、杭州、成都、上海、重庆、石家庄、深圳、广州和郑州。

*揭短揭疮疤*

在列举理由时,作者提到了上海的钓鱼执法、石家庄三鹿毒奶、成都居民唐福珍为抗拒强迫拆迁而自焚等等。关于昆明,帖子提到了所谓用纸币开手铐、小学生卖淫问题成为谜,生死未卜的看守所。关于南京,帖子提到了"判决好心人屡屡败诉的昏庸法官",以至于"人们现在想做好事的时候会不由自主的想起南京的后果而知难而退"。

郑州不幸上榜的原因是"光头警察无法(发)无天,赤身小姐无依(衣)无靠。"

杭州不幸上榜的原因除了70码飙车案之外,还有"以实名上网发展了更具中国特色的言论自由"。

*官查敏感词 民有糊弄术*

记者在百度贴吧上看到了这个帖子的一个版本,其中有几个可能敏感而招致审查帖子的词被改头换面了。作者运用英文和符号,把卖淫写成M Y,把自焚写成****,把黑社会写成B社会,把警察写成pol.ice。作者在英文的警察这个词中点了一个点,这似乎说明,作者认为,不但警察是敏感词,police也是,要加一个点,才能蒙混过关。

名列最具幸福感城市,有利于城市主管官员的政绩和仕途;而名列最具愤怒感城市,有害于主管官员的政绩和仕途。关于最具愤怒感城市的言论是否会引起某些官员的愤怒感呢?有关报道在某些网站上已经看不到了。

*中文报道从严 英文报道从宽*

记者搜索到《网友评"2009最具愤怒感城市"杭州南京入选》这篇文章,记者先后几次试图点开北京青年报网站上刊登的这篇报道,看到的是英文通知"服务器出现内部错误"或者"服务器暂时不能用",但是与此同时,北青网的主页是能访问的。

同样,记者先后两次试图点开"网易新闻"刊登的这篇报道,看到的是"对不起!您所访问的页面不存在或者已删除"。而与此同时,网易这个大型门户网站的主页也是安然无恙的。类似情况也出现在中文的雅虎资讯(news.cn.yahoo.com)上。

不过另一方面,人民网的英文版用10个网页发表了图文并茂的报道,题目是2009's "Chinese cities that most angered you" ,文章详细介绍和翻译了上述帖子。这是中国官方传媒实行内外有别和中英文有别的又一个例证。不过这篇文章删除了那句讽刺话:"以实名上网发展了更具中国特色的言论自由"。

*挺网民之声 回荡于官媒*

此外,中国中文媒体也刊登了一些肯定网民评选"最具愤怒感城市"做法的评论。例如北京青年报的北青网转载了王庆峰的文章《"愤怒"PK"幸福",胜出的是有爱的网民》,中新社的中新网转载了朱四倍的文章《正视"愤怒感"的民意表达 》。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