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谷歌事件看美国“悄声外交” (组图)

发表:2010-01-24 0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安全引发的政治讨论

谷歌公司与中国的纠纷起因除了北京对互联网实施检查外,还有中国黑客对谷歌电子信箱频频发起攻击的事件。《明镜周刊》发现,三十多家外国在华大企业的网络不断受到黑客攻击。这些攻击被网络安全专家称为"曙光女神"行动。

《明镜周刊》在文章中写道:"这是一种精心策划的大范围钓鱼攻势,使用互联网的人会不知不觉地把间谍软件下载在自己的电脑上,个人密码和其它敏感数据以后就会被人窃取。这样,攻击者就可以拦截对方的电子邮件、甚至撬开银行帐号。

"曙光女神"行动只是最近一次来自中国的进攻,其技术达到了迄今为止的最高水平。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全球的企业和政府部门经常发现这样的网络攻击,它们猜测,肇事者在中国。去年,加拿大科研人员在1200台受到渗透的国际电脑上发现了所谓的'鬼网'。进攻者特别感兴趣的是达赖喇嘛及其对中国的政策以及自由西藏运动。

德国总理府和德国外交部也经常是网络攻击的目标。2007年夏季,默克尔总理前往中国访问前,网上间谍尤其关注德国总理到中国后将谈的问题。

而此次的新问题是,谷歌将会如何以攻击姿态指责中国政府支持这些对网络的进攻。谷歌发言人奥伯贝克说,我们有充分证据证明这些攻击来自中国。进攻者除了对异议人士、显然也对自由西藏运动特别注视。他们打开了一名20岁的藏族女大学生的谷歌电子信箱,这位女大学生在斯坦福大学学习,积极投身自由西藏运动。"


奥巴马访问北京时采取了"悄声"策略

《星期日法兰克福汇报》发表评论文章认为,"谷歌这件事也给政界上了一堂课。不能因为中国日益强大和重要,我们就背叛自己的原则":

"现在有这样的认识比任何时候都重要,这是因为可能成为超级大国的中国正在越来越努力地把自己的游戏规则带入国际社会。作为外交部长首次访问北京的韦斯特韦勒就有所体验。他与中国外长杨洁篪会谈后,中国方面先不允许记者提问。德国强烈要求后,最终才允许提两个问题,不能再多。

谷歌的转变很可能伴随美国领导人的思想转变而来,谷歌显然事先与美国政府打过招呼。也许奥巴马发现,自全球化以来,从事世界政治的不仅有各国元首,还有企业,两者都可能犯类似的错误。谷歌在中国实行网络自我检查,奥巴马访华时采用'悄声外交',至今看不出这一做法取得了成功。也许这样的认识将促成新的对华政策:巧妙的外交政策和政治经济压力手段可以使中国对具体要求做出让步。与现在的谨小慎微相比,这也许是与这个新大国打交道的更佳方案。"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