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十大华人事件(一)(图)

作者:整理:杨嘉玲、林平 发表:2010-01-12 16: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世纪即将迈入第10年。中国古人向以"九"为大数,《素问》中说:"天地之数,始于一,终于九。"如今正值2009岁末,《看》特别企画了四大项年终回顾,和读者一起"鉴往知来"。
首先以台湾角度出发,观察华人世界重大事件。其次放眼世界,观察国际重大事件;不容讳言,金融海啸"余波未平",我们因而特别探究过去一年的"经济现象"。最后,网际网路无远弗届,我们也对日渐扩大影响的网路世界大事提出观察。
回顾2009年,即使似乎苦多于乐、忧多于喜,我们依然一本初衷,期许坚守媒体求真求善立场,一起和读者"换个角度,看见希望"。

 莫拉克台风造成高雄县甲仙乡小林村全村遭土石流掩埋,亲人悲痛欲绝。Getty Images

1. 台湾史上最大雨量酿灾  88水灾 小林灭村

2009年8月6日至10日期间,中度台风"莫拉克"侵袭台湾。由于台风路径飘忽,在台湾上空滞留期间带来百年未见的雨量。

莫拉克台风挟风带雨掠过台湾,两、三天就下了一整年的雨量,创下台湾有史以来单日降雨量的纪录。台专家指出,台风周边环流强、暴风圈进入台湾陆地又减缓速度,以及南方海域有充足水气供应,是"莫拉克"酿成重大灾情的主因。

"中央气象局预报中心"副主任林秀雯指出,从过去30年的纪录来看,台湾平地的"年累积"雨量,约在2,000到2,500毫米,山地约是4,000毫米,但莫拉克两天内即造成不少地方累积超过2,000毫米的雨量,嘉义山区的累积雨量更上修到2,900毫米,创下台湾2004年正式对外公布台风总雨量预测以来的纪录。

虽然气象局一再修正降雨预测,灾害防治中心也针对不断根据上修的降雨量对各县市提出警告,但仍然无法挽回小林村的灭村悲剧。在漆黑的雨夜里堰塞湖形成,并且于清晨时分溃决,瞬间夹带土石淹没仍在睡梦中的村民。

事后根据监察院的调查报告,莫拉克台风在全台造成死亡人数高达634人,农林渔牧业财物损失超过新台币164亿元,其中高雄县及嘉义县遭受土石流侵害最为惨重。

由于马英九总统所带领的执政团队在风灾与水灾中展现的应变能力与民众的期待相差甚远,面对舆论的挞伐,马英九总统向全民致歉,行政院长下台负责,行政院团队并因此改组。

 

 2008年卸除总统职务后立即被起诉判刑的中华民国前总统陈水扁,夫人吴淑珍以及子媳陈致中、黄睿靓。Getty Images

2. 首位民选总统受刑事判决 陈水扁家族涉贪判决

2008年卸除总统职务后立即被起诉的中华民国前总统陈水扁,在2009年9月11日和妻子吴淑珍同时因为贪污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且分别并科罚金2亿元与3亿元。

同案被告陈水扁的子、媳,陈致中处2年6个月有期徒刑,并科罚金1.5亿元;黄睿靓处1年8个月有期徒刑,并科罚金1.5亿元。黄睿靓能够获得5年缓刑,前提为必须支付公库缓刑公益金2亿元。

同案被告陈水扁妻舅吴景茂、陈俊英夫妇各被判刑2年,缓刑5年。缓刑公益金各300万元。

陈水扁家族的贪污案创下台湾司法史上的数项纪录。除陈水扁夫妇是首对被起诉并判刑的前总统与第一夫人之外,本案的巨额罚金、缓刑公益金也创下纪录。

 

 12月22日江陈会签署"两岸标准检测及认验证合作协议"、"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协议"、"两岸农产品检验检疫协议",原定避免双重课税与税务合作协议则被搁置。Getty Images

3. 最受争议的两岸会谈 江陈四会 协议结果三缺一

被视为马英九政府"期中考"的县市长选举,民进党的得票率打破过去蓝六绿四的基本盘。观察家咸认这项选举结果掺杂了台湾民众对于执政党执政不利的不满、88水灾的失望以及马政府倾中的疑虑等多重因素。此时,第四次江陈会在民众的抗议声中、层层警力与拒马蛇笼之后,于12月20日揭开序幕;21日及22日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与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登场,于台中市裕元花园酒店如期举行。

然而此次江陈会并不如前三次一样照本宣科地签署事先拟定的各项协议。原拟的四项协议只有"两岸标准检测及认验证合作协议"、"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协议"、"两岸农产品检验检疫协议"在二天的会议后签署,但是原定避免双重课税与税务合作协议,则被搁置。

在三项协议之外,海基会与海协会另就争议重重的ECFA与智慧财产权问题,一并列入第五次江陈会议题中。

 
 

法学家袁红冰11月17日在台大说明《台湾大劫难》发行背景。宋碧龙摄影

4. 中共惊爆最大泄密案 《台湾大劫难》吁台湾做自由人

中国流亡学者袁红冰远从澳洲来到台湾发表《台湾大劫难》一书,此书一经发表立即引起全球华人广泛的注意,并在书店中销售一空。抢购此书的民众包括来到台湾旅游的中国游客。

《台湾大劫难》揭露中共企图在2012年全面掌控台湾的一些绝密计划,这些绝密的资料来自中共高层,并被中共定性为自建政以来最大的一次泄密案。

此书对于中共从2008年间开始进行的布局──层面广涉台湾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各领域──进行完整的揭露。包括中共实施计划的各步骤,以及对于国民党和台湾各阶层的统战渗透活动等等,还有运用陈水扁家族在海外洗钱证据,使台湾社会陷于长期的内耗内斗,藉以加深族群分裂。

在"六四"事件中组建"北京大学教师后援团",被誉为"北京大学精神导师"的袁红冰,因为深知失去自由的痛苦,袁红冰顶着中共威胁,写成《台湾大劫难》只为了警醒台湾民众──"台湾,你要做自由人"。

中共对台的企图众所皆知,但是否真如袁红冰在《台湾大劫难》所引证的,2012若非不战而屈人之兵就要动武拿下台湾?或者更严重的,《台湾大劫难》所述仅仅是中共对台行动的皮毛,更可怖的阴谋正在进行中?

台湾是否会在2012蒙受一场历史大劫难?或者这只是中共的春秋大梦?关心台湾前途的民众或可藉此书更透澈地深思台湾的未来。

5. 危及中港台的未爆弹 掩盖流感疫情 SARS恶梦恐重演


中共继SARS之后再度掩盖A型H1N1流感疫情,不仅没有建立监测点与筛检站,死亡人数与确诊人数在层层掩盖下,成为难解的习题。Getty Images

即使世卫一再提出警告,但是H1N1甲型流感在2009年初并没有得到各国政府与民众应有的关注。直到这项新流感在秋冬季节开始大流行并且造成可观的死亡病例,人们仍然以死亡率低而忽视了这项传染力极高的新流感。

专家真正担心的是这项流感病毒会在人、禽、猪三者身上整合变异为"超流感"。因此严格监控死亡案例,追踪病毒变异的状况,不仅是为自己国家的民众负责,也是为全世界的人类负责。

但令人担忧的是中共继SARS之后再度掩盖A型H1N1流感疫情,不仅没有建立监测点与筛检站,中国大陆的医院在缺乏克流感药物之下,只以治疗一般流感的药物施用于受到A型H1N1感染的民众身上。至于死亡人数与确诊人数,则在中共地方官员到中共部会层层掩盖下,成为难解的习题。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中共所公布的数字,全球的专家包括中国的专家都不相信。

相对于中国大陆,台湾的的防疫体系完善而且极有效率。前疾管局长、现任台湾成大医院副院长苏益仁表示,台湾设有12家病毒的实验室,如有任何医院的通报,几小时内结果就可以解释,并通报中央。在讯息掌握方面,台湾非常有效率。

但苏益仁建议,台湾民众仍不能对流感问题掉以轻心。因为禽流感已经在中国的南方、广州、福建,甚至很多地区在地化流行,鸡、鸭都带有病毒。所以世界卫生组织除了A型H1N1以外,其实比较关切的未来几年H5N1禽流感会不会变成大流行。

换言之,亚洲地区临近于中国南方的国家,皆属于高危险区域,特别应该密切关注流感疫情的发展。

 

《看》杂志订阅网站http://www.watchinese.com









来源:看杂志53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