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中国官民博弈30件大事

发表:2010-01-28 0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中国维权活动风生水起,官方镇压也在加剧。回顾2009年,中国维权事件千千万,本文只说30件:

1月,毒奶粉受害婴儿家长的聊天平台被摧毁。结石宝宝家长向多个部门递交申诉书。

2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访问北京,访民被驱散,异见人士被软禁。

2月,维权律师高智晟被警方从陕西老家带走下落不明。

2月,中国央视新楼着火,网上一片称快。

3月,北京两会期间,各地政府释放了部分访民,但仍有重要访民被关押或软禁。

3月,揭发SARS疫情的蒋彦永医生发表信函,要求政府对他受到的拘押和软禁道歉。

3月,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发起绝食活动,呼吁关注狱中维权律师及人士。

4月,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不听校方警告,去济南市英雄山祭奠赵紫阳,途中被殴打,重伤入院。

4月,河北保定依棉集团数千职工抗议改制和国有资产流失,徒步走向北京请愿,被警方堵截在徐水县。

5月,湖北巴东野三关镇服务员邓玉娇刺死要求特殊服务的官员,在舆论压力下被免除刑罚。

6月,湖北石首市永隆大酒店厨师涂远高坠楼身亡。警方说是“自杀”,家属质疑,爆发数万民众与警方抢尸案。

6月,中国公民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回国被拒入境,滞留日本成田机场,开始漫长的争取回国权抗争。

7月,中国政府规定个人电脑强制安装“绿坝”过滤软件引发反弹,在舆论压力下宣布延期。

7月,吉林通钢3万工人抗议企业重组,资方总经理陈国军被打死。

7月,当局以漏税为由,取缔维权律师的公益组织“公盟”,创办人许志永被捕。

7月,新疆乌鲁木齐爆发维汉民族暴力冲突,震惊世界。导火索竟是几千里外的广东韶关维族工人被殴打致死。

8 月,安徽访民李蕊蕊到北京上访被抓进黑监狱,遭到看守强奸,引发网上讨伐。

8月,调查四川大地震校舍豆腐渣工程的作家谭作人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

8月,著名艺术家艾未未到成都为谭作人作证,受到警察殴打,到德国做开颅手术。

8月,福建泉州泉港区峰尾镇两万民众抗议化工厂污染,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当地因污染成为癌症高发区。

9月,山西临汾浮山县当局镇压基督教徒酿成血案。400名警察和打手殴伤数十名教徒,捣毁几十间房屋。

9月,中国湖南异议人士谢长发因筹建中国民主党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

10月,南京学者郭泉因“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10年徒刑。郭泉是新民党主席,曾调查过中共高层的有机食品特供系统。

10月,法兰克福书展,中国异见人士和独立作家发出声音,官派作家不敢向德国媒体发言,凸显中国言论牵制厉害。

10月,中国公民,独立中文笔会女作家小乔从瑞典回国入境受到阻挡。

11月,调查四川大地震豆腐渣工程的四川维权律师黄琦被以“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判刑3年。

11月,组建“结石宝宝之家”的毒奶粉受害家属代表赵连海被捕。

11月,80多岁的爱滋病维权医生高耀洁出走美国,在有生之年道出中国爱滋病疫情真相。

11月,广州上千市民反对在番禺兴建垃圾焚烧厂,前往广州市政府示威被警方驱散。

12月,刘晓波被判11年徒刑引发国际舆论哗然。台湾学者表示,刘晓波被因言治罪,增加台湾人对共产极权的恐惧,阻碍两岸和平统一。香港2010年元旦万人民主大游行要求释放刘晓波。中国大陆媒体保持沉默,但许多知识分子在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崔卫平的推特网反对因言治罪。就此,2009年末的刘晓波案为2010年的民间维权拉开序幕。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