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扫荡网路海盗,捍卫网路自由

作者:东方 发表:2010-01-29 2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Google宣布不再过滤关键词汇并不惜退出中国市场之后,大概是因为有点措手不及的缘故,北京政府一时间没有多少反应。

这个星期,官方媒体,从报纸到电视都刊登和播放了北京政府有计划的舆论反应,抨击国务卿希拉莉.克林顿的批评言论是双重标准,一个限制信息自由的国家,一个违反网民人权的国家,会跟不上下个世纪的发展,美国和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看法有分歧,同时,也抨击Google成为美国意识形态战争的鹰爪。

这些评论无外乎有三大内容,一是挑动反华势力;二是干涉内政;三是误导中国网民。本人早就知道,并且多次判断,跟中共争取言论自由、争取网路自由犹如与虎谋皮。

美国刚刚独立之后,就面对强盗国家的威胁,这些国家的海盗攻击美国商船,抢夺货物,并把船员当奴隶。美国20%的商船要经过地中海,阿尔及利亚政府要求美国用一百万美元赎回被扣押的商人,一百万在当时相当于美国联邦政府10%的预算。美国总统汤玛斯.杰弗逊拒绝跟海盗妥协,他组建海军,清理了海盗,国际海运法因此而诞生,国际商船在全球任何地方、任何时间都得到保护,海运畅通无阻,海洋成为工业革命时代最重要的交通网路。

现在是信息时代,互联网是最重要的交通网路,而中共对网路的屏蔽、封锁,跟两百年前的海盗有什么两样?在公开消息之前,Google调查了斯坦福大学学生坦增.塞尔登的手提电脑,他是斯坦福大学自由西藏学生会领袖,他的Gmail电子邮件被入侵,一位在中国美联社记者的Gmail电子邮件也被入侵,邮件被自动转发到另外一个帐号。

中共在国内过滤关键词汇,封锁网路,封锁Twitter、Facebook和Youtube等社交和录像网站是一回事,入侵其他国家公民在海外的电子邮件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尽管现在被发现只是入侵人权和异议人士的邮件,但中共能侵犯了异议人士的邮件,也就能侵犯所有其他人的邮件。象Google这样的科技公司,就象18世纪的商船一样,无法靠自己的力量对付海盗,无法用自己的力量开辟和维持安全的航海通道,白宫已经做出姿态,捍卫互联网的公开透明,捍卫信息的自由流通。

但是要真正做到这一点还任重道远,不是一番言辞能做到的,今天自由社会的领袖,能象汤玛斯.杰弗逊那样用实际行动维护电子海洋畅通无阻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