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孔夫子成为中共大救星?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10-02-04 06: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已经成为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为了取得在中国生存下去的合法性,为了挂羊头卖狗肉增加自己的吸引力,孔子遂成为中共的国宝。这个趋势在改革开放后就显端倪,因为具有欺骗的成效,胡锦涛上台后的2004年,中共正式拜祭孔子,遂确立了孔子成为共产党大救星的地位。

于是“孔子学院”推广到国外代替以往的“世界革命”。后来,更有香港马屁商人出资拍摄“孔子”电影,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嘉奖,官方正式介入成为今年新一年的“主旋律”,代替当年的革命样板戏,作为全民进行思想教育的样板。

为了宣扬“孔子”这个国粹,强迫打破票房纪录的好莱坞猛片“阿凡达”让路。但是由于“孔子”票房惨淡,有的地方就组织单位包场,恍如回到文革期间看样板戏那样。本来这点也不奇怪,因为胡锦涛路线就是毛泽东路线的复辟,然而毛泽东批孔而胡锦涛尊孔,胡锦涛就成为被阉割的毛泽东。

胡锦涛沦为被阉割的命运,是历史与环境使然。毛泽东在世时,中国就大唱“东方红”,毛泽东成为“人民大救星”,而现在的中国人民,谁把胡锦涛当作大救星?既然如此,“胡孙子”上台后只能沦为“胡公公”了。孔子作为历史人物,有其两面性,不幸历代许多统治者为了统治需要而将他神化、政治化,西汉时候,更是“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开歪风之先。

但是两千多年的中国历史,没有比共产党与孔子的关系更加诡异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己说五四运动为它在思想上与组织上做了准备。所谓思想准备,就是因为五四运动“打到孔家店”,反帝反封建,接受了俄国十月革命送来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组织准备就是通过五四运动出现一批组织与干部。

由于这个原因,所以文革期间毛泽东把“批孔”进一步深化,乃至庸俗化,人们也不会奇怪,因为有五四的“前科”。而蒋介石为了反对孙中山的“联俄容共”,反共抗俄,大事尊孔也就势在必行,尤其文革期间必须与中共“针锋相对”。

文革浩劫以后,中国人已经不相信毛泽东思想与马列主义,中共自己也不相信,然而为了统治的继承需要,又不能公开抛弃,于是陷入信仰真空,只能以民族主义来代替;可是民族主义的乾瘪内容无法成为一种理论上的信仰,于是国产的孔子儒学就取代部分马列毛也成为中共的指导思想。何况孔子的某些理论也的确符合共产党的需要。例如: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忠孝仁爱信义和平的人治精神、宗法制度,政治、家庭伦理与社会秩序的规;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愚民政策,等等。

毛泽东的反孔,有时会显露“真小人”的面目,胡锦涛的尊孔,就是十足的伪君子了,看看共产党每天喊“为人民服务”与“反腐败”而实际上每天在搜刮老百姓血汗就清楚了。如果要找一个“代表作”,就看看那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哲学研究室主任、著名的“儒学大师”郑家栋,从2002年6月至2005年4月间,多次利用赴美进行学术交流,可以偕配偶前往的便利,先后让4名女性冒充自己的妻子,通过伪造结婚证等手段到美国驻中国大使馆骗取赴美签证,成功离境。2005 年6月10日,郑家栋以同样方式为另一名女性骗取出境签证,才被查获,并被刑事拘留。而在前一天,他刚刚作为嘉宾在钓鱼台国宾馆与来中国访问的比利时国王会面。这不是“满口仁义道德,肚里男盗女娼”的典型吗?

由于党强力介入“孔子”这部电影,使卖座情况非常凄惨,在许多场合,电影院里只有几个人在看,尤其是上海、广州等民智大开的城市。连盗版商都不愿来盗版,可见一斑,显见共产党现在已经成为票房毒药。正如某网友所说,抵制的不是“孔子”,而是“孔子”背后的孙子。这是以胡锦涛为首的中共第四代领导集体对共产党的最大贡献。孔子成不了共产党的大救星,却成为大灾星了。

这个“一‘孔’之见”,也许是共产党改革开放后由盛转衰的重要标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