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珠三角民工荒问题加剧

发表:2010-01-21 0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金融危机逐步缓解,中国珠三角地区企业的订单开始回升,但能招聘到的农民工却明显不足。

香港《文汇报》星期二报道,珠三角地区的"民工荒"问题进一步加剧。报道援引一位正在西广场火车站等车回湖南的姓张的农民工的话说,他刚刚从汕头一家再生塑料工厂辞工,为避开春运,他准备提前回家过年。小张对节后的生计一点也不担心。他表示,只要会一门手艺,去哪里都会有饭吃。他出来打工4、5年,学会了塑料分类,所以很多塑料厂都需要。另外一位农民工、四川人小周最近从深圳平湖的一家电子玩具厂辞了工,准备回家过年。春节后想在家乡找点生意做,不来广东打工了。他今年这么早就辞工回家,一是因为工资低,二是转工不难。他以前在玩具厂的货仓部工作,如天天加班,一个月能赚3000多元。但金融危机后,老板控制加班,一个月只能拿1000多元,很多工友都辞职走了。有些回家,还有的去了浙江,因为那边比这里工资高。

旅居法国的中国劳工活动人士蔡崇国认为,珠江三角洲出现民工荒现象是因为那个地区的工厂只招聘30岁以下的青壮年民工:"广东沿海地区的民工荒也是很久了,今年是特别的,因为去年因为经济危机爆发以后呢,一些厂订货不足,已经遣返了大量的工人,他们并没有回来。那么,它是不是反映了中国的劳动力缺乏呢?沿海地区的民工荒不能够说明中国失业问题解决了。严格说来呢,像在广东这样的沿海地区他们大量需要的实际上是十七八岁到二十五岁之间,三十岁以下的工人,所以,严格说来呢,沿海、广东是缺三十岁以下的劳动力,三十岁以上的人他们就很难找到工作。这是一个很矛盾的现象。"

报道说,港资企业东莞新广东制衣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周桃璨印证了小周的话。周桃璨的工厂原来有500多工人,后来订单大幅减少,裁减到300人左右。去年下半年订单开始增加时,出现缺工局面。当地许多急需扩大生产的企业都面临同样的问题。不久前,在东莞召开的2010年广东全省外经贸企业订单调研座谈会上,众多企业谈到最多、也最为急迫的问题就是"民工荒"。美国民间机构"中国信息中心"的杨莉藜先生认为,中国一些地区面临的民工荒只是暂时的现象:"虽然现在有民工荒,但是这种荒能延续多久呢?我看也不会延续很长,因为中国有的是农民工。中国还有这么多的农民,他们都是在农村属于闲散状态,属于富余劳动力。暂时可能会有一些困难,找不到合适的用工。但是应该是会很快过去,因为有那么多的人还在等待能够到城市工作。所以说如果现在拿民工荒这个筹码来迫使政府改变它的户口双轨制。看来这个筹码还是太小了一点。政府方面呢会有很多顾虑,比如说这么多人居住的城市将来养老呀,保健呀各个方面,政府是不是愿意财政上面出那么的钱?"

报道说,广东中山市某人才市场负责人符家军表示,在去年12月举行的4场招聘会中,入场企业超过300家,提供岗位5000左右。但整个12月,来找工作的才1000人。他认为,目前不少内地城市外来工人的薪酬水平已超过珠三角,这是造成珠三角民工短缺的主要原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