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导正谈《赵紫阳还说过甚么》出书秘辛

作者:梁珍、陈香云 发表:2010-01-18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17日是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逝世五周年,北京再次风声鹤唳,多位维权人士受到严密监管,禁止出席悼念赵紫阳的活动。但赵紫阳的老部下、前中共新闻出版署署长杜导正最近却成功顶住压力,在香港台湾同时出版了一本悼念赵紫阳的书籍,光看题目就已经很吸引人了,叫做《赵紫阳还说过甚么》。本台记者最近专访了作者杜导正,一起去听听他的故事。

“文革前我也很左,文革后我痛定思痛,改弦更张。”在深锁的高墙下,被中共软禁长达15年之久的中共最高领导人赵紫阳,一次次的向部下诉说着自己对中共专制体制的反思,以及对中共领导人的率真批评。

中国不论搞甚么,首先要解决专制问题。”

“(民主政治)这条路非走不可。”

“主动改革,社会進步;被动改革,可能导致革命。”

江泽民的‘三个代表’是要堵住政治改革的嘴;是为一党专政制造理论根据。”

“领导人现在为甚么说话、写文章尽说空话?”

《赵紫阳还说过甚么》是赵紫阳的老部下杜导正依据20多年的日记整理而成,经过将近10年保密封存,在赵紫阳逝世五周年之际,于今年1月5日在香港台湾同时面世。

86岁的杜导正,官至中共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六四时因支持赵紫阳反对镇压学运,被免职处分。1991年创办以纪实为主的月刊《炎黄春秋》,但多次遭到江泽民派系整肃。去年六四前夕在香港出版的赵紫阳回忆录《改革历程》,就是在他和其他三位老人策划下,先秘密录音,后整理成书的。

杜导正新书主要记录赵紫阳秘密录音过程及《改革历程》出版内幕,并首次披露了秘密录音之外他和赵紫阳的30次秘密谈话。杜导正形容,如果《改革历程》是正本的话,那他的书可以看成是副本。

前中共新闻出版署署长杜导正:“他(赵紫阳)正式搞回忆录音是2000年。1992年到2000年中间是8年,这8年里我们谈话就很多,这些问题都已经涉及到了。他那个东西更正规、更严肃、更正式的东西,(我的)这个东西作为副本,作为民间读本,也很有意思,而且我的东西它是口语话的,是记者笔下的东西,读起来比他那个好读。”

新书选择在《改革历程》出版后面世,也是费尽苦心。

前中共新闻出版署署长杜导正:“我的棋是一步一步走的,先出版了赵紫阳的口述稿,后来叫做《改革历程》。这本书,我的自序(一)2003年就编好了,2005年又编了一次,我写自序(二),后来因为那个书出版后加上别的东西,我也86岁了,我希望在我离开这个世界以前能够出版更好。”

出版前有关部门曾找他谈话施压,要他不要出版此书,但遭到他拒绝。

前中共新闻出版署署长杜导正:“打过了招呼。大意就是,能不能不出或晚出?我严词拒绝,这是个大是大非,因此本人一步不退,我一个字也不让,我一定要出版。”

至今为止,有关赵紫阳的话题仍然是中共禁区,杜导正以这种方式表达对赵紫阳的无声悼念。

前中共新闻出版署署长杜导正:“软禁了他那么多年,到现在没有一句平反的话,北京报刊赵紫阳三个字还是不能见报的,不能评价他,不能歌颂他,我《炎黄春秋》发了几篇,中央有的部门就非常恼火,就惩罚我,这个很不高兴,不对。我反正对这段历史负责,我对良心负责。”

新书还首次发表了四十多幅赵紫阳生前的珍贵相片,曾出版过《赵紫阳软禁中的谈话》一书的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相信,以杜导正和赵紫阳的密切关系,相信此书会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我想《改革历程》也好,《赵紫阳软禁中的谈话》也好,都没有把赵紫阳的东西都还没有说尽,还有很多东西,那么这本书就是另外一个角度另外一些资料的补充,所以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书中记录了赵紫阳十多年来的省思彻悟之论。蔡咏梅表示,赵紫阳在晚年时思想已经跳出了中共专制体制,转向追求西方民主,相信他的言论对中共当权者是一个极大的冲击。

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他对中国民主化的一些思考,中国转型的思考,对中国专制的一些批判的话,那份量跟普通人、其他人说话的份量就不一样了,他会对中共党内的很多人,体制内掌握权力的人,会有很大的启发、会冲击。”

赵紫阳因六四下台,江泽民成为六四镇压最大的受益者。书中也披露了不少赵紫阳对江泽民执政的批评,以及很多中共高层权斗的内幕等。

看中国网站 禁止建立鏡像網站。返回正版看中国网站。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