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中国卖地赚1.6万亿 北京再现天价地王

发表:2010-02-04 1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讯】据悉,2月2日,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司长廖永林在土地供应新闻通气会上透露,2009年中国各地“卖地”收入近1.6万亿元,同比增长63.4%;国土地出让总面积20.9万公顷,同比增加38.3%。据称,近1.6万亿元的土地出让价款创下中国国土地出让历史的新高。

根据《2008国土资源公报》显示,全国2008年出让土地面积16.31万公顷,土地出让价款约为9600亿元。将2008年和2009年的数据对比后可发现,2009年的土地出让单价比 2008年增长了29%左右。但廖永林表示,2009 年土地出让单价增幅多少还需要进一步统计和核实。

与此同时,土地拍卖中不断出现创记录的新地王。1月21日,中海地产力压保利拿下北京丰台区花乡六圈村一宗地块,而付出的代价是59.7亿元。这是继去年11月大龙地产用50.5亿元创造北京新地王后,又一国企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北京土地公开出让市场上祭出的最大手笔。

在这个新地王的帮助下,北京卖地收入也直线飙升。截至1月21日,在1月份的短短21天中,北京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公开出让了15宗土地,土地出让收入达到了132亿元,平均每天进账近6.3亿元。

据悉,这块地的起拍价为20.25亿元,最终的成交价超过起始价大约195%,折合楼面地价为17150元/平方米左右。据称,当日到场的还有保利、中海、中铁等国企巨头。竞拍后期俨然成为了央企的舞台。

北京晨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近年来拿地势头越发勇猛的国企在其中扮演了主要角色,它们往往天价拿地后再再变身谋利。

2009年6月30日,中化方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决战群雄,最终以40.6亿元夺得北京朝阳区广渠路15号地。该地块楼面价高达16240元/平方米。

时隔半年,就在业内还深为地王开发成本担忧之时,建设单位中化方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提交申请,对广渠路15号项目规控调整,调整的方法包括增加容积率、建筑高度以增加可售面积。而每一个调整内容都可以成为未来产品提高售价的支撑点。

虽然一再警告国企天价圈地所积累泡沫风险,但未见新年收敛,首拍再落国企。华高莱斯国际地产顾问(北京)公司副总经理公衍奎认为,目前居高不下的房价已经使土地市场的泡沫很严重,在原来就已有泡沫的市场上再放大,泡沫极易幻灭,甚至可能带来无法想象的“灭顶之灾”。

“推涨了的房价自然要公众埋单,泡沫破裂亏损了财政、亏损了银行、亏损了国企,最终埋单的还是公众。”经济学博士马洪漫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