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顿发现万有引力前 未被苹果砸中头 (图)

发表:2010-01-25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威廉·斯蒂克利的回忆录手稿 图片来源:新快报

世界上最著名的苹果树生长在哪里?答案是,在伟大的英国科学家艾萨克·牛顿家花园里。牛顿被一个从树上掉落的苹果砸中脑袋,受到启发发现万有引力定律。英国皇家学会为纪念成立350周年,在其网站公布7份历史文献手稿,其中一份牛顿回忆录记录了正版“牛顿与苹果树”的故事。

好友写下故事原貌

这份《牛顿一生回忆录》文献长180多页,由牛顿的好友、与他同时代的物理学家威廉·斯蒂克利写成。回忆录于1752年出版,手稿珍藏在英国皇家学会档案馆,过去只用于学术研究,18日首次在网上与公众见面。

1726年春季的一天下午,已步入晚年的牛顿在与斯蒂克利闲谈时说起一段往事,这就是“牛顿与苹果树”故事的根源。斯蒂克利在回忆录中有如下记述:

“吃过饭后,由于天气暖和,我们俩来到花园,在几棵苹果树下的阴凉处喝茶。在众多话题中,他(牛顿)告诉我,先前‘万有引力’思想开始在他脑海里浮现时,恰好也是这样的情形。”

“当时他正在冥思苦想,突然一个苹果从树上掉下来。他想:为什么那个苹果要垂直向下落到地面上?为什么它不斜着下落或飞到天上,而是始终朝着地心的方向?毫无疑问,原因就是地球在吸引它。”

牛顿曾给趣事润色

英国广播公司(BBC)18日援引英国牛津大学,三一学院历史学名誉教授马丁·肯普的话报道:“牛顿和苹果的故事多年之后终于真相大白。原来,它是后人根据牛顿和斯蒂克利的一段对话演绎而来。”

“牛顿并没有被苹果砸中脑袋,而是看到苹果落下。”他说,“这个偶然事件,令牛顿投身于一项本来可能被搁置的研究。”

英国皇家学会图书馆,和档案馆馆长基思·摩尔说:“这段趣事显然经牛顿本人润色。不仅如此,后人也不停地添油加醋,使故事中的牛顿更加人性化。”

来源:郑州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