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始大力经济开发西藏新疆

发表:2010-01-13 2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中国西部开发战略提出10周年之际,北京中央政府提出加强在西藏和新疆的经济开发。以经济带动解决西藏和新疆地位敏感政治问题的战略布局,将引起普遍关注。

增加对西藏和新疆的战略投资计划,是在中国政府对一系列边疆地区的经济开发部署中一揽子提出的,其中还包括对海南等地区的经济开发计划。不过由于西藏和新疆的敏感地位,各界还是主要关注未来对西藏和新疆的发展部署。

根据中国官方报道,中国政府已经提出一个长远的西北边疆经济发展新的战略构想。加大投资,以优惠的经济政策辅助建立地方经济特区,动员已经具有规模和实力的中国内地其他省份支持,带动其他边疆地区整体发展。这个经济计划从开年以来就有了媒体吹风,官方透露会在今年3月两会期间的人大会议上正式提出通过,进行落实。

关于西藏的经济发展计划,中国中央政府打算继续加大投资力度,政府对西藏的财政补贴也维持高指数。北京希望保证西藏经济发展速度保持在百分之12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维持在百分之18。西藏因为有了青藏直通铁路,经济与内地加强了沟通交流,加上国家主持的不少大型矿藏开采计划,当地经济发展速度高于内地平均统计。以经济补贴为理由展开的藏人包括僧侣及活佛的资格认证,也悄悄的放入经济发展的内容中间。

今年人大两会上对西藏经济资助的计划可能还会提出新的方案。官方的报道证实,从2008年3月发生拉萨骚乱事件之后,北京政府就下决心以经济发展来消弭西藏地区的政治不满。改善当地的就业和社会营生状况的同时,继续用经济交流促进汉人到西藏投资开发。

而对新疆的未来发展计划提出,是最为引起外界关注的内容。原因是新疆去年发生7.5大规模流血动乱,在新疆问题国际化的威胁之下,中国官方并没有改变严惩乌鲁木齐流血事件肇事者的立场。用经济惠利舒缓新疆的经济和政治不满,也是北京政府的恩威并重边疆政策的继续,但显然要实质性的加大经济扶持。

与对西藏发展计划不同的是,未来新疆将可能建设两个经济开发区。根据新疆南北不同的经济地理特点,北京准备建立南疆和北疆两个特区,并以财政,金融,税收等各种优惠政策扶持分别以工业矿产以及基建为龙头,和以农业为优势的南北疆经济特区地位。未来提出的中央政府对新疆投资款项可能高达3000亿元人民币。

同处理西藏问题的做法相同的是,在去年发生乌鲁木齐暴力流血事件之后,北京政府派出了强大的调研阵容,会同40多个部委部门前往新疆做经济开发实地调查。中国官员透露,中央政府用发展经济维护新疆的稳定,同针对西藏一样决心坚定。这与西藏与新疆两年中相继发生骚乱引起对民族政策的讨论结论不同的是,北京政府并不准备松懈对敏感地位的边疆地区各种层面上的监督控制,相反要加大对西藏新疆的经济支持,扩大经济渗透。

新年以来,中国经济已经对开发西藏和新疆露出未雨绸缪的态势,涉及西藏和新疆的经济股票项目跃跃欲试,预计涨势利好,这不仅为中国内地各个部门企业被调动协助支援西藏和新疆建设广为筹集资金,同时也在为全国开发西北造势。

经济分析说,中国在西北开发战略提出10周年时再度热打西藏和新疆牌,不仅有政治原因,也有经济时机的机缘。在经济危机的压力下,中国政府提出4万亿元人民币刺激经济计划,内地经济复苏已经有基础,但主要体现在贷款,股市,房地产及汽车等行业的增长,并没有完全带动真正的内需。现在需要开辟新的思路和规划,开发边疆正是合适的时机。继续经济危机下的刺激经济效应,同时满足中国以经济维护西藏和新疆稳定,并且真正开发西北边疆,缩小边疆同内地的经济差距,无论是从政治还是从经济意义上说,中国政府都是要坚持的计划。

中国从进一步开发西藏和新疆新战略中,也体现长期在上述地区反对分裂活动的决心。但是,无论是要求西藏真正自治的达赖喇嘛流亡政府,或是渐渐在国际舞台被认为是流亡新疆力量的领袖热比亚方面,媒体预计将可能会对北京政府的边疆开发战略提出新的批评。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