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10年房价何去何从?

作者:闻剑 发表:2010-01-16 0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星期四公布的中国房价数据显示,2009年最后一个月的房价再创涨幅新高,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了7.8%, 是过去17个月来涨幅最快的一个月。那中国房价持续快速上涨的情况2010年是否会继续下去?

中国官方有媒体这样回顾2009年和展望2010年中国房地产价格的走势:2009年在一片"涨声"中谢幕,2010年在调整中开始。现在的问题是,在调整中开始的2010年,房价在现实中是向上调整还是向下调整?上海知名地产评论人士顾海波为此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

"大概属于高位盘整,稳中有降。2009年是撑杆跳,2010年是骑虎难下嘛。那么,有人希望它是大跳水,我是认为它是俯卧撑,撑不动就趴下了嘛。总体上就是说它上升的空间比较小,暴跌呢也蛮难。因为就是说理论上它应该暴跌,它处在拐点的前夜、分摊的前夜了。但是这个风险还在继续,因为就说地方政府呀,银行呀比较疯狂。楼市是空调不是实调。

为了抑制顾海波所说"高烧持续不退"的中国房地产价格,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在2009年底和2010年伊始已经密集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政策和措施, 如营业税的调整, 保证性住房的供应和差别化贷款政策等。尽管顾海波认为, 这些政策大都是"酒瓶装旧酒",没有新意, 不起作用,但北京知名地产律师孟宪生预测,近期政府针对房地产市场频繁出台的种种政策会在今年第二季度开始显现作用,房价会也随之向下运行:

"我的个人的看法起码会要平抑下来,因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当然是一个事实,但是这么房价的泡沫是没有实体支撑的。现在市场上的这种繁荣是一些投机者和投资需求炒起来的。真正的需求者实际上都是所说的买不起房子的。那么,在房地产市场里边的像是商业用房和商业相关的这个房,那当然最近我也接触很多楼房和小区。它租房的换手率非常高,而且很多房子是空置的,这就说明在实体经济这一块儿尽管房价高,但是作为实体经营的这些中小企业或者是经营者,他们是支撑不起,就说付不起房租的。如果没有这种长远的这种房租的支撑,那么这个房地产市场肯定是价格是要掉下来的。"

价格持续上涨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引发许多人对中国房地产资产泡沫的担忧。美国《新闻周刊》在去年底一篇预测2010年十件大事的第二件中就是预测中国地产的崩盘。顾海波为此表示,现在中国政府担心的不是房地产价格的上涨而是崩盘式的下跌,中国政府对房地产所出台的一系列调整措施和政策是在矛盾的心理下"走钢丝"。

"即便是向上的话也有一定空间,向下的话呢有很大的空间,但是现在政府暂时不会让它向下。一旦向下的话中国经济出问题了。那么,问题就是说这个风险还在继续。弄得不好的话,可能就是今年或者明年世博会以后呀那它就撑不住了。所以我的建议是提高警惕,保卫口袋。"

中国《经济参考报》星期四的一则报道似乎在验证顾海波的观点。报道说,就在中国相关部门频频出台限制房价上涨的政策或措施展开实施之际,部分城市房价仍然在成交出现大幅下挫的情况下继续上涨。不过, 孟宪生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不会出现美国式的崩盘:

"为什么呢?那就是中国的金融体系毕竟还和西方的不一样。美国次贷危机可能是没多少钱,但是它就引起市场非常大的震动。因为它有资产证券化程度高,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呢,它转手又多,所以它就有这个次贷发现机制,中国银行系统呢,它这个机制慢。"

中国房地产2010年何去何从?迄今, 海内外专家学者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然而, 中国房地产市场自从1998年房改以来一直都是在政府的抑制房价的调整中越调越高,越调越高。这是不争的事实。那2010年是否能成为例外?顾海波告诫人们:一颗红心, 两种准备。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