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拟将太空飞行私有化减轻财政负担

发表:2010-02-02 1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在太空中的英姿。(资料图片)

据香港大公网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1日提出新预算案,拟拨款数十亿美元鼓励私人公司建造、发射和营运太空船。若太空总署要送太空人升空,便付钱给私营公司作出安排,就好像坐的士一样。

官员说,政府希望借着这项外判计划,减轻太空总署长年累月沉重的财政负担。将来,太空总署所扮演的角色将会改变,不再负责制造及管理太空船船队,而是腾出资源,专注去做其它太空探索工作。

私营机构具备实力

他们指出,科技发展一日千里,太空总署在过去四十九年所做的事,许多私营公司和机构现在都有能力去做。政府提出这项建议,相信可以刺激私人领域更热切地从事太空探索和研究工作,鼓励创新。

不过,一些人士对上述建议有所保留,认为需要花多些时间进行研究,才可落实推行。曾在太空总署工作的科学家担心,若由私营公司去承担建造太空船的责任,在安全方面可能得不到保障,因为私人公司只顾赚钱,可能会引起不少问题。多位国会议员则担心太空总署的规模将会缩小,导致一些人失业。

也有分析家认为,太空探索是一门重要的事业,关乎国家安全。政府此举可能会在这个重要领域上失去控制权。
赞成的人士指出,其实让私人企业参与太空探索这个念头,早在二十年前已经有人提出,现在是落实推行的时候。最初,飞机主要是由军队飞行员来驾驶。但私人公司后来开始建造和营运飞机,尤其是他们在政府中找到一个有保障的顾客──替邮局运送航空信件。

安全保障引发担忧

太空总署也将成为有保障的顾客:该机构会付钱把太空人送上太空站,就像二○○三年“哥伦比亚”号事件之后,太空总署付钱给俄罗斯,让俄罗斯“联盟”号太空船送美国太空人升空。

商业太空飞行联盟行政总裁约翰.杰德马克说:“有了这个计划,可以使多方成为赢家。到时候,市场上的竞争,将有点像黑莓、iPhone和Android手机,都在争抢顾客。”

白宫表示,将在未来五年给太空总署的总预算增加五十九亿美元。杰德马克相信,这些额外资金,全部或大多数将用于商业太空业务。

美国大学公共政策教授和太空专家麦库尔迪说,这个构思并不像表面上看上去的那么激进。航天飞机并不是由政府建造的,而是由私人公司洛克韦尔国际公司建造的。一九九六年,克林顿担任总统时,就把航天飞机的日常发射和其它营运外判给一家私人公司去做。

但是,航天安全顾问委员会警告说,按政府的评估,现时的私人火箭并不适合商业载人。该委员会说,这个问题必须通过测试和研究来解决,然后才可以进行商业太空飞行。设有商业太空飞行部的联邦航空管理局,将负责管制私人太空安全及相关问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