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庄二审突表态认罪 有条件的程序正义?

作者:丁小 发表:2010-02-04 1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备受关注的重庆打黑辩护律师李庄案件二审开庭审理,而李庄审讯之初就表态认罪,令舆论哗然。而两名辩护人继续为他做无罪辩护。对于事情的发展,各方有不同解读。

一审被判伪造证据、妨害作证罪名成立,判刑两年半的重庆打黑辩护律师—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的李庄上诉后,二审本周二周三连续两天在重庆市中级法院开庭,二审公开审理,更改正一审没有证人出庭的做法,龚钢模在内的六名证人出庭的安排,已经出乎意料。而开庭不久,旁听席上的重庆本地媒体华龙网以及两家中央媒体先后发出报道指,李庄表态认罪了!令关注该案的各界大跌眼镜。

而辩护律师陈有西和高子成则继续为李庄作无罪辩护,周二庭审深夜十一点结束,周三九点继续开庭到下午三点多,未有宣判,扣除休庭时间庭上辩论达二十小时。

有意见认为,无论李庄以何种情绪作出认罪的表述,都对事实认定有重大影响 。一审宣判时曾在庭上高喊法院非法判决的李庄,此次突然改变态度,有分析认为是与重庆方面达成交易。

北京律师浦志强说:“ 在这样一个关键问题上发生如此根本性变化,其实是涉及事实的问题。我个人感觉唯一一个正常合乎逻辑的理解是李庄认错后可能获得从轻发落,换来缓刑或定罪免刑事处罚,李庄心里没底的话,他这个与一审迥异的状态就没有逻辑的理解。另外一审时候证人应该出庭不获准,二审突然安排公开开庭,而且提供证人,固然可以理解为重庆受到巨大压力,但也有另一个巨大可能是,它对李庄开庭后能认错事先已经知道,所以这里面我的推断是中间发生了交易。”

而重庆本地的周立太律师则认为李庄的表态未必会改变一审判决:“他即使认罪我相信也不能改变判决,我有理由相信不可能改变一审判决。我们现行法律规定,重证据不轻信口供。(您对事情发展意外么?)都是法律正常情况下,当然李庄早不认罪而是玩突然认罪 对为他辩护的律师可能是措手不及,也令他们的面子不好。”

庭审后辩护律师陈有西在个人网站刊发文章对庭上情况的解释称媒体片面放大 “李庄撤回全部上诉理由”说法是不真实的,实际上李庄只是在认识上愿意认罪,对本案事实和证据的认识没有任何改变。鉴于保护了一个处于羁押中的信息不灵的被告的基本权利,使他免受错误判断的后果,两位辩护律师继续坚持无罪辩护但庭审具体细节则目前决定不对外披露。陈有西写到像李庄这样一个强悍、精明、精通法律的人,都会这样行事,那么,我们国家现在的司法体制,还能够 保护一个普通人么?

而浦志强说:“李庄这种转变,让在此之前一直追究程序正义希望用这个机会推进中国法制进程的人有些意外。我个人认为李庄认错这本身就是一出戏,导演应该不是李庄。如果重庆公检法机关可以就量刑问题与李庄进行这样一种互相交底的话,这还叫法庭么?我对重庆方面这种司法过程的正当性和合法性高度质疑,我基本不信。”

但据一名不便公开姓名的了解现场人士透露, 六名控方证人以不记得等理由拒绝回答辩方律师的质问,而检方更曾数十次提出 “反对”打断辩方质证过程:“隐瞒了很多真相,证人拒不回答,都说不知道不记得了。 ”

这位业内人士还透露,辩方开庭前曾申请同案嫌犯李庄的助手马晓军出庭作证,法庭以事实清楚没有必要为由拒绝。而目前马晓军处于取保候审阶段,但并未放回家: “马晓军取保候审不会追究他了,现在反正没有到家,在哪里不知道。法院没有允许他出庭,说事实已经清楚了,不需要这个人出庭。 ”

据了解周二作为控方证人出庭的同案疑犯重庆律师吴家友目前也是取保候审状态。

周立太律师说:“ 吴家友目前还没有起诉,应该是取保候审的阶段。”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