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刹变味 少林寺网售秘笈挨批

发表:2010-01-12 0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惯以“功夫”名扬天下的千年古刹“河南嵩山少林寺”近年来商业味越来越浓,,自释永信出任方丈掌舵后,除在网上售卖医学武功秘笈、易筋经等,又销售月饼礼盒、禅修服等产品,大受欢迎。此前,该寺更开放给选美活动取景,话题性十足,引发各界的批评。

据南方人物周刊报导,释永信22岁便接掌法印,他当时想得最多的,便是尽早让少林“脱贫致富”。这个出身于安徽阜阳颍上县普通家庭,文化程度不高的少林“史上最年轻住持”,由于在“寺庙经营”上过于超前,一度被人指为离经叛道。

1982年风靡中国大陆的那部香港电影《少林寺》创下上亿元的票房纪录后,以“少林”名义兴办的产业如雨后春笋,涉及酒店、家具、食品、医药、汽车、烟酒行业,甚至还有“少林寺火腿肠”、“少林寺羊肉汤馆”等面世。而少林寺也成了热门的旅游景点。

据报导,数字显示,1974年到1978年5年间,少林寺共接待游客20万人;电影上映的1982年,游客便涨至70余万;在“武侠风”横扫全国的1984 年,游客更是达到了260万。这让释永信看到,曾光耀古寺千年的“功夫”,在沉寂多年后,将会成为少林复兴的最好良方。

1997年8月,少林寺成立河南少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这是千百年来中国佛教界的第一家公司,注册经营范围包括不动产、实业、建筑运输、教育与印刷等。5年后,“少林”被认定为河南省著名商标,不多久即升为“中国驰名商标”。随后,少林文化传播公司、食品公司、商标公司相继开张,几十个少林武术文化中心和武术馆校在国外建起。

一个拥有相当规模的企业集团雏形初具。释永信本人也收获了一个充满戏谑与调笑的称谓:少林CEO。

1996年,国内绝大多数人尚不知互联网为何物,释永信已要求手下僧众筹建少林寺主页。6年以后,少林寺官方网站正式上线。2003年,释永信还在寺内藏经阁独家承办“中国互联网新闻宣传高峰论坛”。释永信本人现在俨然一个E时代的达人:笔记本电脑、手机、数码相机一应俱全,能熟练在网上冲浪。

如今,少林寺更进入电子商务领域。2008年,一间隶属旗下的公司在淘宝网上开了第一家网店。出售商品包括少林寺禅果、月饼、禅修服饰、习武器具以及少林创意文具等。

最贵的商品,是标价9,999元的《少林武功医宗秘笈》,里面包括少林武功绝技、气功、拳棍、罗汉散打等功夫,才一推出就热卖,该秘笈也是近年来少林寺礼赠贵宾的礼品。除了开网站,在少林寺院内,还开有实体直营店。

看准商机的少林寺前年还趁中秋节期间,在网上出售约百元的“素食月饼礼盒”。另由禅修服、禅修鞋、禅香、烛台以至有少林僧服元素的夏日T恤、手表等均有出售。

甚至连原本与佛家“无缘”的选美活动、名车早前亦“进驻”少林,武僧与一众佳丽合照、耍功夫。此举惹来网民怒斥佛门被商业腐蚀,变得乌烟瘴气;也有学者撰文痛批少林商业化、人造化、城市化现象突出,全无古寺悠悠的千年韵味。”

除了精耕细作少林产业,释永信还进行“收购兼并重组”。三门峡空相寺、南阳维摩禅寺、龙门山宝应寺、洛阳天庆寺、登封永泰寺、禹州开元寺等,都成为少林下院。总公司与分公司的关系得到确立。

2008 年,昆明土主寺、法定寺、妙湛寺、观音寺4所寺庙与少林寺签署协议,“托管20年”,由少林寺向它们输入人才、管理经验,类似当下流行的“酒店管理公司 ”。此举也开创了佛教寺院“加盟制管理”的先河。有香港媒体评价:“这是在用肯德基、麦当劳的扩张模式发展寺院。”

释永信现在又提出了一个新概念:“心灵产品消费。”这几年,“少林问禅”、“少林斋菜”、“少林体验”等产品相继问世。

来源:据南方人物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