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万战俑 西安南郊大墓 疑西汉张安世家族墓园

作者:林克伦 发表:2010-01-29 2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考古又有新发现,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日前公布位于西安南郊凤栖原西汉家族墓地的考古情况指出,该墓园除挖掘出上万具裸体战俑外,位于中部的大型“甲”字王侯级大墓,经考证应是西汉赫赫有名的大司马卫将军张安世的家族墓地,且陪葬坑丰富完整的军旅用品遗物,对研究中国古代军事史将具有画时代意义。

据 “华龙网”报导,这座编号为M8的大墓,总长六十多公尺,墓室的长三五公尺、宽二四.五公尺,距离地面约一五公尺,而墓室东、南、西三个壁面,均有“之” 字状台阶,专家推测可能应是修复时往上运土的道路,在M8周围还分布六座大小不一的陪葬坑,最长的有三八公尺、最短有六公尺。

“甲”字型大墓为“王侯级别”人员才能拥有,考古队在墓道中部的前箱,发现珍贵的“驷马一车”共两驾与许多冥车马,考古专家史全平指出,当时“驷马一车”是以真车真马陪葬,两千年后,马匹只剩下白骨、车早已腐朽,但车马遗迹十分完整,而“漆皮、华盖、青铜构件等物件,都具有帝王身分,应该为皇帝御赐”。

裸体战俑是另一焦点,考古家在大墓周边六座陪葬坑里,挖出数以万计、高约六十公分的陶俑与木俑,这些战俑精神抖擞,面部清晰,红红嘴唇、浓黑眉毛,有的神情凝重,有的面容祥和。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