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冬:美国推银行改革 商品市场存隐忧

发表:2010-01-25 1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瑞士信贷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陶冬于其博客发表的最新文章中分析,在美国推动银行业改革的同时,可能在金融市场再掀起一阵去杠杆化的风潮,对商品等高风险市场带来重大隐忧。

以下是陶冬博客文章全文。

风险,是上周市场的代名词。美国总统奥巴马推出激进的银行改革方案,激起市场对银行盈利前景的担忧,金融股浴血。中国通货膨胀超出预期,触发市场对中国加速收紧银根的忧虑,商品市场反应强烈。希腊违约风险也进一步升高。全球风险资?经历了今年以来最大的?售,商品价格、股票价格重挫。风险指数VIX急升,资金流回国债避难,长期国债收益率回落。联储主席伯南克连任可能受阻,更加重了市场的担心。

奥巴马出人意料地推出激进的银行改革方案,此方案乃是上世纪三十年代以来最全面、最严厉的金融业结构调整计划。奥巴马通过限制银行投机、降低它们的杠杆比率,来约束金融业的风险,本意是好的,也应该做,但是迫使银行放弃自营交易,势必对银行盈利构成重创,甚至拖慢经济复苏步伐。同时必须看到,各大投行在高风险资?中建仓甚多,逼它们退出,意味着大举平仓,很可能带来市场的新动荡以至连锁反应。

奥巴马的激进,与美国政坛风向转变有密切关系。奥巴马的民望呈插水般下跌,民主党输掉了麻塞诸塞州必赢的议员补选,令他不得不采取更强硬的姿态,向选民们普遍反感的金融业开刀。而且他的"辣手摧花"未必遭到国会的制衡,因?国会议员们也?中期选举急于讨好选民。奥巴马的措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变成现实,中间内容也会有所改变,不过笔者认?这会在市场掀起一场去杠杆,可能对商品等高风险市场带来重大的隐忧。

本周焦点是伯南克能否获国会支援连任。周三联储开会,利率不会有变,但是联储在退市上任何措辞的改变都可能带来市场反应。周二日本央行开会,不过政策不会有变。周一美国12月二手房成交,预计?5900Kvs上期6540K。周二英国第四季度GDP料?0.3%vs-0.2%。德国一月IFO95.2vs94.7。周三新屋销售375Kvs355K。周四美国耐用消费品订单预计增4%vs0.2%。周五美国第四季度GDP我们预计5.3%,vs市场预期的4.5%和上期的2.2%。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