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老北京建筑 追寻四合院人文风情(图)

发表:2010-01-12 2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说四合院不是北京独有的住屋样式,地处秦岭、淮河以北的陜西、山西及东北,同是北方四合院的代表,而南方四合院早已另成一派,只不过四合院在北京闯出了名气,成了北京建筑的通称,而且一提这3字,人们就联想起了北京。


老北京四合院建筑之美

游北京,除了胡同街巷外,四合院也是必看的私房风情。虽说四合院不是北京独有的住屋样式,地处秦岭、淮河以北的陜西、山西及东北,同是北方四合院的代表,而南方四合院早已另成一派,只不过四合院在北京闯出了名气,成了北京建筑的通称,而且一提这3字,人们就联想起了北京。

历史的北京城,极目所至,全是四合院:紫禁城是最大最豪华的;王府官邸一个比一个气派华丽;殷实人家、平民小户,或大或小的院落连成一片灰色的海洋。当繁华远去,新陈代谢之际,四合院已是展品、民居、亦或休闲共用地。在北京的四合院文化里,内容最丰富的是民居文化。四合院的四个边上,通常都有所布置,这就在建筑风格上形成了整体的和谐。


老四合院民居

北京的规矩多,建屋更是讲究规范,台阶级数、大门开间、门槛高低、门钉数目、门礅式样、屋宅用色、屋脊形式样样都是规矩,身分不对,不得僭越,逾矩重罚。因此,单看四合院的规模、装饰,就可辨识出主人的出身。跨过了门槛进了屋,院落里还存在着一套严规,有道是"北屋为尊,两厢为次,倒座为宾,杂屋为附",一家人就依着男女、长幼、主从定下尊卑,按着自己的辈分入住,随意不得。

什刹海地区,可算是北京内城中富于老北京特色的传统风景区和居民保留地区,是北京2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中面积最大的一片,纵使在这几年,许多四合院已改为用水泥重新彷修的"新四合院",但这里18条幽深曲折的胡同,还是错落有致地遍布着大大小小的老四合院民居。什刹海在清代曾经是旗人聚居地,现在这里的居民有很多是旗人的后代,至今保留着老北京的传统生活习惯和宽容、平和的心态。


四合院犹存的文化风情

追寻四合院的人文风情,不可错过宋庆龄故居、郭沫若纪念馆、老舍故居、梅兰芳纪念馆等地。宋庆龄故居前身是醇亲王府花园,院内花木锦簇,山石叠翠,宋庆龄自1963年迁居来此,至1981年逝世,均以此为家。园内古木奇花遍缀,显现主人爱好,主楼内的客厅、卧室依然维持旧观,陈列许多历史文物,唤醒人们尘封的记忆。郭沫若纪念馆曾经是清乾隆时期权相和珅的花园,也曾是宋庆龄短暂的居住地。故居院中立着郭沫若夫妇亲植的银杏和牡丹,伴着郭老铜像安立在如茵绿草中。

梅兰芳纪念馆是一座典型的北京四合院,占地1千余平方公尺,大门上的馆名匾额由邓小平亲提。馆内收藏梅兰芳夫人福芝芳女士及子女捐献之大量珍贵文物、文献,设有4个展览室。四合院文化深深感染北京的人们,走进这些历史老建筑中,会发现这种住宅特有的美、特有的人文气息,这些四合院犹存的文化风情,值得细细品味!

延伸阅读:四国村老房子建筑

来源:Tripass景点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