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智慧:恬淡为上 胜而不美

作者:dana 发表:2010-01-15 1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 名利"是人生活在世界上,无论贫穷富贵,穷达逆顺,都免不了与名利打交道。《清代皇帝秘史》记述乾隆皇帝下江南时,来到江苏镇江的金山寺,看到山脚下大江东去,百舸争流,不禁兴致大发,随口问一个老和尚:"你在这里住了几十年,可知道每天来来往往多少船?"老和尚回答说:"我只看到两只船:一只为名,一只为利。"一语道破天机。

现实生活中,有的人默默无闻地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像老黄年一样耕耘着,视名利淡如水,看事业重如山;而有的人,名利思想严重,得到了,得意洋洋,得不到,便心灰意冷;有的人为了名利甚至不择手段,让人鄙视。诚然,名和利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定的关系,对名利适度的追求,既无妨碍,也是人之常情,完全可以理解,可是,过度的功名利禄思想,将会使你产生脱离实际、不安于现状的急躁情绪,只会影响你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淡泊"是一种古老的道家思想,《老子》就曾说"恬淡为上,胜而不美"后人一直赞赏这种"心神恬适"的意境。淡泊名利是一种境界,而追逐名利则是一种贪欲。当今社会真正淡泊名利的很少,追逐名利的很多,淡泊名利是人生所为的一种态度,是人生的一种哲学。淡泊名利,就是要超脱世俗的诱惑与困扰,实实在在地对待一切事物,豁达客观地看待一切生活。

古语云:"不为物累,高风亮节。"

一个人如果把名利看得太重,就会让物质欲望、本能需求恣意膨胀。名利有时也能使人产生进取的动力,但必须明白,只有超越名利,才能不断取得成绩。

其实,名利原本无所谓好坏,适时以用,量才而夺是受用。有道是"名利高寒阁,冷暖只自知",无论宦海沉浮,无论商战成败,无论情场生死......就像寒鸭戏水一般,冷暖自知。做到淡泊名利,可以免去精神上的许多痛苦,做到笑看人生有益于身心健康。

淡泊名利并非是看破红尘,笑看人生中的进步给人恬淡、宁静的生活氛围,在平淡中寻找快乐,在宁静中制造浪漫,这才是至高致上的生活方式。

清代艺术家张潮在《幽梦影》中说:"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人莫乐于闲,非无所事事之谓也;闲则能读书,闲则能游名胜,闲则能交益友,闲则能饮酒,闲则能著书;天下之乐,孰大于是?"由此想到,淡泊既不是没有理想、少有追求,也不是懒散和碌碌无为,而是"明志"和"致远",是对生命的安顿,也对自己灵魂的升华,使其自由而坦然。

名利相连,名为虚利为实,虚实结合,名利双收虽是好事,追名逐利必受苦累,沽名钓誉必遭戏谑。

一个人如果拥有一颗纯真的心灵,在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之中尽了全力,他的成就自然而然就会显现出来,他理所当然地可以得到应该得到的人世间的荣耀;不必计较名利,淡泊名利,无求而自得才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起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