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叫嚣 欧巴马仍将晤达赖

发表:2010-02-03 0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美国对台军售陷入紧张的美中关系,又传出美国总统欧巴马可能会见达赖喇嘛而雪上加霜,中国二日就此提出强烈警告,表示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要会见达赖。但白宫随后也发表声明,强调欧巴马仍将依照原定计画会晤达赖喇嘛。

达赖访美行始于廿一日在洛杉矶发表演讲,至于欧巴马何时会见达赖目前还不清楚。但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罗曼指出,欧巴马这次在政治上不可能再度回避达赖。

达赖与中方的新一回合谈判不欢而散,代表达赖的两位特使洛地嘉日和格桑坚赞二日返回达兰萨拉,根据格桑坚赞表示,中国的立场完全没有改变,唯一不同的是这次中方比较愿意听取西藏方面的意见。

二日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记者会上,朱维群回答有关“美国总统欧巴马如会见达赖会否影响中美关系”的问题时指出,中方对此一如既往“持坚决反对态度”,美国领导人这样做“一是无礼,二是无利”。

继经贸、军售后西藏成新冲突点

朱维群强硬重申西藏问题是“中国内部事务”,中国坚决反对外国势力藉此干涉内政。朱维群说,美国领导人会见达赖喇嘛,“是对中美关系政治基础的严重破坏”,“美国领导人如果选择这个时候会见达赖,破坏两国的信任和合作,对美国度过目前的经济危机有好处吗?”

这是在两大强权日渐升高的紧张情势中,中国又一次说出重话。欧巴马政府上月二十九日宣布对台军售案,让中美关系拉警报之外,中美之间也存在多项贸易纠纷,包括Google因骇客入侵维权人士电邮、扬言要撤出中国等,若欧巴马表明要会晤达赖喇嘛,美方将再次硬杠上北京当局。

美方官员与专家不认为欧巴马故意要与中国对抗,他们表示,出售武器给台湾、会晤达赖,都早在欧巴马计画之中,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认为,欧巴马只是一直在等待适当时机,一月中北京不支持对伊朗执行更严厉制裁时,才终于让他抓到机会。

美国空军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次长莱姆金二日表示,中国对美国宣布军售台湾的反应过度,十分不幸;他说,中国不应对此次军售感到意外,并且应该继续跟台湾谈判来降低紧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