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明文规定 演唱会歌手不得对嘴假唱(图)

作者:记者袁世佩、江芷棱、傅继莹 发表:2010-01-27 2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齐秦北京演唱会飙高音凸槌。本报资料照片

歌手前仆后继冲向大陆,但大陆明文规定不得对嘴"假唱",最近就在四川抓到一例,可是要不挑软硬体条件真唱,偶尔又会出现齐秦日前在北京演唱会上飙不上高音的窘境。怎么办?

业界透露,其实台湾歌手多半有"职业道德",不管是商演场或演唱会,拿了钱,都是真枪实弹唱现场,最近四川抓到黄圣依个人演唱会的嘉宾"假唱",被罚10 万元人民币,而春晚唱不唱现场,也引起众多讨论。在此同时,唱将齐秦在演唱会上高音失败,他真诚地说"我尽力了",照样赢得满堂采。歌迷在乎的是演唱的真心。

天王、天后都以唱现场自豪,张惠妹、王力宏、周杰伦等人,都是你叫他对嘴,他还不知从何对起;五月天巡回场次多,疲累难免影响歌声,主唱阿信曾因感冒、扁桃腺发炎,打了消炎针、吃药上场,团员体谅他的不适,也会帮忙出声。张韶涵的公司也笑说:"她唱‘隐形的翅膀'总是歌迷大合唱,她不时要把麦克风递往台下,根本不适合放带子对嘴。"


(上到下)五月天、阿妹、王力宏以唱现场自豪。本报资料照片

但在特殊情况下,有些歌手被迫配合"假唱"。过去春晚、奥运等大型演出,大陆官方担心艺人脱稿演出,会要求预录或对嘴,王力宏在前年北京奥运闭幕式演出时是对嘴、在金曲奖上改编歌词演出时是对嘴,蔡依林在金曲奖的火圈中卖命跳舞,为了呈现完美,也是对嘴,但售票演唱会绝对是真唱。

而歌迷眼尖,歌手假唱风险大,今年台湾的跨年秀,胡瓜、飞轮海、郑元畅、王心凌都曾经被质疑是假唱。但业界有默契,有某些技巧可辅助歌手,尤其舞曲多半背景会"垫"一些。例如,现在许多歌曲是电子乐,不是演唱会live band可以演奏出来,必须以电脑程式处理,可以在其中加一轨人声,在歌手边唱边跳或高音上不去时,稍微放大这一轨的声音,而现场乐队继续演奏,营造真唱气氛。

这一轨的人声,可以是专辑的声音或进录音室预录,甚至是彩排时全场录下声音,有唱片公司表示,这样更有演唱会的空间感。而抓假唱的方法,有高手建议,如果歌手在歌曲中说话,声音明显比唱歌时低,那就是现场麦克风声音已被调低,由背景的预录声作主了。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