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下一步将如何抑制房地产价格?(图)

发表:2010-01-16 0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09年9月16日在沈阳一处楼盘拍到的场景.

中国决心抑制地产价格激增,已采取紧缩信贷,增加经济适用房供应等组合措施防止资产泡沫的出现。

中国本周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用以吸收过剩的流动性,近期中国地产价格出现猛涨。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周四公布,1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8%,为2009年来最快增速。

以下是中国政府对抑制地产价格激增可能出台的举措:

**提高按揭利率**

最有可能。自中国去年近10万亿元人民币新增贷款中约有六分之一流向地产业之後,分析师表示,最能直接打压投机行为的措施就是控制抵押贷款及对地产开发商的贷款。

2008年10月,中国央行调降最优惠按揭贷款利率至其基准贷款利率的70%,分析师称,作为抑制投机的一部分措施,政府或将该利率上调至85%左右。

中国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告诉路透,"目前按揭利率低于政策利率30%。这一补贴需要取消。"

分析师称,除了主要向开发商提供贷款的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之外,上海复地等负债比率较高的地产开发商或遭此重创。

分析师并指出,此举对资金充裕的万科等主要开发商的负面影响很可能将较为温和。

一些分析师亦预计,政府将在未来月份中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防止经济过热。

官方媒体表示,中国政府已要求银行停止向介绍按揭客户的地产中介支付返点好处费。

**提高第二套房首付比例**

很可能。

另一可能性为上调第二或第三套住房的首付比例至50%以上,目前为40%。

分析师称,此举将最有可能扼杀部分需求,但也不是很多,故对地产开发商的负面影响将较为温和。

一位未具名的地产分析师表示,"他们所采取的任何措施都将是循序渐进的,政府并不希望打压市场需求。"

但中国银督会已否认媒体有关其或将在近期采取这一措施的报导。

中国政府近期已调整政策,非常明确的指出第二套住房是指对整个家庭而言。而此前,其在这一点上含糊不清,且一些银行将第二套住房计算成为家庭中任何成年一员的第二套。

中国对第一套住房购买者享有最少20%首付的政策保持不变。

**出台物业税**

可能性最低。

政府已表示其正在考虑出台新的物业税,但这尚未实现,因一些技术问题仍未解决,包括地产的登记问题。

苏格兰皇家分析师David Ng表示,"今年出台这一政策的风险很大。最好在正常环境下推出。"

实施类似税收政策亦将重创市场,官员将希望避免这一情况出现,因地产业为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

然而分析师称,中国官员或加快推出时间,再次对市场发出讯号--政府可以考虑一切措施防止地产业过热。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