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令世界艺术家大开眼界(图)

作者:古月 发表:2010-01-10 1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古月综合报导】2010年1月7日美西时间晚上10点﹐神韵纽约艺术团在旧金山歌剧院最后一场演出在观众雷鸣般的掌声中落下维幕。神韵艺术团全球巡回演出的盛况不断在社会上发酵,吸引了各族各界名流到现场观赏,尤其令不少世界著名的艺术家大开眼界,他们对神韵赞誉有加。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享有"中国芭蕾王子"美誉的曹驰,从小受过严苛的舞蹈基本训练,如今在海外担当英国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团首席演员,他,怎么看神韵舞蹈的演出;旧金山音乐博士赛颂菲(Valerie Samson)从小受西方正统音乐的薰陶,她,怎么看神韵音乐的演奏。

 
「中國芭蕾王子」:神韻展現藝術最高境界

"中国芭蕾王子"曹驰

享有"中国芭蕾王子"的美誉的曹驰,曾荣获瓦尔纳国际芭蕾舞比赛(被誉为"芭蕾界奥林匹克")获得金奖。出生在北京的艺术之家,自幼就于北京舞蹈学院习舞并前往英国皇家芭蕾舞蹈学校深造,隔年就以全优的成绩毕业; 现任英国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团首席演员。从小受过严苛的舞蹈基本训练与长期艺术文化的薰陶,同时也参加过多次大型艺术的演出。

旺盛创造力与规模宏大的艺术极品

曹驰表示: 一般的晚会内容都很单一,布景变化也不多;但是神韵晚会非常精彩,内容很丰富,包括中国古典舞、民族民间舞、歌曲、二胡等东方乐器演奏、中西方乐器合奏的音乐等等,很全面,规模宏大,整个舞台的艺术效果非常精美、独到,是一台规模宏大、独具一格的艺术盛会。这在其它晚会中还没有过。尤其难得的是,神韵晚会每年都是全新的一套节目,创造力非常强,效率很高。在海外成长起来的神韵艺术团在全世界舞台上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这是一件大好事,是一个很大的成就。曹驰深有所感的说:在这么多人一同表演的大型舞蹈,这样的演出很多国内外都有,大致而言, 大型舞蹈比较容易显得乱,原因是每个演出的舞者都想突出自我,表现自我,所以整体上就显得不怎么和谐; 但是神韵舞蹈演员的整体配合程度很高,非常默契,因此展现的舞蹈非常和谐、优美,这一点尤其难能可贵。

神韵已达艺术的最高境界

中国芭蕾王子表示:对于任何一个舞蹈演员来说,提升舞蹈技巧、提高舞蹈质量,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是能让观众喜欢和共鸣,能带动观众,则是更大的挑战;神韵晚会中的舞蹈演员技艺高超,展现了很多高难度动作,舞姿优美,整个舞台的效果非常精美、独到,不断博得观众热烈掌声。曹驰若有所思,眼神望着远方说道:经典艺术内涵深厚,我们都觉得越了解越感到不够。在舞蹈界有一句行话:你看那个演员在舞台上,即使什么技巧都不做,但是观众的双眼就是离不开舞者,从这个演员一上台就深深的吸引著观众的目光,每个动作、每个舞姿,哪怕是简单的动作,都令观众着迷,观众就是没有办法把眼光挪开,这种内在的风范、艺术感染力,就是舞蹈演员能达到的最高境界。这不仅取决于舞蹈技艺,更取决于演员的内在修养、知识水平、人品、性格、人生阅历等,这些都是演员创作和表达的源泉和动力。神韵晚会特别打动人心,极具艺术和精神的感染力,能引发观众的广泛共鸣,这就是艺术的最高境界。技巧是必要的基础,但是艺术内在的魅力才是最重要的,观众的喜欢和内心共鸣就是最好的说明。神韵反映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韵味和精神,韵味很足且内涵丰厚。神韵艺术团每年巡回这么多国家和地区,具有这么大的规模,吸引这么多观众,而且深受观众喜爱,足见演出之成功, 感染之深厚。

冲击当代舞者深思

曹驰表示:"神韵给舞蹈界很多启示。观看神韵就像一次跨时空旅行,反思自己的艺术和人生; 像我们这些演员,舞蹈成为我们的谋生手段,所以我们的热情不像神韵舞蹈演员那样对艺术充满热情,想把美好的艺术展现给观众的热情,真的很感染观众。我们缺乏这个,因为我们把舞蹈当作谋生手段,当作工作去做。"

 
音樂博士﹕終於明白為什麼要來看神韻

音乐博士赛颂菲

音乐博士赛颂菲(Valerie Samson)从小受西方正统音乐的薰陶,曾在波士顿大学主修音乐、获得柏克莱加大音乐硕士、和洛杉矶加大音乐博士学位。目前在旧金山研究民族音乐、作曲以及演奏中胡。1988年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奖学金,前往北京中央音乐学院学习二胡。

"天下第一秀"不计成本演出

赛颂菲感叹的表示:看到神韵的演出之后,让我感到其它的舞台表演的音乐家们真的是应该多下点功夫,与舞蹈家们一起现场合作,因为大部份的演出都是利用录音的配乐,能够享受到如神韵这般让音乐家演奏现场音乐,来搭配舞蹈的演出节目,实在非常精彩而美妙。我知道这样的经费一定是相当可观的,因为要请音乐家们现场演奏是非常昂贵的,例如旧金山芭蕾舞团就有上百位甚至上千位的表演者,一般的小型演出是无法负担的。

舞蹈与音乐彼此配合的和谐而美好

赛颂菲惊叹的说:通常在其它的表演中,乐团和舞蹈这两者是会起著一定的‘对立性',作曲家才是最后的主控者,他们通常都会想有所表现,这样让舞蹈家就很难跳,或者是做出比较难以接受的音,尤其是节拍,音乐家们会作出很难跳的拍子,因为作曲家们通常都会试图将音乐突显出来,以强调音乐的独创性;但是神韵的音乐非常的和谐一致,让人感到神韵作出来的音乐根本是自天而来,完全是为了里面的舞蹈演员而量身订作,根本就感觉不到舞蹈与音乐之间有任何的紧张度,神韵的乐团和舞蹈演出彼此之间配合的非常和谐而美好,但是神韵的乐曲却非常有力的配合著舞蹈节目的步调与时间,这样就完完全全地将演出的主题突显了出来,这些主题包括对中国传统的记忆与缅怀,怀乡的情感,以及高度的精神层次。

寻回传统的根

赛颂菲表示,她不是中国人,但是从神韵她看到了那种尊重传统、缅怀祖先的价值。她说:事实上,这也是我个人在努力的方向,我也想要寻回自己传统的根,我们的现在,其实就是由我们过去的历史所写成、所组成的,过去并不会让我们停滞不前,相反地它会带给我们力量,让我们能够继续向前迈进,因为我们现在的显现,就是由我们过去的所做、所为而成。尊敬过去的传统,是让我们通往未来的路,过去不是我们前进的阻碍,反而会赋予我们力量,两者之间是和谐并存的。作为音乐家,能够向未来迈进是如此的美好,因为那带领、刻划著未来的形象,是我们(未来所盼望的)声音,是我们创作灵感的来源,但是这一切很多都是来自于传统与过去。有时很多人并不懂得珍惜传统,总是想尝试各种新路,但是忽略自己从传统与过去的千年文化中接收、受益了多少,人们不可能从一开始什么都没有就能有所创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