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诞生及成长

发表:2010-01-20 1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子是中国人的代表,两千五百多年来,中国人代代相传,或多或少,都有孔子的精神血统。他生在周灵王二十一年,比印度的释迦牟尼小六岁,比希腊的苏格拉底大八十二岁,比犹太的耶稣大五百五十二岁。这六百年中,世界诞生了四位伟大的哲人,是史无前例的。

故事要从殷商谈起。族人以燕子为部落的图腾,他们的开国之君商汤,字天乙。在远古时候,燕和乙两个字原是相通的。商王朝以子为姓,始祖名叫做契,神话传说他的母亲因为吞食燕卵而生子,子乙两个字连起来,于是有了孔这个姓。

孔子的祖先原是周朝的宋国人,都城在今天的河南省商都邱县,到孔嘉儿子的时候,开始以孔为姓,传了三代,名叫防叔,在特权迫害之下,迁居到鲁国曲阜的乡下避难。曲阜在山东半岛的丘陵地与黄河三角洲的界在线,山水的形势很好,是当时的文化名城。

家道中落的防叔,在这儿生了伯夏,伯夏生了纥,字叔梁。孔纥身材高大,是鄹吧的军人,勇敢善战。公元前五百六十三年的偪阳之役,鲁国的先锋部队,一半攻入城内,不料敌方将城墙的悬门放了下来,企图孤立他们。孔纥在乱军之中,力举悬门,让兵士们通过,完成了攻城的任务。七年之后,孔纥服务的防城被围,他留下一百人守城,率领两百名兵士护送城主,安然到达友军的阵地,而自己又回到被困的防城。最后还是击退了来犯的齐国部队。

孔纥的第一位妻子姓施,生了九个女儿。第二位妻子生了一个儿子,叫做孟皮,可惜有很严重的脚病,很难医好,孔纥为了这一件事觉得非常遗憾,后来求得颜氏的幼女征在为妻,那就是孔子的母亲。当时孔纥己经五十多岁了,他的妻子年轻,恐怕丈夫不能生育,特地前往尼山祈祷生子,果然天从人愿,就在公元前五百五十一年,生下了一个男婴,取名丘,字仲尼。这个老来的孩子,给孔纥带来很大的安慰。可是仲尼三岁的时候,父亲就过世了。孔纥的去世,使孔家失去了支柱,仲尼的母亲便带着他搬到曲阜去住。

仲尼是个乖巧的男孩,最喜欢模仿大人祭拜鬼神,用泥土和野生花果做成祭品,练习行礼,当做游戏。母亲闲的时候,教他写字,读浅近的书,因为没有力量送他到正式的学校去学习。而且也因为贫困,需要他在家帮忙做些杂务。所以他是以自修的方法完成基础的教育的。

青年时期的仲尼,承父亲朋友的介绍,在鲁国的官府里,担任过小职员,最初是看管粮食的仓库,后来也做过畜牧的事务。职位虽然很低,但他仍然很努力的去做。连鲁国的国君昭公也时有所闻。仲尼十九岁的时候结婚,第二年生了一个男孩,鲁昭公特别派人送了一条鲤鱼来祝贺,仲尼为了感谢昭公的盛意,把儿子取名为鲤,字叫伯鱼。

仲尼聪明好学,不断的苦修,慢慢地远近闻名,很多人愿意跟他学习。他一面服官职,一面当教师,大家非常尊敬他。照那个时候的社会习惯,众人称呼他孔子。

来源:中华文化天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