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西域记》记述了什么(图)

发表:2010-01-18 0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唐西域记》,简称《西域记》,或称《西域志》、《西域传》、《西域行传》、《玄奘行传》、《玄奘别传》,唐玄奘述,辩机编。

玄奘(600-664),俗姓陈,洛州缑氏县(今属河南省偃师市)人。玄装以上四代为官。他自幼勤奋好学,尤其爱好佛学。隋大业8年(612年),13岁时在洛阳出家。19岁时离家去西安,后去成都。几年之间熟习了佛教各部学说。在成都时受具足戒,时唐高祖武德9年(622年)。而后又去荆州,相州,赵洲等地求学。因此,玄装在西行之前在国内就已经向13位佛家名师学习了佛法。

学习当中玄装有许多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对中国佛学的紊乱情况也很不满意。再加上受印度高僧朋友的影响,就下决心前往印度取经。他启程于贞观元年8月(627年),取道今天的新疆,甘肃,经过西域各个国家,克服种种艰难困苦,最后到达了北印度。再经过十余国终于抵达当时印度佛教的最高学府那烂陀寺。此时是贞观5年10月,32岁。玄装在那里向戒贤大师学习佛法5年。

在印度期间,玄装还到各地游学,拜访名师,参观古迹。贞观15年(641),启程回国,时年42岁。贞观19年(645)正月到达长安西郊。朝廷派右武威大将军等官员前去迎接。25日进入长安城。2月应召前往洛阳行宫晋见唐太宗。奉唐太宗的诏命著述其游历。玄奘特选辩机协助撰写,次年《大唐西域记》书成。

《大唐西域记》共十二卷,十二余万字,记述玄奘亲身经历和传闻得知的一百三十八国(城邦)。卷一述阿耆尼国至迦毕试国,即今天新疆和中亚的广大地区,是玄奘初赴印度所经之地;卷二为印度总述,并记载了滥波国至健驮罗国,即从阿富汗进入北印度;卷三至卷十一述乌仗那国至伐剌挐国,包括北、中、东、南、西五印度及传闻诸国;卷十二述漕矩吒国至纳缚波故国,即玄奘返国途中经行的帕米尔高原和塔里木盆地南缘诸国。

《大唐西域记》是我国古代一部极为重要的地理著作。它比此前各种地理书籍更为详细,也更为真实。书的内容非常丰富,记载所经各国的地理形势、水陆交通、气候、物产、民族、语言、历史、文化、政治、经济、宗教、风俗习惯等方面的情况。所记述的国家为138个以上。地理,交通描绘真实可信,所记载的佛教古迹也确凿有据,不少已被现代考古发掘所证实。

《大唐西域记》另一个重大贡献还在于其巨大的史料价值。古印度在哲学,自然科学方面有很高的造诣,然而却没有留下翔实的史籍。《大唐西域记》对印度历史上许多重大事件都有记述。例如,书中记述了释迦牟尼的生卒年份。这对于印度历史年代的确定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因为这两个年份定下来之后,此前此后各个大事的年代才有了可靠的依据。书中关于佛教史的史料更多。例如佛教史上几次著名的集结情况书中都有记载。大乘佛教的许多大师,如,马鸣,龙树,提婆等人的活动都有很多的描述。对佛教圣迹、寺数、僧数、大小乘教的流行情况等都有详细的记载,此外还记载了大量的佛教故事传说。
《大唐西域记》无疑是一部卓越的地理学,历史学著作,但它的深远意义绝不限于此。它所记录的是一位伟大修炼者求法的艰苦历程。人应该怎样活着,人为什么要求法,怎么样去求法。玄装通过这本书对后世人给了莫大的的启发和激励。

号称四大古典小说之一的《西游记》是由《大唐西域记》衍变而成的。唐僧师徒历经千辛万苦去西天求法取经的故事深入人心。可以看出一千多年来《大唐西域记》对中国文化艺术方面的巨大影响。

(据《大唐西域记全译》序言和其它网文改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