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不如一代

作者:终军 发表:2010-01-15 1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最近江海松擅闯纽瓦克国际机场安全警戒线而导致机场瘫痪一事,不由使人感叹,中国的留学生,道德素质真是一代不如一代了。

自从清末洋务运动时期,中国向先进国家派遣留学生以来,已百年有余,至今仍络绎不绝,数量有增无减,影响越来越大。人是比以前更聪明了,受教育的时间也比以前更长了,经济也比以前更富裕了,但是人品道德却没有与时俱进。

从私德上说,由于当前中国道德空前的沦丧,世风日下,歪气横行,人们不讲诚信,不重承诺。不以撒谎为耻,不以诚实为荣,整个社会变成了一个大酱缸。"老实人吃亏"成了最重要的一条潜规则。如果遵纪守法,照章办事,一丝不苟,就一定被他人看作是傻瓜,从而受到排斥,吃亏自不必说。如果头脑活泛,不拘泥于规章纪律,耍点小聪明,钻个小空子,就一定会得到额外的好处。留学生出自这样一个环境,自然不能不受影响。近年来时闻留学生在国外大学弄虚作假,伪造成绩单和毕业证书,考场作弊,论文抄袭。在生活中对自己和社会不负责任,因感情,财务,个人恩怨而鲁莽冲动,造成社会纷扰。在公共场合中,缺乏法律意识和记律观念,漠视规章和制度,不懂得尊重别人的权利和隐私,总想钻空子,找漏洞,投机取巧,多占便宜,还自以为得计。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在公德方面,早期留学生还多少想着如何报效国家,服务乡梓。像辛亥革命时期前仆后继回国参加起义,抗战时期留投笔从戎慷慨捐躯,以及提倡教育救国的农村教育运动等。现在的留学生则是处处为自己着想,绞尽脑汁营造安乐窝,满脑子绿卡公民,房子车子,数万年薪,孩子教育,光宗耀祖,衣锦还乡等等。很少想到中国农民的贫穷,民工的卑贱,农村儿童的无助。即使有了一点余钱也要沽名钓誉,趋炎附势,宁愿赠款给外邦,也不愿拔一毛而接济贫困同胞。更有甚者,留学生作为知识精英,学贯中西,明古通今,并且已经生活在一个民主的社会中,呼吸着自由的空气(有些还拿到了六四绿卡),但是居然缺乏基本的是非观念和判断能力,以及知识分子的良知,多数人错误地站在了历史的耻辱的的一边,拥戴一个当今世上绝无仅有的专制腐败政权。当这个政权的高官出国访问时,到机场和旅馆为他们夹道欢呼,当逢这个政权建政周年时,为它摇旗呐喊,当外界批评这个政权践踏人权时,为它文过饰非。一个在国内以暴力残酷打压它的人民的政府,在西方民主国家受到本国留学生的如此拥戴,真是有些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在西方民主革命早期,知识分子喊出了"不自由,毋宁死","若为自由故,两者(爱情和生命)皆可抛"的口号。在他们看来,基本人权比人的生命还要宝贵,遑论金钱财富了。正是基于这种精神,西方国家在人类社会最早建立了民主制度并独享了数百年。其后,在很多新兴民主化国家中,留学生(以及学者)作为一个群体,在受到民主自由的熏陶后,往往站在本国社会的前列,为国家的进步而竭力呐喊。而反观当代中国的留学生,只是一群认钱不认人,不辨是非,缺乏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的人。只要有钱拿,管它什么专制与民主,独裁和自由,这也难怪中共至今还能维持下去,这真是中国的悲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CND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