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席卷海外华语市场?(图)

作者:郑少凡、周平沙 发表:2010-01-16 1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于1987年成立"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汉办"。在其官网中,"汉办性质与使命"载明汉办乃致力于为世界各国提供汉语言文化的教学资源和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海外汉语学习者的需求。

 砸下钜资 广开"子学院、孔子课堂"

2004年11月,汉办于韩国首尔为第一所"孔子学院"揭牌,砸下一年2亿美金的预算抢占"海外华语市场"。汉办官网中,载明孔子学院提供的服务包括:开展汉语教学;培训汉语教师,提供汉语教学资源;开展汉语考试和汉语教师资格认证;提供中国教育、文化等讯息谘询;开展中外语言文化交流活动。

2007年11月,汉办在英国爱丁堡建立了第一所海外"孔子课堂"。有别"孔子学院"附设在"海外大学"中,"孔子课堂"则附设在"海外中学"中提供认知中国国情、感受中国文化,学习中国语言的一个平台。显然汉办企图囊括更大层面的海外华语市场。

根据汉办网站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10月,全球已建立282所孔子学院和241个孔子课堂,共计523所,分布在87个国家(地区)。

面对来势汹汹的"孔子学院",对于负责海外侨教事务的台湾侨委会来说,以前的"华语教育"主要透过海外华侨学校针对华裔侨民;现在,则要面对台湾和中国针对外国人的海外华语市场争夺战,而且是一场硬仗。

侨委会副主委任弘表示,"孔子学院"的推行方式是依附在海外当地大学的中文系所上,并提供资金、师资、教材的优惠,看似实力雄厚却问题频传。任弘举例说,中国虽然愿意提供完全经费设立孔子学院,但美国的大学系所不见得愿意把决定权交给中国,宁可合资以便确定自主权。

此外,中国第一年派了很多中文系的教师到"孔子学堂"教外国高中生,由于教学方法和学生完全不搭,且教师英文程度也不好,要求学生坐好、听好、考试等,美国学生觉得完全无法沟通。于是汉办第二年派出英文系的教师,结果英文很好,但却不会教中文。

对于近年来中共汉办迅速扩张孔子学院的数量,教育部文教处长刘庆仁也质疑孔子学院实际的华语教学功能并不是那么好:"虽然汉办大量撒钱建立与海外大学中文系的合作关系,但是师资却达不到水准,外国大学也会质疑孔子学院影响其系所的独立性。如果选送出去的师资不是很优的话,这样反而是反宣传。孔子学院感觉很大,但品质上有问题。"

孔子书院 葫芦里到底卖什么药?

在文革中说要打倒"孔家店","孔子书院"现在竟摇身一变成为中共的"代言人",让许多真正了解传统中华文化的华人有"恍如隔世"的历史错乱感。

据汉办组织内传出的消息,智囊团向中共主席胡锦涛献计:从历史纪录看出,中国一向受到列强及经济侵略,但在文化上保有实力,并没有被侵略,因而建议"输出孔子学院",假借推广中文及汉语,不教孔子学说,以中共思想取而代之。胡锦涛似乎重新发现儒家学说能够支持他的"和谐社会"理论。"左手孔子,右手马克思"的"孔子学院"于是在全球各地纷纷成立。

台大"华语研习所"所长梁荣欣就质疑孔子学院的真正目的不在于教华语:"美国政府听说成立一个专门机构研究孔子学院的真正目的是什么?孔子学院不是真的教华语,孔子学院对合作学校提供10万美金,派中国的人过去,师资有的训练不到一个月、不到一个星期就去教书,这怎么可能是好华语老师?"

梁荣欣表示,美国有些大学就不接受孔子学院,因为不能接受其合作条件,觉得有其他目的。著名的哈佛大学就拒绝了与北京的合作。宾夕法尼亚大学东亚研究项目主任何思特(G. Cameron Hurst)表示:"不愿陷入这个买卖,让中共政府告诉我们如何教中文。"
有些教授则担心,北京将会设法压制校园教学中的不同观点。堪萨斯大学研究中国人权的哥伯特女士表示,为了避免任何学术冲突,严格区分"孔子学院"和"东亚研究中心"是非常重要的。

一位在南加州中文学校教书的老师尧哲透露,中共政府在教材中宣传它的"爱党、爱国"专制文化和民族主义意识,全美几乎所有用简体字教学的中文学校都使用这种教材,她认为这是"软性冷战","没有硝烟的战场"已在不知不觉中对世人进行洗脑。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称,孔子学院是中国意图取悦西方的一步。

 

对于华语师资问题,教育部思考未来与国外学校签订协议或合作备忘录,进行教师交换。图中为教育部文教处处长刘庆仁。教育部文教处提供

中文师资缺乏 全球中文热严肃问题

侨委会副主委任弘认为,全世界面对中文热的第一个严肃问题就是"师资缺乏"。对于以华裔学生为对象的台湾师资来说,教师人数不但不够,年龄也通常偏高,教学方式遵循老一代的古板方式;而以外国主流社会为教学对象的台湾师资而言,教学方法虽然较先进,却往往缺乏当地的语言能力。

任弘表示,近年来台湾教育体系中虽然培养许多华语教学人才,英文能力也良好,但到欧美主流社会里教学,仍面临一个严重问题:欧美先进国家对于外语学习,早已建立了完善的教育体制,台湾训练出来的教师往往无法打入欧美主流社会。

对于华语师资问题,教育部文教处处长刘庆仁表示,教育部从1994年就开始选送华语教师到美国大学任教。近三年由于全球中文热,教育部因此与美国11个州签订教育合作备忘录,由台湾选送华语中小学师资到美国任教。刘庆仁表示,选送到中、小学的华语教师人数远超过选送到大学教书的人数。

另外,教育部也在思考未来与国外学校签订协议或合作备忘录,进行教师交换,对方来台湾教英语,台湾老师去外国教华语,"让我们的华语教师也能透过这样的方式出去,他年资不会中断,顶多我们再补贴他在国外的薪资。"

"将来也会进行与外国学校合作,进行教学助理交换,我们的学生可到国外充实实际教学经验;而外国教学助理来台从事语文教学,不会挤压台湾的语文教学教师的工作机会,我们的学生到国外,你们的教学助理,西语、德语、英语的助理来台湾。"

近两年教育部也补助华语教学系所的实习生到海外学校从事教学助理的工作。"我们认为,应该可以大力推动,让我们学生具备真正的教学实力。"

美国凤凰城亚省中华语文学院举办的夏令营文化教学。侨委会提供

台湾书院 到全世界设置文化窗口

任弘还特别提到了马英九总统提出将来要设置"台湾书院":"台湾书院的最大概念是到全世界设置一个文化的窗口,让世界来认识我们。因为台湾几十年来的发展保留了中华文化,这点和中国不一样。台湾保留优美的文化,而且有创新,我们不要妄自菲薄。中国虽然有长城、紫禁城,我们对中华文化的创新加上台湾特色,有经济成长与民主,足以变成一门台湾学。"

台湾书院主要由文建会主办,侨委会协助办理,预计明年3月先在美国以华侨文教中心为据点,试办两座台湾书院。任弘说:"我们也办文化展示,书法、绘画、剪纸、打陀螺,这是小规模的;大规模的文建会每年会派台湾最好的团体来表演。所以来到台湾书院,可以看到由台湾这个小岛发展出来的中华文化,它的内容、特色,你要学语文也会有。"

中文热的反思 海外中文师资不是"摇钱树"

目前全台湾有27个语言中心教授华语,很多大专院校开设了华语教学的系所与课程,对于有志于步入华语教学行列的新手们,各大学语言中心举办了许多师资班,培训新手成为华语教师。前几年这些师资班极其抢手,师大国语中心主任周中天举例,曾有人彻夜排队欲抢先报名师资培训班,师资培训班炙手可热的情况可见一斑,但近几年这种热门的情况渐渐消退。

周中天特别提醒想要参与师资培训班的学员,"教学是一种专业,不要以为进了培训班经过几个星期的训练,就可成为一个合格的华语老师。教学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其实真正的教学训练是你真正教学生时才开始的,一辈子都要自学,培训班只是让有兴趣投入这工作的年轻人了解华语教学是怎么回事,并不是结业了就表示可以教人家了,我觉得还是要很多的磨练。"

周中天来提到目前华语教师谋取工作的困境:"现在我们一直想要突破未果的一点是,我们希望台湾的老师能到海外教中文,要透过什么管道找到外国学校教学的工作?以应聘的身份出国很难,所以我觉得机会比较大的是他本身已经在国外了,就近找到当地教华语的机会,这种机会比较大。"

周中天主任特别提醒,有些人认为中文热是"摇钱树",他认为这是对中文热的误解:"其实将中文和英文比较,英文教学是一个成熟的产业,与中文教学这个未成熟的产业相比,市场供需比刚好相反。想学英文的人很多,能教英文的人也不少;但想学中文的人并没有想像的那么庞大,想教中文的人却很多。"周中天进一步比喻:"我觉得很多人有一种错觉,认为全世界想学中文的人和想学英文的人一样那么多。但如果英文教学产业是棵大树,那么中文教学就是株幼苗,但它还会成长、成熟,现在还不到去摘果实的时候。如果我们好好去耕耘,几十年后这株幼苗也会长成一棵大树,但不是三年、五年。

"我常跟很多人说,若要投入华语教学工作,绝不要以为立刻会得到什么报酬。这个工作是在耕耘的阶段,我最担心的是,很多人以为现在华语教学是很茂盛的事业。我觉得现在很多宣传的观念完全是错的。"

周主任举例,当美国把华语纳入AP华语课程,当时调查美国高中是否有意愿开设AP华语课程,有2,400多家高中回答有意愿开设。但一、两年后,真正开设的远低于预期数量。"开课程不是那么简单,要有合格的老师、要有足够的学生选课。美国环境自由,不是说开个必修课大家都要选,开课后有人选课、缴费,课程才能维持下去。所以能开成的、维持得住的,往往是极少数。所以不要看到某一个新闻数字就认为有多大的商机。"

周中天再举一个例子,美国教中文的中、小学老师有个协会,他们在一次交流时告诉周中天,此组织十几年前会员只有十几人,也就是说在美国正式的教中文的中小学教师只有几十个人。但经过十多年,此协会的会员增加到600多人,增加的倍数看起来很多。但周中天指出:"全美有50个州,全美国一个州大概分配十来个,还是很少嘛!"

周中天表示,完全否定中文热当然是不对的,但过度渲染也是不正确的,"中文教学是在发展的阶段,的确需要更多的老师投入,但它的发展是需要时间的。台湾的年轻人很值得往这方向努力,可是不要过度乐观,还是需要长时间的努力。"

何谓AP?

AP是Advanced Placement(即大学预修课程)的缩写,包含AP课程和AP考试,由美国大学理事会(The College Board)主持。学生可持AP考试成绩作为申请大学之用,并可作为大学抵免学分之依据,帮助学生缩短学时与节省学费。
全美15,000多所高中皆有开设AP课程,已有40多个国家的近3,600所大学承认AP学分作为入学参考依据。AP考试则于每年5月举行,全球80个国家设有考点,包含了22个学门、37个学科。在语言学门中,共有英文、法文、日文、义大利文、德文、西班牙文等。中文则于2007年加入。

数据显示,拥有优异AP考试成绩的高中生,在未来的大学中更能有出色的表现和发展,因此,许多名门大学,如耶鲁、哈佛、剑桥、牛津等,已将AP成绩作为评估学生未来发展、研究能力、发放奖学金之指标性依据。

《看》杂志订阅网站http://www.watchinese.com

来源:看杂志50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