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房地产泡沫的真正根源

作者:胡少江 发表:2010-01-09 1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几年来,绝大多数思维正常的中国人都认为房地产泡沫是影响人民生活和威胁经济发展的一个严重问题。但是,无论是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都一直矢口否认这个问题的存在。去年年底,中国政府终于公开承认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不正常了,中国总理终于亲自出面表明要对房地产市场进行管制了。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确像个谜。在全球经济萧条的情势下,过去一年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却是"风景这边独好"。就在中国政府公开出面提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以后,中国的土地市场仍然是"地王"迭出。上个月的二十六号,广州亚运村附近的一块土地刚刚以近一万元一平方米的低价夺得"地王"的新桂冠;不到一天,上海市便以更高的单位价格刷新了这一纪录。

至于房屋市场,过去的一年,不少大中城市的新房,只要一开盘,便出现了购房者排长队抢购的现像。真正个 "买房如同买菜"那般的热闹。尤其是,这个现像出现在经济困难时期,出现在失业和待业人口大量增长的时期,出现在国家需要拿出四万亿的财政刺激方案和九万五千亿的新增信贷来"拯救"经济的的时期,这实在是有些令人费解。

现在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们一个个都成了千夫所指的罪人。政府不断地发文,指责房地产商人囤积居奇,以至于造成低价高升和房屋供不应求。老百姓们则指责开发商们抬高房价,损害消费者利益。尤其是那个大嘴巴开发商任志强,竟公开声言,开发商就是要赚钱的;为穷人盖房是政府的事情。这更使得他成为中国网民的头号敌人,每天被人骂得个狗血喷头。

在我看来,中国的房地产商并非房地产市场泡沫的根源所在。他们赚钱并没有错。如果不是为了赚钱,那他何必经商呢?做公益事业便是了。其实即使想从事公益事业,没有财源,如何能维持下去?所以大的慈善家们,必定是先赚了钱,然后再捐钱的。更何况,房地产商们只是房地产市场博弈的一方。市场有卖方也有买方。即使有奸商,只要有一个法治社会环境,房地产商不一定能够博弈中取胜。
中国房地产泡沫的根源在政府。就中央政府而言,是政策失误;就地方政府而言,是官商勾结,哄抬地价。

首先看中央政府的政策失误。近几年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的确具有二元化的性质。一方面,投机性的房地产投资不断推高地价和房价;另一方面,刚刚进入工作市场的年轻人,他们用在居住方面的价格占其总收入的比重用任何标准来衡量都高乎寻常。至于大量进城打工的农民工们,那就更不用说了。

面对中国房地产市场二元化的局面,中国政府并没有采取有效的手段打击房地产投机。例如,迟迟不肯对非自住房征收高交易税和高增值税等。为什么这些抑制房地产投机的政策难以出台?只要看看中国政策制定者们和他们的"利益相关方"有多少用于投机的房产便不难理解了。至于政府对建设保障居民的基本住房条件的投入,长期以来并没有真正提上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财政议程。

地方政府的失误则有两层原因。第一层原因是由于地方财政的严重不足而需要从卖地中得到补充。地方政府官员们的挥霍性支出早已是有增无减;在胡温执政之后,出于政治稳定的考量,在增加社会福利等方面,又出台了不少"中央开方、地方抓药"的措施。这样一来,地方财政更是入不敷出。于是卖地变成了他们的一个重要收入来源。

第二层原因则在于地方官员、尤其是负责土地开发的政府官员们与房地产商们早已经成为了利益共同体。政府官员们对于房地产商人推动房地产价格的行为不仅仅是听之任之,而且更是推波助澜。因为,水涨船高,房地产价格的上涨也有利于他们灰色收益的增长。

中国政府承认房地产泡沫的存在是一个不小的进步。但是如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产生泡沫的原因,这个泡沫还会继续膨胀下去;即使是在行政命令下得到了短暂的抑制,不久一定会以更高的速度膨胀,直到这个泡沫将中国的金融业、制造业以及居民的正常消费等一起摧毁为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