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限贷 收紧政府融资和房地产贷款

发表:2010-01-18 0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为对监管层收紧信贷信号的回应,近日,多家商业银行进一步收紧了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行业贷款。所谓政府融资平台:是指由地方政府出资设立,授权进行公共基础设施类项目的建设开发、经营管理和对外融资活动,主要以经营收入、公共设施收费和财政资金等作为还款来源的企业(事)业法人机构。

此前,银行对政府融资平台放贷一直比较宽松。但新年刚过,多家银行相继下发通知,要求控制对县级尤其是县级以下政府融资平台的信贷投放,甚至地市级的也开始进行控制。重点投向经济发达、财力较强的省辖地级市以上政府融资平台;并关注地方政府可支配财力与债务的匹配情况,防止融资平台的过度负债。

与此同时,政府融资平台项目贷款的发放权力,也正在从银行分行逐渐收回。

对于新发放的政府融资平台类贷款,银行大多要求必须是国家、省市级重点项目,已批准立项、符合国家土地和环保等有关政策、具备开工建设条件、本身有还款来源和能提供土地抵押的项目等。

房地产贷款方面,去年的天量信贷帮助很多房地产商度过寒冬,但今年,很多银行要求收紧房地产行业贷款。因为近期的调控措施,如“国11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大多针对房地产行业,政策信号释放的很明确。

目前,对于收缩开发贷款,各家银行尚未明确通知。不过,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已经变得更加谨慎,尤其是泡沫成分更大的高端楼盘。有银行已经要求房地产开发贷款只支持住宅类项目。

《21世纪经济报道》引述某大行内部人士透露称:“去年底,曾有适度提高房地产行业贷款占比的想法,但未等计划出台,风声又变了。”

来源:国际财经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