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出现首位中国大陆出生议会候选人(图)

发表:2010-01-26 0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在野保守党近日公布更多下一届议会选举候选人名单。在英格兰利物浦五个选区之一将由华人吴克刚代表参选。

吴克刚希望能鼓动更多华人投入政治

吴克刚原籍广东省,在1991年移居英国。他将会是首位在中国大陆出生的英国议会选举候选人。

"我是第一个在中国大陆出生、长大、受教育后移民英国的国会选举候选人",吴克刚接受BBC中文网记者电话采访时这样说。

"此前十几年我的主要业务都是英中贸易跟英中投资,在这个过程中跟很多英国政府的机构和部门打过很多交道,所以对英国政府的操作很熟悉,跟不少的国会议员也有很多的接触。"

迅速冒起

"英国现在面临很多的挑战,在政治、经济、社会面临很多的挑战。作为英籍华人,我做过老师、大学教师、做过商业、做过国际贸易、也做过科学家,我原来是学地质学的。我想这些经历在这个时候能够对英国未来的政治、政府的一些方向是有些用处吧,我想贡献自己的一分薄力。"

吴克刚在广州中山大学地质本科毕业后,在华南师范大学做研究生,随后在那儿教了五年书,再做了五年的科学研究后移民到英国。

他首先在伦敦大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做博士论文,研究尼泊尔喜马拉雅山的梯田。这个项目同时是英国国际发展研究所的外研项目,到1994年应聘到利物浦大学地理系教学。

现在他是英国商会的首席中国顾问,同时是一家英国公司的行政董事长。

吴克刚在2008年加入保守党,不到两年的时间迅速跃升为该党的议会选举候选人,角逐包括华裔社区的利物浦市中心选区(Liverpool Riverside)的议席。

"我首先在保守党的机构里面比较活跃,经常参加他们的活动,跟党的机构、党员有经常的交往。我也参与不少党的地方主席的活动,给他们讲解中国的情况。"

"我在2008年通过他们的国会评估董事会Parliamentary Assessment Board的考核,取得候选人资格。过了一段时间后我申请在哪一个选区参选,然后由选区的全体党员投票,有点像美国的caucus(党团会议),投票选上了我才代表这个选区去参加国会大选。"

"不计成败"

吴克刚认为英国议会从来没有民选华裔议员有很多因素。语言和文化隔阂是华人不大关心政治的一个重要因素。

"大部分华人都很努力赚钱维持生计,对参政来说一方面没有时间。再者,在中国传统文化来说,老百姓对政治的热情不是特别高。在异国他乡虽然是安顿下来,但对融入主流社会的热情还是不是特别高。"

吴克刚又指出英国社会对华人的看法有很多误区,例如英国主流社会仍然认为华人是一个"自己管自己的事情"的社区,不需要政府的帮忙。

那么,吴克刚对自己胜选有多大把握呢?

"我将尽自己的能力去向选民解释我为什么参选,能够帮他们做些什么事情。上一届选举工党在我参选的选区领先一万多票,我要赢的话是一个小小的奇迹。"

"我作为第一个在中国大陆出生的英籍华人参加国会选举,对于我们英国华人以后参政来说,将有一个鼓动。"

"今年就算我不赢,但(我的参与)本身已经是赢了。参加这个过程对华人社区来说是一个胜利。"

工党政府目前仍未宣布大选日期,但是各个政党已经陆续向公众介绍候选人。保守党公布的名单的华人候选人除了有吴克刚之外,还有来自香港的李泽文。自由民主党的华人候选人则有来自新加坡的杜淑真和来自香港的凌家辉;北爱尔兰的联盟党有来自香港的卢曼华。

(本文有少许删节)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