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其实没有「统派」

作者:作者卢世祥是资深新闻工作者 发表:2010-01-17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统独之争,多年来被视为台湾政治最大争议之一。不久前,吴敦义院长指「只有不负责任者或白痴」才搞台独,马英九总统宣称「两岸统一将视未来数十年发展」,都引起风波,即为例证。不过,准确地说,台湾其实并没有「统派」,只有「被统派」。

所谓统派 本质上都是被统派

国人以「统派」自居者,包括当今以「终极统一」意识形态治国,且正把经济锁定中国的马英九,或对独派嗤之以鼻的吴敦义,本质上都是「被统派」--最终把台湾搞成被中国统一的一群人。

从民调看,赞同台湾与中国统一的,一直居台湾前途可能选项的极少数。以行政院陆委会上月二十五日所做民调为例,支持我国与中国尽快统一的,只有区区一.八%,即使加上维持现状丶以後走向统一的七.八%,比率仍未突破个位数。这些民调中的少数,以往不论自称或被归类,都称「统派」。

「统派」主张,台湾应与中国统一。照道理说,所谓统一,应该是双方平起平坐,对等而彼此情愿地组成一个国家,如东西德统一;或结合成国家联盟,如二十七国所组成的欧洲联盟。相形之下,如果彼尊此卑,你中央我地方,形式上或以统一为名,实质上却是并吞;中国要强加於台湾,而为台湾人民所坚决反对的,就是如此。

中国不但公开宣称要统一台湾,在使出各种政经手段的同时,也以一千多枚飞弹对准台湾,凸显它必要时要来硬的。不仅如此,中国悍拒「两个中国」丶「一中一台」,即连台湾泛蓝势力所提的「一中两国」丶「一国两府」之类主张,也一概封杀。至於两位总统任内,李登辉的「特殊国与国关系」丶陈水扁的「一边一国」,无非强调以主权国家地位,与中国对等往来,对中国未必怀有敌意,也尽被打成万恶不赦,以文攻武吓伺候。从而,敌视台湾,导致台海关系紧张的,一向都只是霸道的中国;指台湾为「麻烦制造者」,犹如讨好强梁,却反责怪受威胁者,这种当年姑息纳粹德国之论再版,为虎作伥,只会为自身及世人带来祸害。

软硬兼施 中国急於并吞台湾

另一方面,中国只急於并吞台湾,却未能善待自己的人民。美国「自由之家」评比各国公民权利与政治自由,中国不仅位居全球末段班,且为「恶中之恶」。中国对图博丶新疆及法轮大法的镇压已经不是新闻,上月重判异议人士刘晓波,更凸显今日中国政治集权,较诸三十年前「美丽岛事件」台湾的党国体制,尤有过之。中国如此「和平崛起」或建构「和谐社会」,尽管自我感觉良好,全球搜寻引擎龙头谷歌(Google)宣布不再配合监控网际网路,考虑退出中国市场,只是忍无可忍,回归普世价值,反映商界并非尽是见利忘义之徒。霸道无以服人,所有这些,台湾人民看在眼里,头壳没有坏去,支持尽快统一者不到两趴,道理明甚。

回顾过去,台湾与中国之间,由於上一世纪中叶外来政权把国共内战恩怨带来台湾,曾有一段统一之争:中国打算「解放」甚至「血洗」台湾;台湾的中华民国宣称要「反攻大陆」,也喊出「三民主义统一中国」。

在那个年代,台湾存在「光复大陆丶统一中国」的口号。进入民主化之後,台湾不论形式或实质,都没有统一中国的意愿与可能。在此同时,武力丶经济崛起的中国,统一台湾目标不但不变,近年更频频出招,促统反独无所不用其极。处这种大局,在台湾主张统一,於个人或属言论自由;执政者把它化为政策,不但悖离「不统」或「反统」的压倒性民意,也不免为国家带来厄运。从而,今日「统派」也者,只可能导致台湾被统一或并吞,台湾因此别无「统派」,只有「被统派」。马英九上任以来,个人光环迅速消逝,支持度急剧下降,连任前景黯淡,其以开高铁的超快速度把国家推向「被统」之路,乖离民意,这实在是症结。

台湾要抗拒中国式的统一或并吞,执政者不做「被统派」,有如李登辉丶陈水扁两位前总统任内所为,虽然面临中国文攻武吓丶国际打压,备极艰辛,至少为国家保有相当程度的主权丶安全与繁荣。相形之下,甘愿做「被统派」,其实易如反掌:中国所不喜欢的,全力压制,如拒绝维吾尔民主人士热比娅前来;中国所要的,刻意迎合,把国旗丶国号丶总统头衔等主权象徵一概见弃,以「去国家化」取悦中国来人;甚至还要加码奉送,如外交休兵。马政府上任以来,处理国政极其无能,人民且普遍担心台湾有沦亡之虞,这个政府犹以「民进党八年做不到的,我们办到了!」自诩,正好证明要当「被统派」,其实不必什麽本事。

马英九宣称,「不统丶不独丶不武」是其处理台海两岸关系主轴。以事实检验,「不统」是假话,「不武」是废话,「不独」才是真话。不过,尽管马英九「一中不敢各表」,且极尽卑躬屈膝之能事,中国显然对他不甚满意,「和平分裂」的指责已经呼之欲出;惟其政策面临中国质疑的同时,台湾经此折腾,几已进入中国轨道难以脱身。

人民自救 以选票拒绝被统派

台湾人民要自救,方法不一,以选票拒绝「被统派」的政党,尤其是中国国民党,最直接而有效。这个来自中国的政党,在蒋经国时代,犹不忘「革新保台」;後李登辉时期,以失意政客当道,党内高层与中国水乳交融,联手促统,且以其国会多数,长期封杀对美军购预算,严重削弱台湾抗拒被并吞的实力。及其班师回朝,则加速推动全面向中国倾斜政策,致台湾陷入「被统」边缘。这个至今打着中国旗号的政党,其「被统」心态不变丶作法不改,票投该党,即不啻票投「被统」,拿自己丶子孙幸福及国家前途开玩笑。今年有几个重要选举,台湾人民必须透过选票,给这个自甘「被统」的总统及政党当头棒喝。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