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中国向全球输出新闻检查制度

发表:2010-01-18 2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立足中国四年之后,全球最大搜索引擎公司-谷歌表示将重新考虑是否撤出在中国的投资。法国《解放报》一月十四日刊出一篇署名文章,以"晚上好,中国新闻检查官先生"为题,报道了相关消息。

文章开头指出:中国的政治警察向世界发起进攻。中国向世界"出口"新闻审查,但谷歌事件使中国窃取美国搜索引擎巨头-谷歌机密的行为暴露于世。谷歌宣布将考虑撤出这一拥有三亿三千八百万网民的国家。

中国禁止法国电视台播放有关中国的纪录片

《解放报》在同一天的另一篇报道中,报道了中国企图将新闻检查制度向世界范围扩展的现象。报道以《北京,世界老大哥》为题http://www.liberation.fr/monde/0101613643-pekin-big-brother-mondial,对中国新闻检查制度的最新发展进行了分析。报道指出:2009年以来,中国将其新闻检查制度全球化,法国未能幸免。去年,北京至少进行了两次干预,要求法国电视台禁播两部有关中国的新闻纪录片。其中一部是关于八九天安门镇压;另一部则涉及西藏话题。

法国电视台的一名负责人被中国驻法国使馆召见,这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法国人向解放报介绍,一名中国驻法国使馆官员对他说:"你们只能够在我们所允许的范围内报道中国。"中方还提出邀请他在巴黎最好的中餐馆吃饭。在法国电视行业,来自中国使馆的压力已经成为家常便饭。法国电视台频频受到中国宣传部高官的"礼节性"的访问,法国ARTE电视台节目规划部工作人员Emmanuel Suard就曾经接代过一名中宣部的高官的访问。他还被邀请去西藏参观。

报道指出:一般而言,在电视领域,对中国的压力保持沉默成为一种规则。有人强调:中国是唯一一个使用如此粗暴手段的国家。北京试图强加对世界的看法,采取的是越来越不掩饰的手段。

中国警察不惜采用盗窃方式审查法国影片内容

2009 年的春天,法国的一家影片制作公司在中国拍摄敏感题材的纪录片时,中国警察被目击者看到在该制作公司驻北京总部窃取了刚刚完成的影片的一个副本。这家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披露:他随后被中国外交部一名官员召见。他向《解放报》透露说:"外交部官员对我说,我很傲慢,说我大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当我问他们是如何获得还没有剪完的影片副本时,他只是尴尬地笑着。"

去年夏季举行的墨尔本电影界也遭遇了"严重伤害了十三亿四千万中国人"的事件,并为此付出了代价。秋季法兰克福书展的主办方,不得不在中国的要求下作出让步,取消对贝岭和戴晴的正式邀请。中国在不久前举行的美国加州棕榈泉电影节再次使用了恫吓手段,在要求主办方撤除播放有关达赖喇嘛影片的要求遭到拒绝的情况下,北京要求两名参展的中国导演退出电影节。

西方汉学家因担心被中国政府禁止入境而不得不自律

根据美国国会的一份报告,中国的类似压力也常常瞄准大学教师。美国三名著名的汉学家都对各自的自律行为作出忏悔,同比分别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闻学院院长夏伟(Orville Schell)教授;美國西北大學的中國問題專家維克托·施(Victor Shih) 教授以及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著名汉学家林培瑞(Perry Link)教授。法国的一名要求匿名的汉学家也表示中国政府越来越明目张胆威胁法国汉学家,声称将拒绝他们入境。

《解放报》最后指出:这种极度缺乏外交软手段的强烈的攻击方式,受到了相应的国家机器的支持和配合。专门负责监督互联网以及外国记者和学者活动的国务院新闻办便是其中之一。去年十月,在新华社的创导与主办下,世界媒体峰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主席胡锦涛呼吁全球媒体"要切实承担社会责任,促进新闻信息真实、准确、全面、客观传播。" 《解放报》评论说,其中应该强调的是"准确"二字。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