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韩信有关的成语(图)

发表:2010-01-17 04: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胯下之辱 难以忘记的奇耻大辱。

韩信是淮阴人。 淮阴屠户中有个年轻人侮辱韩信说:"你虽然长的高大,喜欢带刀佩剑,其实是个胆小鬼罢了。"又当众侮辱他说:"你要不怕死,就拿剑刺我;如果怕死,就从我胯下爬过去。"于是韩信仔细地打量了他一番,低下身去,趴在地上,从他的胯下爬了过去。满街的人都笑话韩信,认为他胆小。后来韩信成功了,返回家乡后召见了侮辱过他的那个年轻人。韩信封他为中尉,并告诉手下的将相们,这是位壮士。当年他侮辱我的时候,我难道不能杀他吗?杀了他也没有什么意义,而忍让不杀,我才有今天的成就啊。

韩信胸怀远大的抱负,遭遇一时的屈辱,能控制自己,大度忍让。事后他以此奇耻大辱不断激励自己,尽快,如愿的实现了远大的抱负。成功后再遇到侮辱过他的人也不计前仇,反而给其机会,鼓励其上进。韩信不愧为有抱负,有胸怀的大丈夫。

国士无双 国中最杰出的人物,国内独一无二的人才。

韩信年轻时穷困潦倒。曾投奔楚霸王项羽,不被重用。以后又投奔汉王刘邦。开始也是只当个管粮食的小官。汉丞相萧何曾与韩信交谈几次,认定这是个了不得的人才。韩信见到久不被重视,就找个机会跑了。萧何听说后,来不及请示,立刻就骑马去追。等萧回来,刘邦就问他,丞相你为什么逃跑啦? 萧答道,我没跑,我是去追一个逃跑的人。是韩信。刘邦说,我手下那么多将军跑了,你从来不去追。为什么去追韩信。此时萧回答了一句话:"诸将易得耳,至如信者,国士无双。" 那些人都容易得到。韩信可是国中最杰出的人物,国内独一无二的人才。萧何又接着说,你如果只想当个汉王,用不着韩信。如果你想称霸天下,非用韩信不可。于是刘邦就拜韩信为帅,若干年后韩信帮助刘邦得到了天下。

匹夫之勇 不用智谋,只凭个人蛮干。
妇人之仁 小恩小惠。

任命韩信的仪式结束后,汉王刘邦说:"丞相多次称道将军,将军用什么计策指教我呢?"韩信谦让了一番,问汉王说:"如今向东争夺天下,难道敌人不是项王(项羽)吗?"汉王说:"是。"韩信说:"大王自己估计在勇敢、强悍、仁厚、兵力方面与项王相比,谁强?"汉王沉默了好长时间,说:"不如项王。"韩信拜了两拜,赞成地说:"我也认为大王比不上他呀。" 接着,韩信首先分析了项羽个人性格上的弱点。他说,项王震怒咆哮时,吓得千百人不敢稍动,但不能放手任用有才能的将领,这只不过是匹夫之勇罢了。项王待人恭敬慈爱,言语温和,有生病的人,心疼的流泪,将自己的饮食分给他,等到有的人立下战功,该加封进爵时,把刻好的大印放在手里玩磨的失去了棱角,舍不得给人,这就是所说的妇人之仁。而后韩信又指出项羽在方针政策方面的失误,阐述了刘邦为战胜项羽,取得天下的步骤和方法。 于是汉王特别高兴,自认为得到韩信太晚了。就听从韩信的谋划,部署各路将领攻击的目标。

背水一战 不留后路,背靠河水决死一战。
拔帜易旗 拔掉对方的旗帜,换上自己的旗帜。比喻战胜对方,取而代之。
置之死地而后生 放在临死的绝地,而后奋力求生存。 语出"孙子":"投之亡地然后存,陷之死地然后生。"

按照汉王刘邦的部署,韩信与张耳率领部队东下井陉攻打赵国。 在离井陉口还有三十里的地方,停下来宿营。半夜传令出发,挑选了两千名轻装骑兵,每人拿一面红旗,从隐蔽小道上山,在山上隐蔽着观察赵国的军队。韩信告诫说:"交战时,赵军见我军败逃,一定会倾巢出动追赶我军,你们火速冲进赵军的营垒,拔掉赵军的旗帜,竖起汉军的红旗。"又让副将传达开饭的命令。说:"今天打垮了赵军后正式会餐"。将领们都不相信,假意回答道:"好。"韩信对手下军官说:"赵军已先占据了有利地形筑造了营垒,他们看不到我们大将旗帜、仪仗,就不肯攻击我军的先头部队,怕我们到了险要的地方退回去。"韩信就派出万人为先头部队,出了井陉口,背靠河水摆开战斗队列。赵军远远望见,大笑不止。天刚蒙蒙亮,韩信设置起大将的旗帜和仪仗,大吹大擂地开出井陉口。赵军打开营垒攻击汉军,激战了很长时间。这时,韩信张耳假装抛旗弃鼓,逃回河边的阵地。河边阵地的部队打开营门放他们进去。然后再和赵军激战。赵军果然倾巢出动,争夺汉军的旗鼓、追逐韩信、张耳。韩信、张耳已进入河边阵地。全军殊死奋战,赵军无法把他们打败。韩信预先派出去的两千轻骑兵,等到赵军倾巢出动去追逐战利品的时候,就火速冲进赵军空虚的营垒,把赵军的旗帜全部拔掉,竖立起汉军的两千面红旗。这时,赵军已不能取胜,又不能俘获韩信等人,想要退回营垒,营垒插满了汉军的红旗,大为震惊,以为汉军已经全部俘获了赵王的将领,于是军队大乱,纷纷落荒潜逃,赵将即使诛杀逃兵,也不能禁止。于是汉兵前后夹击,彻底摧垮了赵军,俘虏了大批人马,在泜水岸边生擒了赵王歇。
 
众将献上首级和俘虏,向韩信祝贺,趁机向韩信说:"兵法上说:‘行军布阵应该右边和背后靠山,前边和左边临水'。这次将军反而令我们背水列阵,说‘打垮了赵军正式会餐',我等并不信服,然而竟真取得了胜利,这是什么战术啊?"韩信回答说:"这也在兵法上,只是诸位没留心罢了。兵法上不是说‘陷之死地而后生,置之亡地而后存'吗?况且我平素没有得到机会训练诸位将士,这就是所说的‘赶着街市上的百姓去打仗',在这种形势下不把将士们置之死地,使人人为保全自己而战不可;如果给他们留有生路,就都跑了,怎么还能用他们取胜呢?"将领们都佩服地说:"好。将军的谋略不是我们所能赶得上的呀。"

明修栈道,暗渡陈仓 表面上做一件事迷惑敌人,暗地却采取另外的行动已以克敌制胜。

秦朝末年,天下大乱。反秦的一方为各路诸侯,他们做了一个约定,谁能突破秦军,平定关中谁就为王。 刘邦在张良的帮助下,率先入关,并接受了秦王子婴的投降。但项羽不认账,先自封为西楚霸王。封刘邦为汉王,又封原秦朝的三个将领为王,分治关中三个地区。当时项羽有四十万大军,刘邦军队只有十万。刘邦率军去封地就任时,把栈道烧断了。假意表明,以后就不回来了。

不久后刘邦为夺天下而东进。他采取了韩信的"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计谋。手下的将士当然愿意东归,于是日夜兼程,由故道直达陈仓。原来的秦朝大将,现在的雍王章邯,奉项羽密令,堵住汉中。不过他算差一着,以为汉王东出,必须经过栈道,栈道未修复,纵有千家万马,也难通行。所以章邯并不加防备。后来听探卒报告,汉兵数百人在修理栈道。章邯微笑道:"栈道甚长,烧毁时容易,修筑却是万难。区区数百人,怎能济事?汉王既欲东来,当时何必烧绝栈道,呆笨如此,真正可笑极了!接着又有人报告,说汉已拜韩信为大将。章邯听说韩信屈身胯下,毫无志节,遂又大笑道:"胯下庸夫,也配做大将么?汉王如此糊涂,怪不得他行为乖谬,前烧栈道,已是失策,今修栈道,又只派了数百人,看他至何年何月,方将栈道修竣哩!"于是愈加轻视,毫不为意。

很快又有急报传到,汉兵已到陈仓。章邯对左右说道:"栈道并未修好,汉兵从何处出来,难道真能插翅高飞么?"于是章邯亲率部队,前往陈仓。赶到陈仓时,正好汉兵整队东来。两下相遇,立即交战,汉兵是积愤已深,奋身不顾,一经对垒,好似猛虎离山,无论什么刀兵水火,只管向前杀去。章邯部下的兵士战不多时,已经丧失了一半。章邯重整败部,再与汉兵赌个死活。韩信则嘱令前驱小心追赶, 自己居中调度,随时策应,待至章邯还军拚命,汉兵前队,毫不慌乱,仍然照前厮杀,无懈可击。邯见汉兵整肃如故,自知所谋不遂,添了一种懊恼,没奈何支撑一阵,偏汉中军又调出左右两翼,策应前驱,前锋就是樊哙,左翼主将,就是灌婴,右翼主将,就是周勃。这三人系著名大将,夹攻一个章邯,叫邯如何抵敌!白白断送了许多士卒,去做一班冤死鬼。章邯自己却找机会溜掉了。

四面楚歌 比喻四面受围,孤立无援。
十面埋伏 到处都布置了重重伏兵,无法突围。

经过多年征战刘邦的势力逐渐超过了项羽,最后把项羽赶到了垓下。项王的部队在垓下修筑了营垒,但兵少粮尽,被刘邦和韩信等的军队团团包围了好几层。深夜,听到汉军在四面唱着楚地的歌,项王大为吃惊,说:"难道汉军已经完全取得了楚地?怎么楚国人这么多呢?"项王连夜起来,在帐中饮酒。 项王不禁慷慨悲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项王唱了几遍,美人虞姬在一旁应和。项王眼泪一道道流下来,左右侍者也都跟着落泪,没有一个人敢抬起头来看他。 

韩信点兵,多多益善 就是越多越好的意思。

刘邦有一次与韩信议论各位将军的才能,刘问韩:依你看,我能带多少兵啊?韩信说,陛下可以带十万兵。刘又问,那你能带多少呢? 信回答,"臣多多而益善耳。" 就是说,越多越好。

狡兔死 良狗亨 高鸟尽 良弓藏 帝国破 谋臣亡 有时简化为
兔死狗烹 比喻事情成功后,有功的人反被杀害

韩信是刘邦夺取天下的第一功臣。然而韩信的智谋和才能又深深为刘邦所嫉妒。 当项羽的军队被打败后,齐王韩信的军队就被刘邦夺取了。 不久后,刘邦又设计抓捕了韩信,韩信就说了,果然像有人说的那样,"狡兔死,良狗亨;高鸟尽,良弓藏;帝国破,谋臣亡。",现在天下已经平定了,我当然也该被烹杀啦。虽然这次刘邦没有杀韩信,但把韩信贬为淮阴侯。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事情的成败,好坏均出自一人。

成也萧何这段历史我们已在前面介绍过了。没想到的是,最后也是萧何设计捕杀了韩信。因为韩信的功劳太大,刘邦虽然想杀韩,还是有些顾忌的。曾有许多人劝韩信谋反,但念及刘邦的知遇之恩,韩信多次拒绝。最后,找了个借口,萧何帮助刘邦的太太吕后捕杀了韩信。 并且残忍的诛杀了韩信的三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