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各界拟加强电脑教育确保竞争力

作者:吴心欣 发表:2010-01-22 1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计算机应用技术已经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美国的教育工作者和推广计算机技术的组织希望能够让更多的美国年轻人掌握并最终进入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工作行列,以确保美国未来能够在世界经济中具有竞争力。

目前在马里兰州一家制药公司工作的朱迪来自中国。2003年在取得美国大学的计算机硕士学位后,朱迪进入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做相关的计算机工作。凭借着多年在医学和计算机交叉领域的工作经验,2009年,在美国就业市场不景气的时候,朱迪成功地跳槽进入一家制药公司,继续从事和医学及制药有关的计算机工作。

朱迪表示,她每天的工作虽然要接触大量和制药有关的信息,但是没有相应的计算机教育背景,她是无法展开工作的:"比如说我们现在应用的软件是关于实验室信息系统的软件。这就需要写一些从数据库调用数据的简单程序,或者(要写)一些小的程序才能完成各个部门需要的任务。对于没有计算机背景的人来讲,这是一个很难的问题。如果不懂计算机编程知识,人家提出什么要求(你就)根本没有办法完成。"

专家们表示,象朱迪从事的这种把计算机技能和其它领域技术结合起来的工作,正是未来美国乃至全世界最热门的工作之一。这种工作对提升未来美国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以及促进经济发展都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美国计算机教师协会执行总监克里斯·史蒂文森(Chris Stephenson)在接受采访时说:"从所有的预测来看,未来10到15年,和计算机有关的高科技工作将不仅仅仍然是热门工作,而且会是整个经济中增长速度最快的部分。我们所说的不是那些进行简单数据输入的工作,而是那些需要很高计算机技术的高科技工作,这些工作会是未来美国经济的重要支柱。"

未来什么样的领域最需要掌握计算机高端技术的人才呢?史蒂文森告诉记者,可以说,几乎所有的高科技领域都需要这类人才:"不管是移动技术、计算机模拟技术,或者是网络应用和数据分析,甚至是科学应用的每个领域,我们都需要大批能够用计算机技术开发出复杂的应用软件的人才。为了实现所有我刚才说的那些技术,我们需要这些人才有坚实的计算机技术背景,这样才能真正去开发其它的应用技术。"

史蒂文森表示,提到学习计算机,人们的脑海中往往会浮现出这样的场景:一个戴着眼镜的年轻人独自坐在家中地下室的电脑前,用艰深晦涩的计算机语言一行一行地写着高深莫测的程序。这种简单理解让很多年青人对学习计算机望而却步,更让吸引年轻人涉足计算机行业变得困难重重。

不过,对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项目主管贾尼斯·屈尼(Janice Cuny)来说,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美国的高中没有提供正式的计算机课程让学生真正地接触计算机技术:"美国有很多高中开课教学生们如何使用一些诸如 Excel, PowerPoint, Word的应用软件,但是基本没有学校提供计算机编程的课程,更没有学校能够从宏观的角度去告诉学生其实计算机技术是渗透到每个领域的。纵观美国的高中,几乎没有学校为即将跨入大学的高中生提供正式的计算机课程。"

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奥巴马政府、教育工作者、推广计算机技术的组织,以及包括微软、谷歌、英特尔在内的大公司已经开始行动。作为经济刺激计划的一部分,奥巴马政府在科学和高科技教育领域增加了联邦资助;而耗资几十亿美元的建立全国健保记录系统的计划将马上为计算机就业市场带来超过20万个工作机会。

而对美国全国科学基金会来说,他们有更切实的目标。国家科学基金会的项目主管贾尼斯·屈尼说:"我们的一个目标是,在2015年之前为美国高中生设计一门全新的计算机课程,从2015年开始招聘1万名教师教这门课。另外,我们还希望通过其它途径展开教育,比如现在就敦促学校开设一些计算机知识入门课程,我们还和美国大学理事会合作,准备推出。"

屈尼表示,他们希望,通过这些努力,美国的年轻人不仅知道如何使用电子邮件、如何发短信、如何上社交网站,他们还知道,推动人类进步的很多事情也可以通过计算机技术来实现,比如,预测未来全球气候变化以及解开人类生命的密码等等。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