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鞍山检察长家族成千亩矿主 集体举报入狱

发表:2010-01-22 0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辽宁省海城市孤山镇瓦子沟村村民集体举报当地官员赵余龙、赵余富等赵氏家族非法霸占村集体矿山企业,违规开采,大量森林被毁,造成当地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威胁到了村民的生命安全。多年来,该村村长程威及村民代表辛兆刚等五人代表村民写信举报,遭到当地政府打击报复,现村民希望当局尽快释放被判入狱的五名村民代表。

千亩矿区主人是鞍山检察长家族

2008年10月28日,辽宁省设立了白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面积5350公顷。但这片自然保护区,现炮声隆隆、挖掘机轰鸣的采矿活动。这片千亩矿区的主人正是鞍山市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赵余龙、鞍山市立山区委书记赵余富“家族”。

瓦子沟村是一个有着2800人的村庄,两面是高高的延绵的大山,山中有着丰富的森林和矿产资源。瓦子沟村就夹在两面山的脚下。2000年前村集体办了三个矿的采矿权证等相关手续。有两个玉石矿、一个镁矿,矿址都在省级自然保护区内。

2004 年4月,村民程威当选瓦子沟村长。为实行村务公开,该村通过查阅帐目,发现上届村长吴士强、村支部书记赵吉波、海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吴政(吴士强的儿子)贪污救灾款和村集体款100多万元,挥霍村财务上千万元。同时,发现上届村委会私自将村集体矿山企业进行承包的事实。

据村民举报,2000年6月8日,上届村委会在没有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的情况下,与鞍山市铁东区检察院检察长赵余龙、鞍山市立山区委书记赵余富70岁的老父亲、原瓦子沟村委副主任赵有权签订了镁石矿承包合同,同时承包区域扩大至上千亩,承包期为20年,每年承包费为5万元。

2006年4月,因赵家的镁石矿越界开采,瓦子沟村民开始自发维权,一些村民自发地把从山上下来的大型运矿石货车堵在了村口,第12村民小组的村民还把铺在小河沟里的两根水泥管砸坏。

2006年11月,双方矛盾再次升级,经村民代表大会决定,制止非法开采行为,对其进行封矿,封矿成员每人每天发放30元补助。后经过协调,双方纠纷暂时得到了平息。

非法霸占村集体矿山 村民举报多人被判刑

程威等因长期举报反映情况,遭到当地官员的打击报复。2008年6月12日,当局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将程判刑5年,村民代表辛兆刚、吴东文判刑1年,王振志判刑9个月,辛功伟判刑6个月。

据了解,当时村委召开了村委会议,准备举报赵氏家族霸矿和抢矿的行为。要求政府为老百姓办两件事:一、是处理副检察长霸矿的违法违纪行为;二、要求制止这种抢矿行为。

村长和村民代表等人签了字,并准备把举报信发出去。还没等发,村民代表就被当地公安抓捕。当时抓捕程威的理由是接到群众举报,反映程威“贪污”40万元。

2008年9月29日, 500余瓦子沟村民自发去海城市委上访,举横幅,要求释放村长、村民代表和惩治腐败,遭到特警、防爆警察200余人的暴力镇压。当场抓走6人(5名妇女),打伤2人。当时市委书记还下令医院不给治疗,不准住院。

大纪元采访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他:“我们这儿有三个矿,其中有一个玉质矿,是一个相当大的一个矿。这个矿98年他们包去了,当时也是暗箱操作弄去的。2000年赵家又得到了一个镁矿。他们的两个矿由于过度开采,形成了安全隐患。”

“因为矿山下都是居民,容易产生泥石流,威胁村民,如果万一死了人怎么办。在08年承包期终止时,村委决定要把矿收回来,不打算再发包了,怕承担这个责任。”

记者打通了村委办公室电话,一位村民代表告诉记者:“赵家太霸道,一个镁矿就有13个坑口,环境破坏的很严重;希望媒体能帮助我们呼吁,尽快释放我们的村长。”

记者随后致电鞍山市检察院办公室,但电话都没人接听。

省级自然保护区遭到严重破坏

据悉,两个矿的开采面积都扩大到了上千亩,毁林上千亩。随着开采规模的不断加大,毁掉的森林越来越多。由于过度开采,开采之处全部沙石化,坑挖和土毛的堆积形成了堰塞湖,造成了发生泥石流的重大安全隐患,给当地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的威胁。

更令村民担心的是,赵氏家族一连在山上开了14个矿口,对山上植被造成了严重破坏,一旦下大雨发生泥石流,“夹皮沟”里两个村民小组的500多名村民及房屋,可能瞬间被埋没,甚至连村民的尸体都难找到。

村民告诉记者:“原来村里采矿是打洞采,到他们手上就是露天采矿了。破坏力相当大,挖到土毛粒,运到矿界外,把矿界外的树也全都埋了。现在两个矿开出了14个坑口对外发包,坐收暴利。有的发包合同是赵余龙亲自签字。”

据悉,原来协议有范围限制,但这个限制对赵家不起作用。两个矿的开采,现在已经超越原定的范围。

2008年5月31日合同到期,来了30多人带着大型挖土机、铲车等上山,没和村里任何人打招呼,就封死山门,砍伐50年生的村集体落叶松100多棵。在村委和老百姓不同意的情况下 ,强行上山开采。

村民说:“他(检察长)组织黑社会把矿山给抢了,对这种抢矿行为村民特别反感,这些人是黑社会的,老百姓怕他,不敢管。”

家有12个当官的 一路绿灯


据村民举报,赵余龙的父亲今年已81岁,身体不好,走路都需要人搀扶,却担任了两个大矿的法人代表。他把矿包到手后,就划片承包给别人开采。他的父亲炫耀说:“我有6个子女,有12个当官‘指包括配偶’,我怕什么玩意儿”。还对包矿的人说:“从我这包矿你只管干,保你一路绿灯。”

村民说:“他开矿没有人查,可以随便干,一路绿灯,因为有老赵家这个保护伞。矿管局、公安局不会去查,因为这是老赵家的矿啊!”

毁路、毁田不赔偿

赵余龙“家族”镁石矿每天都有几十辆大吨位运矿石的车在村里的道路上往返,把村民集资的柏油路都压坏了,每年给村里5万元的承包费连修路钱都不够。露天开采破坏的林木给当地村民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

2004年,因传说瓦子沟的五十亩耕地下有大量河磨玉,赵余龙就派其父赵有权,动用挖掘机挖出大量的河磨玉归为已有,五十亩耕地从此变成了乱石滩。前任村长吴世强假装出门,有意回避。

村民对记者说:“矿上每天都有几十辆装载矿石的车,往返运矿石,车子把这个道路都压坏了,这条村里的路是村民集资修的,我们要老赵出钱修路,他都不干。车子把这个道路都压坏了,你开这个矿老百姓见不到好处,没有利益,反而给老百姓添麻烦。”

自从2008年玉石矿被抢开采,没给过村里租金,镁矿的租金每年5万,承包期是20年。“我们这个矿,如果竞标,两百万作为标底,都有人包。他这么点钱就包去,就是霸占。”村民气愤的说。

来源:据大纪元采访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