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文人大脾气

发表:2010-01-10 0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人的脾气大都有点怪,特别是说到文章尤其是自己的文章时常找不着北,这样的事不仅今天有,在古人那儿也属常见。大约越是小文人越会有大脾气。

孙搴这个人现在几乎没人知道了,作为文人,他的脾气应该说是蛮大的,此人生活在东魏至北齐时,一段时间被齐神武(高欢)所 赏识。一次高欢西征,命李义深、李士略共作檄文,这两人皆推辞,请孙搴代。高欢将孙搴让入军帐,亲自为其吹火,催促孙搴写檄文。孙搴倒也神色安然,援笔立 就,其文甚美。高欢大喜,任命为相府主簿,专典文笔。又因为他懂鲜卑语,兼任了宣传工作。但高欢对文字的认知颇有点让人怀疑,史料记载孙搴学浅行薄,当时 的文坛领袖邢邵曾对他说:"你必须进一步地读书。"无论从师从友的角度看这话都不错。孙搴的回答却是:"我精骑三千,足敌君嬴座数万。"(我三千精练的文字足抵你冗长的几万字), 这牛吹得有点大矣。邢邵的文章也许今天也不太容易看到了,但在当时被人比作王粲,南朝人认为他是北朝第一文士。《随书•文学》中记载当时的主要作者有:济 阳江淹、吴郡沈约、乐安任、济阴温子升、河间邢子才、巨鹿魏伯起等,这几个人学穷书圃,思极人文,缛彩郁于云霞,逸响振于金石。恰恰没提到自我感觉极好的 孙搴。《北史•文苑》中则有一句:乐安孙彦举、济阴温子升,并自孤寒,郁然特起。表明孙搴和温子升一度齐名。可孙搴底气不足,曾问温子升:"你的文章和我 比谁更好﹖"温子升谦虚地说:"不如卿。"话说到这份上也应该满足了,可小文人的大脾气使孙搴非要温子升发誓说自己不行。温子升笑着说:"知道不如你就行 了,何必信誓旦旦?"孙搴非常遗憾地说  "你不发誓,究竟是怎么回事也就可以知道了!"读罢这样的记载,后人也能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实际上温子升的文章传到南朝后梁武帝就曾感叹:"曹植、陆机复生于北土。"就是吐谷浑国主床头有书数卷,也是温子升的文章。文人特别是小文人要有点自知真是大不易。

《新唐书•文艺》中则记有两个小文人所显示的大脾气。崔信明是隋末入唐之人,以诗文著名,流传至今的有五言古诗《送金竟陵入蜀》,现在看这诗不怎么样, 但他孤傲自赏,又以门望自负,自认为超过李百药。李百药也是位从隋入唐的文人,就留下的诗看,要比崔明信的诗高明,而且李百药还留下了《北齐书》。难怪当 时人就不认同崔信明的看法。当时另有一文人郑世翼,脾气也非常之大,一次乘船在江中遇到崔信明,说:"闻公有‘枫落吴江冷'的诗,愿见其余。"崔信明欣然 拿出诗作多篇,郑世翼没看完就说:"所见不如所闻!"说罢把崔信明的诗作投诸江水,自己则乘舟而去。郑世翼算把小文人的大脾气表演得十分充分了。即使对其 文不认可,仅从礼貌的角度说,也绝无将他人之作投之江水的道理。

与小文人大脾气相反的是真正的大家风范。苏轼的文字是不朽的,苏轼的人品也是值得后人钦敬与学习的。黄庭坚中了进士后,在叶县任县尉,后教授国子监,虽 然宰相文彦博认为黄庭坚是个人才,留其再任,但名气并不大。苏轼见到他的诗文,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超轶绝尘,独立万物之表,世久无此作",由是声名 始震。对黄庭坚如此之高的评价而不担心掩没了自己,这才是大家风范,大文人的自信。

晁补之,十七岁时其父在杭州为官,他随从到杭,有感钱塘山川风物之丽,写了篇《七述》去拜谒苏轼。苏轼原先也想写篇类似题材的文章,在读了《七述》后感 叹说:"吾可以阁笔矣!"这个评价可谓高矣,极像李白在黄鹤楼写的"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苏轼称赞晁补之其文博辩隽伟,绝人远甚,必显于 世。晁补之由是知名。在这儿看不到丝毫的文人相轻,更没有小文人的那种大脾气。苏轼对秦观、张耒、李格非等人也给予了应有的评价和可能的帮助。

小文人多大脾气好像是个规律,就像小官员往往有大架子一样;而真正的大家不仅识文,并极有雅量。今天在媒介上偶尔也能看到小文人的大脾气,在现实生活中 也难免会遇到有大脾气的小文人。而网络却成了一些小文人发大脾气的好地方,"板砖"乱飞在网络上不是新鲜事。谁如挨了无理的"板砖",恐怕也只能一笑了 之,毕竟还没将你的大作投之江水。

虽说人的脾气不应一概而论,该拍案时当拍案,但无论何人,如果总觉得惟独自己有几分"伟大",难免会让人想起历史上那些有大脾气的小文人。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