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意外上调准备金率惊动全球市场

发表:2010-01-13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周二意外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立即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因该举措被视作中国正式开始退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并着手回收过去一年来持续极度宽松的流动性。

但市场人士也表示,由于今年一季度到期的央票及正回购高达约1.9万亿元人民币;且中国外贸出口的恢复已明显超出预期,由此断定外汇占款的增量也将步入明显的上升通道。因此,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将十分充裕,在目前的宏观大背景下,必须及时进行回笼。

而只有靠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才能以最小的成本一次性冻结大量的流动性。根据央行报表的数据显示,2009年11月底,中国金融体系的人民币存款高达约59万亿元。由此估计,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一次性冻结近3,000亿元的资金。

但在央行刚刚通过上调央票发行利率,以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上行後的极短时间内,央行再度提升存款准备金率,的确出乎市场的预料。这对市场的心理影响非常巨大,中国股市和债券市场将因此受到冲击。

该消息公布後,从商品货币澳元,反应流动性的黄金,到欧洲股市和美国股指期货纷纷应声下跌。海外市场对中国央行进行宏观调控的担忧跃然于间。

**通胀反弹的担忧**

通胀与流动性过渡充裕永远是一对双胞胎。尽管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刚刚在去年11月份告别了连续九个月的负增长,同比增长仅0.6%,但其反弹的速度却超乎预期。

有消息表示,去年12月CPI的同比增速远超市场预期的平均1.2-1.4%水平,将会接近2%。这令监管层不得不提前采取一定的紧缩性措施。

而消息人士此前也对路透表示,去年12月的新增贷款约近5,000亿元,超出市场的预期;而今年1月份第一周,贷款投放超逾6,000亿元,信贷投放年初大起的格局已经确定。这令央行采取紧缩性调控的决心更加坚决。

央行在此前召开的2010年工作会议上称,要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特别是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

近期,央行已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不断给予市场投资者各类暗示,以引导市场对未来的通胀预期进行管理。上周引导三个月期的央票发行利率上升4个BP(基点);周二一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再度上升8个BP,并同时进行了2,000亿元28天期的正回购。

央行公开市场此前已连续进行了13周的净回笼操作,预计本周仍将以净回笼为主。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