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工程又要移民?(图)

发表:2010-01-22 0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峡工程以及它牵扯到的地质问题、移民问题等等,一直是中国内外关注的一个焦点。星期四,在北京出版的英文[中国日报]援引重庆市地方官员的话说,由于要在水库周围修建缓冲带,改善水质、并且考虑到当地居民的安全,还要再迁移30万民众。有评论人士认为,三峡工程牵扯到的移民到底有多少,至今恐怕还是一个迷。

重庆市代理市长黄奇帆日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到目前为止,三峡的移民搬迁、安置任务已经全面完成,"搬得出"的目标如期实现;具体说, 有113.8万移民被搬迁、安置,而重庆市在这个过程中累计花费的资金有541.8亿元人民币。

*还要移民30万*

一天之后,中国官方媒体之一、英文[中国日报]援引重庆市万州区一位官员的话说,移民工程还远远没有结束;为了改善长江支流的水质、减少周边居民造成的污染,并且考虑到大坝工程有可能造成的泥石流等祸患,恐怕至少还要有30万民众需要迁徙。

住在北京的戴晴女士长期以来一直关注着三峡工程。对上述报导中所提到的搬迁和移民问题,她说:"三峡工程到底要迁移多少人,一直都是他们手里的一张牌;也是他们忽悠社会、向中央政府要钱的这么一个诡计。"

*被忽悠*

戴晴说,三峡项目官员一开始的时候,为了说服各方让这个工程"上马",故意压低移民人数,但是后来,工程启动之后,则不断把需要移民的数字加大,以便从中央政府那里申请更多的搬迁、安置款项。她说:"到现在,谁也说不清楚移民有多少人, 有的说是147万,有的说是113万,前些日子刚加了一个20万,现在又要加一个30万,到底是多少,没有人说得清楚。"

戴晴(档案照片)

戴晴认为,一些三峡项目官员想尽办法,藉着搬迁和安置,从中牟利,包括所谓的"开发式移民",把本来应该由那些被安置民众拿到手上的补偿,转到当地官员手中控制使用。

*地质隐患剧增*

整个三峡工程让各界瞩目的,除了大批移民被迫迁徙所引发的社会问题、经济问题和文化问题以外,整个工程对周边地质以及生态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从一开始,就备受各界关注的。

中国水运杂志前不久刊登文章说,三峡水库175米实验性蓄水以来,三峡库区的生态环境以及地质灾害的防治压力可能进一步加大。根据重庆市有关部门的调查,水库周边22个区县地质灾害隐患点总数将近1万,其中差不多有四千个隐患点是2003年以来,受蓄水和降雨影响新增加的。

*如何不让类似‘工程'再现*

在独立评论人士戴晴看来,三峡工程从一开始,就不应该上马。现在三峡工程后续问题如此之多,回过头来,应该反省一下,当初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反对,还硬是要动工。

戴晴说:"25年以前,在决定上这个工程的时候,为什么那么多人提意见,还是一路上去了;这不过是我们祖国的一个灾难;如果这样的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完全不变,还这么走下去,恐怕今后的灾难还会更多。"

三峡工程的后续问题,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看来还会是各界持续关注的一个焦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