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快开幕 温哥华闹“雪”荒

作者:编译俞智敏 发表:2010-01-23 2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经七年的筹备、耗费了二十亿美元的预算,即将于下月开幕的温哥华冬季奥运现在已经万事俱备,却只缺白雪。

未降零度以下 不见雪花

由于天公不作美,预定举行六项奥运比赛的温哥华塞浦路斯山奥运场地最近存雪急缺,天气预报显示当地短期内要见到雪花的机率极低,气温迟未降至摄氏零度以下,又使得制雪机毫无用武之地,温哥华奥运主办委员会恐怕不得不采取所有冬季奥运主办城最害怕的应变之道,也就是从高处把存雪用卡车或直升机等方式运至位于较低处的比赛场地。主办单位还可能用稻草及木材先打造出滑雪道的基础后,再把运来的雪加在顶端,减少必须使用的雪量。

据温哥华奥运主办委员会官员艾林格女士表示,在气候温和的状况下,上述作法属正常措施,委员会也有必要的技术、设备与专家,有信心能够办好这场冬季奥运。塞浦路斯山滑雪区上周也已停止开放滑雪,希望能尽量保存积雪。

塞浦路斯山距温哥华市区车程只需三十分钟,位于市区巴士的路线上,由于温哥华气候相对温和,冬季又多雨雾,外界始终质疑在塞浦路斯山举行奥运比赛的可行性。去年主办单位曾在当地举办奥运试赛,结果就是因为雪量太少,平行大曲道比赛被迫取消,引来更多批评声浪。

高处找雪应变 运至场地

据塞浦路斯山滑雪学校的教练赖德奥表示,今年冬天的缺雪问题主要是出现在塞浦路斯山底三分之一处,由于塞浦路斯山规模不及惠斯勒等其他滑雪胜地,主办单位要把雪自高处运至低处反而比较容易,运送距离只有一英里左右。

几乎所有冬季奥运主办城都会担心缺雪的问题,一九九八年冬季奥运在日本长野市举行,是有史以来纬度最低的主办城。奥运开幕前数个月,所有人都担心选手会无雪可滑,没想到长野竟在赛前下起大雪,雪量多到数项比赛被迫延期。

据冬季奥运专家瓦勒金斯基表示,最后一个被迫采取人工运雪行动的主办城是一九六四年的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当时奥国请出军队从高山凿下冰块及数万立方码的积雪,才顺利打造出雪橇与高山滑雪比赛所需的跑道。温哥华奥运主办委员会表示,奥运选手不会注意到脚下的雪有任何不同,但交叉滑雪与交叉单板滑雪项目则大约有三分之二英里的曲折跑道将是由人工打造出来。

瓦勒金斯基则说,温哥华奥运的缺雪问题恐成为未来冬季奥运的常态,全球暖化现象很可能影响到选择奥运主办地点的决定。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