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也有延缓全球变暖作用

发表:2010-01-27 16: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土地沙漠化会加速植被丧失和水源枯竭,这一直被认为是破坏环境的主要因素。然而,以色列魏兹曼研究院环境科学与能源研究系的科学家研究发现,沙漠并非像人们之前认为的那样只能加剧环境恶化,其还具有延缓全球气候变暖的作用。

科学家是在亚缔尔研究森林与大气层及气候的关系时获得这一结果的。亚缔尔位于以色列内盖夫沙漠边缘的半干旱地区,研究人员发现,沙漠反射阳光和辐射红外线的能力较强,有助于散热,对周围环境也可起到降温作用。

科学家还发现,树木也有相反的作用。一方面,它们能吸收二氧化碳,减少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含量;另一方面,半干旱地区的树木不仅能比周围的灌木捕获和吸收更多的阳光,它们还能将热量从树木传输到空气中,以便自身降温,导致地表温度升高。尽管各地气候条件不同,但一般而言,树木至少要花数十年时间,才能以吸收二氧化碳产生的冷却作用,抵消向空气中散热产生的热效应。

研究人员表示,目前全球沙漠化正以每年600万公顷的速度发展;森林在稳定气候、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也存在碳捕获和热辐射之间的抵消与平衡,这些都将对环境产生影响。所以,今后人们在评估气候变化的规模和速度时,上述因素也应考虑在内。


来源:科技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