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中国事件 英媒发烧

作者:林小舟 发表:2010-01-16 14: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林小舟综合报导】113日以来,好几家英国大报都在头版刊登了互联网搜索引擎巨头谷歌正在考虑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后。引发各界媒体的聚焦,今日(15),更有媒体指出谷歌将退出中国市场。面对此一国际瞩目事件,英国各大媒体是怎么看待的呢?

谷歌事件 英国各媒体观点

《金融时报》指出,谷歌表示将冒着被赶出全球人口最多的互联网市场的危险,停止在接受中国政府强制其执行的自我信息审查。该报还说,这一惊人姿态标志着中国与世界其他自由网络地区之间在网络关系方面陷入新的低谷。

BBC》报导则说,中文版谷歌突然能够使用通常被禁止使用的敏感词搜索,令许多网民有豁然开朗的感觉。但中共政权不会允许谷歌在中国不受任何约束,这可能是双方争执的症结。

《卫报》引述香港大学新闻和传媒研究中心的助教麦肯农的话说,谷歌的决定为互联网公司树立了一个榜样,那就是一个公司应该为顾客的最佳利益服务,而不只是不惜一切手段增加利润。

《独立报》说,四年前,谷歌公司被控违反了它自己的“永不做恶”的座右铭,同意过滤它的搜索结果,以换取在中国的运营许可。当时,谷歌曾辩解说,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让更多的中国用户接触到网上信息。

但是今天,谷歌重新审视了当年创业时所设定的公平自由理想,对中国丰厚的市场利润说“不”,为海外门户网络是到底选择利益还是捍卫信息自由,做出了表率,该报援引美国谷歌公司首席法律官德拉蒙德的话说,现在被发现出来的这些网络攻击和监视,再加上过去一年里对网上言论自由的进一步限制,使得我们意识到有必要重新审核在中国运营的可行性。也许谷歌只是认为这是自己企业价值所最终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即使为这个问题将不得不放弃中国市场。

而《泰晤士报》指出,“中国目前网民人数估计在三亿六千万左右,超过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但执政的共产党,担心互联网会成为对他们具有威胁性的图像和观点的一个危险载体。”或许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政府会对谷歌做出种种信息审查及信箱攻击的最好批注。

谷歌事件最新发展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导,在14日时,一份谷歌给予员工的清退补偿方案更在网络论坛上曝光。该方案显示,在谷歌工作的员工,将依据工作年限的长短获得相应赔偿,老员工将获得“N+5”或“N+6”个月的薪资补偿;新员工将获得“N+1”或“N+2”个月的薪资补偿。

一位谷歌员工透露,由于谷歌中国的所有员工已丧失对谷歌全球数据库的访问权限,已有部分员工转移至香港办事处继续工作。“未离开的员工可照常在谷歌北京大厦工作,但基本上无所事事。”

而《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也引援谷歌内部消息指出,周五早上的全体员工大会中,美国高层证实,与中国政府谈判失败,但员工周四巳知道遣散安排,至于具体赔偿方案,员工没有透露。在北京及上海约700人中,部分员工可能调到中国以外的办事处,另有少量员工继续聘用。不过,更多人选择获得赔偿后再找工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