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来仪:美不会因中国威胁而停止对台军售

发表:2010-01-13 14: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知名两岸问题专家葛来仪今天表示,欧巴马政府可望于未来几个月内宣布对台军售。北京方面无可避免将会有负面反应,包括可能延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回访华盛顿行程。

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资深研究员葛来仪(Bonnie Glaser),今天出席一项有关台海两岸问题研讨会后,接受记者访问时作以上表示。

葛来仪说,欧巴马政府从一开始就对台湾安全和履行台湾关系法义务有坚定的承诺,矢言继续执行2001年4月军售案和2008年10月军售案。但因他上任第一年,把建立良好的美中合作关系列为优先政策,因此迄未处理对台军售事宜。

现在与中国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的工作已大致就绪,欧巴马总统也已访问北京,接下来他就要进行其他待办事项,包括接见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和宣布对台军售。

她说,中国对美国售台武器的反应是可以预期的。美国当然希望能尽量减小负面反应,但美国不会因为中国的威胁而停止对台军售,因为那是美国的承诺与义务,唯一可能影响美国的是宣布的时机。

被问到中方会不会以延后或甚至取消胡锦涛回访华盛顿做为报复时,葛来仪说,胡锦涛尚未决定回访日期。她认为取消应该还不至于,但中方的确可能在美国宣布对台军售后,以时机不宜为由推迟胡锦涛回访。

此外,如果欧巴马政府于未来两、三个月内宣布对台军售,胡锦涛也可能拒绝参加欧巴马预定于今年4月在华盛顿召开的"核子安全高峰会议"。

中方对欧巴马政府宣布对台军售的反应,会不会像小布希总统于2008年10月宣布对台6项军售时那么激烈?葛来仪认为应该会差不多,但不会更激烈。

小布希宣布对台军售后,中国取消了两国军事交流6个月,也取消了两国的例行战略对话。葛来仪认为,欧巴马宣布军售后,如果中方再度取消军事交流及其他对话,应该不会超过6月,因为毕竟双方都了解交流对话对彼此有利。

葛来仪说,唯一可能与过去不同的反应是,中国可能对出售武器给台湾的公司进行制裁。

问及F-16C/D战机是否已确定不列入欧巴马政府的对台军售选项时,葛来仪说,欧巴马政府官员很早就表明,未排除任何选项,完全视台湾的防卫需要。欧巴马政府内部会做评估,也会与台湾方面讨论。如果评估结果认为台湾需要F-16C/D战机,即使中国反对也没用。

她说,中国的立场是美国政府列入考虑的一个因素,但不一定是决定性因素。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