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文明、国家(上)

作者:存中剑 发表:2010-01-25 2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按照希腊神话的说法,继黄金时代、白银时代和青铜时代之后,我们本次人类是属于最堕落的黑铁时代。此话是否当真另当别论,当今主宰人类世界的无疑是西方现代文明,然而这种现代文明对西方来讲,已经是有史籍记载以来的第四次文明。“四”这个数字在中国人不太喜欢,不仅在汉语中与“死”同音,而且生老病死中的死,春夏秋冬中的冬、成住坏灭中的灭都是一个周期的第四个阶段也就是最后的阶段。当发端于当代文明的中心,同时也是第四帝国的中心华尔街的金融风暴正以前所未有之势席卷全球的时候,绝大多数人都是从经济的角度去看待这场危机,然而在我看来正在逐渐走向崩溃的不仅仅是经济,而是我们整个现代文明。这不只是一场经济的危机,更是一场文明的危机。我们要拯救的是比经济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人类本身。为了让读者能够理解,我们先回顾一下历史,看一看西方四大文明的演变过程。

一、西方文明的过程

1.艺术文明

在本次人类的历史上,西方所出现的第一个文明是希腊文明。希腊文明最大的特色是它的艺术,因此我称之为“艺术文明”。希腊的艺术之美就不用我多介绍了,即使远隔千年,现代人依然能从雅典的卫城、罗马的竞技场、米开朗基罗的壁画、罗丹的雕塑和莎士比亚的文字中领略希腊文明的艺术之美,因为文艺复兴即是古希腊艺术的复兴。罗马人直接继承了希腊的艺术文明并用他们强大的武力将之发扬光大,遍及帝国的辽阔疆域。因此我们可以说希腊人是希腊文明的开拓者,罗马人是希腊文明的传播者。从人类的文明史来看,罗马人的赫赫武功、罗马帝国的惊人扩张都是文明传播的需要。而且读者将会看到,人类出现的每一次跨越广大地域的文明都伴随着某一个国家作为传播该文明的载体急速崛起、兴盛。国家的盛衰说破了无非是文明盛衰的需要。

2.宗教文明

希腊文明随着罗马帝国的衰亡而衰亡,取而代之的是基督教文明。文明的传播者是教士,教会在社会上起着主导作用。在法国大革命之前,教士的社会地位超越国王和贵族,荣列第一等级。在当时人们的心目中,普遍认为天堂比凡尔赛宫更漂亮,地狱比巴士底狱更恐怖,上帝也比国王更至高无上。因此我将此种社会称为“教权社会”,以前更多的称之为“神权社会”。我认为该称谓有修正的必要。毕竟教会并不能代表神。尽管教会声称自己是神的仆人,按照现代的说法,教会是神在人间的代理人。然而神是否承认这些代理人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发动宗教战争是不是神的旨意?设立宗教裁判所是不是神的旨意?将所谓的“异端”活活烧死是不是神的旨意?发行赎罪券是不是神的旨意?翻遍圣经我们也找不到耶稣说过类似的话。相反,从耶稣的话中我们感受最深的恰恰是“爱、宽容和谦卑”而不是高高在上的好斗的强权。

当然,不同的文化造就不同民族的性格特点。西方人性格中热情、勇敢、进取、冒险、好斗、爱憎分明的因素也影响到他们对基督教义的理解和实践。尤其是凭借优秀的航海术和强悍的战斗力将基督教文明传播到茫茫大洋彼岸的西班牙人,他们天性中的热情与奔放决不仅限于斗牛和卡门。对于那些为了传播天主的福音而远涉重洋,深入“蛮夷之地”,面对毒蛇、疟疾、弓箭和语言文化上的巨大鸿沟毫不退却,九死一生,埋骨异乡的传教士们,对于他们超人的勇敢、热忱和自我牺牲,我打心里尊敬,尽管他们的一些行为,在我看来是偏激的,甚至是极端的。

宗教文明是一种感性的文明。教权社会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如果你信仰、支持他们的宗教,他们会对你非常之好。你有病了,他们会无偿为你治病;你没钱了,他们会免费给你面包;你打光棍,他们甚至会把自己的掌上明珠嫁给你,这一点都没有假话的,他们可以把心掏给你。不过你可别高兴得太早,如果你否定、反对他们的宗教,他们会对你恨之入骨,甚至于恨不得杀死你。宗教裁判所、火刑柱、割喉、炸弹,总之够你受的。这也是千真万确的,他们会让你死无全尸。正所谓爱之欲生,恶之欲死,无论是西班牙人还是阿拉伯人,在这一点上其实差异并不大。

传播基督教文明最积极的国家是西班牙。伴随着新大陆的发现,海外的殖民,帝国疆域的巨大扩张,基督教文明也跨越了重洋,跨越了种族,为西方文明全球化迈出了第一步。如果说艺术的罗马是西方第一帝国的话,那么宗教的西班牙则是第二帝国。

基督教文明在希腊文明随着罗马帝国而崩溃的废墟中崛起,在西班牙全盛时代达到顶峰,同样随着西班牙的衰落而衰落。事实上基督教文明和西班牙的衰落总体上是一个缓慢平滑的过程。如果非要说一个标志性的事件,那就是西班牙无敌舰队的覆灭。然而与希腊文明及其载体罗马帝国不同的是:无论是基督教文明还是第二帝国都没有覆灭,虽然元气大伤,从此不再主导社会,可是却被相当程度上保留了下来。在今天,圣经依然在西方家喻户晓,圣诞节也已成为世界性的节日。

3.理性文明

宗教文明是感性的文明,然而物极必反,当感性过头之后,理性就露出了它的萌芽。说起来很好笑,将西方世界推入理性社会的居然是一桩最不理性的事。虔诚的天主教徒英国国王亨利八世,因为王后西班牙公主凯瑟琳不能生育而出轨,和侍女安妮博林勾搭成奸。当时安妮的肚里已经怀上了他的孩子(即以后光耀英伦的伊丽莎白一世),可是天主教却视婚姻为神圣不可侵犯的,没有罗马教皇的特批是不允许离婚的。更何况梵蒂冈最亲密的护法西班牙当时如日中天,西班牙国王查理五世怎能眼看自己的姨母遭遗弃呢?一边是安妮肚子里的孩子即将落地,一边是罗马教廷强硬没商量,结果逼得亨利八世没辙了,咬咬牙走上了宗教改革的道路。在教权社会的当时,这可是要冒绝大的风险。要不是被逼到这份上了,亨利就是胆子再大也不敢和教廷决裂。

英国宗教改革的实质是王权代替教权成为主导社会的力量。由国王和贵族组成的世俗精英集团取代教会掌握国家的主导权。由理性的国家利益取代虔诚的宗教信仰主导国家政策。亨利八世所开创的王权社会在其女伊丽莎白女王手中繁荣昌盛,理性文明在英国熠熠闪光。而英吉利海峡对岸的法国,波旁王朝的奠基人,新教徒出身的法国国王亨利四世不可避免地与罗马教廷渐行渐远,到了太阳王路易十四的时代,王权就如太阳一般高高在上,凌然不可侵犯。路易十四和伊丽莎白的辉煌是王权的辉煌,英法两国的崛起是理性文明的崛起。拿破仑所向无敌的陆军和英国所向无敌的海军,将理性文明传遍了整个欧洲大陆,远至海外殖民地。从性格上来说,比起浪漫感性的法国人,冷静理智的英国人更适合担当理性文明的传播者,因此大英帝国担负起了向全世界弘扬理性文明的角色,成为西方继罗马和西班牙之后的第三帝国—日不落帝国。而理性文明给人类所带来的科学进步和工业革命至今还在深深影响着当今社会。

在西方的理性文明中,经验主义起到了举足轻重的用。计划、尝试、总结经验,然后在先前经验的基础上再做新的计划,新的尝试,总结新的经验。周而复始,在摸索中前进。这一点类似于瞎子走路,每走一步之前都要小心翼翼地用盲杖试探一下;又类似于盲人摸象,摸到啥就是啥,没摸到的一概不承认。经验主义催生了实用主义,实用主义又催生了利益至上的资本主义。有道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难上。”与破旧立新的前两次文明交替不同的是,虽然理性文明孕育了下一个文明,但是理性本身却被自己所放出来的一个妖怪所吞噬,那个妖怪就叫做“贪婪”。

4.物欲文明

出于扩张的需要,大英帝国奉行的是重商主义,富国强兵的政策。与靠掠夺殖民地金银财宝致富的西班牙不同的是,崇尚理性和文明的大英帝国依靠商业贸易致富—当然贸易中也包括黑奴贸易。尽管在大英帝国的保护之下商业贸易得到了蓬勃发展,可是经商就是为了赚钱,而赚钱是没有止境的。贸易需要自由,商业需要公平,商业所赖以生存和壮大的市场本身就是一种力量,它不喜欢有一种叫做王权的东西凌驾于自己之上。尽管在幼小的时候商业需要王权的保护,然而发展到一定阶段,强大的王权就被商业视为一种障碍。问题在于英国人喜欢国王。英国人尤其善于调剂折中,因此英国文化的兼容性非常强,使得这个国家可以大致上平滑地慢慢从宗教文明过度到理性文明,又从理性文明过度到下一个文明。在新旧文明交替的过程中,英国人的折中和保守使得旧文明中的不少东西得以保留下来,而这些旧东西就不适合新文明的胃口了。商业社会,市场为尊。一山不容二虎,你英国不愿意放弃君主制,那咱就另外选择。选择谁?美利坚合众国。

美国,世界上第一个没有君主的国家,西方第四文明的载体,当前最强大,最显赫的第四帝国。对于这种新文明,我称之为“物欲文明”。这种社会形态,我称其为“金权社会”。美国的独立、崛起、兴盛和称霸是金权独立、崛起、兴盛和称霸的需要;美国文化全球化就是物欲文明全球化。当然独立战争本身并不仅仅是王权与金权之间的战争,当时金权还藏在幕后,表现上是王权和民权之间的战争。然而任何一个相对稳定的社会结构都是金字塔形的,无论如何包装粉饰,尘埃落定之后,在下面的人还是占大多数。即使是在号称平等的当今美国,正在为失业和还不起房贷而苦恼的既不是布什父子,也不是克林顿夫妇,还是社会底层的民众。

在过去,民众在精神上是教会和主教的奴隶,在经济上是领主的附庸;而现在,民众精神上是媒体和明星的奴隶,在经济上是老板的附庸。在人类的任何一个社会,没有精神上和经济上的自主,就绝对谈不上是社会的主人。真正主导社会的是一种意识形态,真正掌握国家的是社会金字塔最上层的某个特定的群体。在希腊文明时代,那就是凯撒和元老院;在宗教文明时代,那就是教皇和主教;在理性文明时代,那就是国王和贵族;在物欲文明时代,那就是财阀和政客。教会依靠宗教来主宰,所以称之为“教权”;国王靠王权来统治,所以称之为“王权”;资本家靠金钱来左右,因此称之为“金权“。何谓资本主义?就是奉资本为“主”的教义。金钱在当今社会的主宰地位不言自明。

二、西方文明的理念

文明并非凭空而来,而是因一种理念而生的。理念滋生文明,文明塑造国家。西方从古到今的四大文明,其产生的理念各不相同。孕育希腊文明的理念是“快乐”,对快乐的追求繁荣了艺术,滋生了艺术文明。古希腊罗马时期的人普遍喜欢享乐,善于享乐。孕育宗教文明的理念是虔诚。对宗教的虔诚主宰着当时人们的精神世界,由此开创了宗教文明。孕育理性文明的理念是理智。对理智的向往支配着人们的行为,影响着整个社会的风尚。孕育物欲社会的理念是效益。对效益的追求左右着当代人的生活。衡量艺术社会的尺度是快乐;衡量教权社会的尺度是虔诚;衡量理性社会的尺度是理智;衡量物欲社会的尺度是效益。这也是物欲社会成为数字化社会的根本原因,因为快乐、虔诚和理智都无法用数字来衡量,而唯有效益是可以用数字来衡量,而且最适合用数字化来表现。艺术文明时代的人因为快乐而感到幸福;宗教文明时代的人因为虔诚而感到幸福;理性文明时代的人因为理智而感到幸福;物欲文明时代的人因为效益而感到幸福。第一帝国的人以快乐为荣;第二帝国的人以虔诚为荣;第三帝国的人以理智为荣;第四帝国的人以效益为荣。

三、文明社会的架构

古往今来人类任何一个社会都是某种文明的产物,既然艺术文明和理性文明塑造了贵族社会、王权社会,那么艺术和理性就不可避免地成为各自所塑造的社会衡量高低贵贱的尺度,因此普遍接受高等教育,深受艺术熏陶和知识武装的王室和贵族自然就成为该社会的统治阶级,他们既是该文明最大的收益者,也是它最热心的维护者和推动者,因为维护这种文明就是维护他们自身的利益,推动这种文明就是是扩张他们自身的利益。同理,在宗教文明所塑造的教权社会中,教会作为它的统治阶级必然维护和推动宗教文明;而在物欲文明所塑造的金权社会中,资本家作为事实上的统治阶级也必然维护和推动物欲文明。

在有史以来的所有社会中,人类自私的天性促使占据主导地位的统治阶级无一例外地制定偏袒自身的社会规则,建立以自身为重心的社会秩序,打造向自身输送最大利益的社会机制。当然为了建设“和谐社会”,这种人为的自私安排往往被隐藏在貌似公正或公平的表面之下,以成文的法律或不成文的习俗来主宰社会,实现其背后的真实意图。试想在一个教权至高无上的社会,有什么可以阻止教会掌握所有人的生杀大权呢?宗教裁判所的出现也就不足为奇了。而在一个以财产和“身价”来衡量所有人价值的社会,一个以GDP来决定政府去留的社会,还有什么能够凌驾于无所不能的资本之上呢?在资本主义的社会,“小政府、大社会”必然演变为“小政府、大资本”,用中国人通俗的概念说就是“铁打的资本流水的官”。

在教权社会,教会神圣不可侵犯。在王权社会,国王神圣不可侵犯。在金权社会,教会和国王都靠边,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教会神圣不可侵犯的观念和法律是构成教权社会的基石;国王神圣不可侵犯的观念和法律是构成王权社会的基石;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观念和法律是构成金权社会的基石。

在以往的任何一个文明中,政权的生存都没有像今天的金权社会那样如此依赖于经济的表现。在过去,政府并不直接介入社会的经济活动,也没有无止境地推动经济繁荣的义务。只要不出现大规模的饿死人,经济的好坏就不会威胁到政权。可是在今天的金权社会,除了战时保卫国家安全,政府平时简直就是完全为了经济而存在的。如何推动经济增长,如何促进就业成了所有民选政府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成了所有政党赢得选举,掌握政权的最关键因素。在这种社会机制下,任何政党、任何政治家上台都势必全力以赴,千方百计使经济更繁荣,实质上就是让资本家赚更多的钱,因为是私营经济嘛。而媒体的长年灌输也在国民头脑中形成了根深蒂固的观念:不能实现经济繁荣、促进民众就业的政府就是无能的政府,就必须下台。

这次美国的金融风暴所引发的经济危机让全世界都看到了真正主宰这第四帝国的是什么,是哪些人。不是民权,而是金权。不是选民,而是资本家。这场危机爆发以后美国政界一再拨出空前的巨款来救经济,可是这一笔笔正在不断加码的巨款有多少是用于帮助失去住房,失去工作,生活拮据的普通美国人呢?我们看到最多的是用来救助银行,救助金融机构,救助因为自身无休止的贪婪而给全世界带来这场巨大灾难的华尔街。政府本身并不赚钱,政府的钱都是来自民众,花的是纳税人的钱。可是得到救助的华尔街用纳税人的钱做了什么呢?分红、发奖金,奖励那些本该为这场人为造成的巨大灾难承担起责任的人。我们看到美国的政府对此非常愤怒,美国的选民更是群情激愤,可是他们对此无能为力。因为华尔街绑架了美国,因为无论美国的政府还是美国的选民在资本面前都是弱势群体,因为这就是资本主义社会的游戏规则。这种规则不是现在制定的,而是在几百年前金权确立起它对社会的主导权的同时就已经制定了。

过去无论在东方还是西方,“杀人偿命,欠债还钱”都是基于自然法而制定的国家法律的基础。可是在现代,杀人不需要偿命,欠债不需要还钱已经成为了金权社会的普遍现象。在金权社会,公司所承担的责任是有限的,可是公司所担负的风险却可以是无限的。说白了就是你可以用只值一个亿的公司去冒一百个亿的风险,赢了那一百个亿就是你的,输了就让这只值一个亿的公司破产,或者让政府拿纳税人的钱来填窟窿。为什么?因为公司的性质就是有限责任公司,因为私有财产受到法律严格保护,神圣不可侵犯,所以公司欠下天大的债也不影响个人继续坐拥豪宅名车、飞机游艇,继续游山玩水,吃香喝辣。放着这么大的便宜不占,你以为华尔街那些“精英”都是傻子啊?

资本主义已经从当初的工商资本主义演变为现在的金融资本主义,第四帝国的重心在于经济,而金融则已经成为支撑帝国重心的支柱。金融业荣则帝国俱荣,金融损则帝国俱损,这已经是当前美国的现实了,现实让美国的政府和选民在华尔街面前都成了弱势群体,不得不为它的贪婪和冒险而买单,所以说华尔街绑架了美国。

四、文明的盛衰

文明的盛衰有一个普遍的规律。那就是当某个文明所塑造的社会,主宰该社会的统治阶级堕落了,该种文明就不可避免地随之没落。罗马贵族的穷奢极欲之后是国力的衰竭,蛮族的入侵;教会的堕落引发了宗教改革;国王的腐败招来了民众革命;资本家的贪婪制造了金融风暴。

享乐过头了就是放纵,宗教文明的严谨正是治疗放纵的良药;感性过头了就是极端,理性文明的理智正是对付极端的克星;理智过头了就成了势利,势利又滋生贪婪,而贪婪不仅仅会吞噬理智,还会危及整个人类。我们正处于物欲文明的后期,人类对物质的欲望简直没有止境。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物质有限,欲望无穷。当经济陷入萧条之后,如果还不愿放弃物欲文明,人类将会怎样?上次经济大萧条引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和现在不同的是那时一方还没有核子武器。如果人类不能尽快找到下一个文明的入口,而是沿着物欲文明之路继续走下去,那么人类就会随着物欲文明的灭亡而灭亡。

在西方的四次文明中,众神最不喜欢的就是现在的物欲文明,因为艺术可以使人高尚,宗教可以使人纯洁,理性可以使人理智,这些都是神所喜欢的。可是物欲却只会使人贪婪,只会让人堕落,只会令人卑鄙,而这些都是众神所厌恶的。读过圣经的人都知道,神对人的道德是有要求的,对恶行的容忍也是有限的。物欲文明正在走向毁灭,这绝非任何一种财政政策,任何一种货币政策所能逆转的,也绝非任何一个政府所能挽救的。

如果理性文明取代宗教文明,物欲文明取代理性文明是一种进步,那么秋天取代夏天,冬天取代秋天也是一种进步。如果人还想看到春天的话,就要走出冬天,走进春天。春天还会不会再来不是个人所能决定的,可是想不想走进春天则是每个人自己所决定的。最可怜的就是那些留恋冬天,舍不得冬天的人,因为他们让自己与春天无缘。春风里,阳光下,没有他们。

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走入下一个文明的春天。 看中国网站 禁止建立鏡像網站。返回正版看中国网站。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