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书房成形 电子教科书销售暴增

发表:2010-02-04 1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子书阅读器Kindle

随着电子书的发展逐渐成熟,电子教科书在大学校园也普遍受到了学生和教授的喜爱。美国最大的电子教科书商不久前透露,他们2009年的销售暴增了400%。加州政府也才通过法案,规定州内高等教育机构所提供的教科书必须在2020年前全面数字化。这些消息是否预示着电子教科书的乐观未来呢?

*电子教科书两大优势:方便和便宜*

CourseSmart公司由美国主要大学教科书出版商在2007年共同创立。CourseSmart发言人查克(Gabrielle Zucker)指出,该公司与超过15家大学教科书出版商合作,目前提供大约8700种大学教科书的电子版本,而使用的学生横跨全美六千多所高等教育机 构。查克表示:“我们有上万名已经用过电子教科书的学生,他们很乐于钱能省下来,因为平均来说,电子教科书比纸本教科书便宜50%。”

除了价格便宜,科技带来的方便和效率也是吸引愈来愈多学生的主因。查克指出:“他们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取得电子教科书,无论是从笔记本电脑、电脑、i phones,他们只要有网络流览器的移动设备就可以连上。”

*纸本教科书VS 电子教科书*

电子教科书获得年轻学生的喜爱,同时也受到教育当局的重视。加州州政府顺应这股潮流,在去年年底通过了一项法案,规定加州高等教育机构所使用的教科书必须在2020年前同时提供数字化版本。

福特汉姆大学商学院教授葛雷哥(Albert Greco)是学术出版业的专家。他对能否在期限前达到目标十分乐观。葛雷哥说:“我估计,依照他们的进展速度,大约在2013年到2014年、或2015年初之间,所有1万3千种大学教科书都将有数字版本。”

葛雷哥分析说,由于二手书和教科书出租服务最近几年蓬勃发展,加上出版成本不断提高,严重挤压了传统教科书市场。他说:“目前,二手书是个大约30亿美元的产业。这对出版商的收入而言是个吓人的损失。”

教科书出版商因而转而发展电子教科书。葛雷哥指出,电子教科书在2008年创造了1亿7百万美元的商机,在几家出版商的大力推动下,他们估计电子教科书市场2013年将达到8亿美元的规模。

*电子教科书时代真的来到了吗?*

然而,根据全国大学商店联盟(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llege Stores)2010年对大学生的调查发现,七成的受访大学生表示他们还是偏好纸本教科书。全国大学商店联盟发言人施密特(Charles Schmidt)从使用者阅读习惯的角度解释说:“如果你在电子教科书上一连看五章经济学导论,你的眼睛会很痛。学生会期望从电子教科书上得到更多的互 动。”

施密特另外提到,买电子教科书事实上是买电子教科书的取得权,而这个取得权是有有效期的,所以电子教科书不如想像的便宜,也不利于保存。而教授是否愿意将电子教科书纳入教材,也是影响其接受程度的另一个因素。

施密特表示,就大学书店提供的教材而言,目前电子教科书只占所有教材的3%,他保守估计,这个数字在2012年时会增长到10%至15%。

*大学教科书市场的前景*

大学书店是学生获取教科书的主要来源。无可避免的,电子教科书的普及将会冲击大学书店的营运。部分大学书店于是也开始卖电子教科书。施密特表示,他们同时鼓励书店多元化经营,以应对可能的亏损。

葛雷哥评估,电子教科书真正普及还需要一段时间,不过大概就是在这几年。他说:“市场还没成熟到每个大学生都想在屏幕上阅读自己的教科书,但再几年,三年或四年内,那些已经使用电脑多年的高中生,他们会更渴望在网上阅读教科书。”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