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程曜 遭中国勒令离境

作者:记者罗添斌丶洪美秀/综合报导 发表:2010-02-05 0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奈米科技元老任教北京

在北京清华大学任教的台湾学者程曜,日前在北京申请签证延期时,因被质疑态度不佳而与公安发生纠纷,程曜对公安在讯问笔录上造假表示不满,竟遭公安拘留,最后更要求他在一个月内离境。

申请签证延期被指态度差

程曜表示已做好离境返台的心理准备,但不后悔到中国任教。他强调,“我觉得两岸的战场在北京,只有大陆达到自由民主科学后,台湾才有保障。大陆的老百姓要有这个雅量丶这个心胸,能够自由民主之后,才不会动不动就说要宣战,要打台湾。”

陆委会副主委刘德勋昨对此事件指出,这是中方行政权的处理,我方无其他意见,但认为有必要给予当事人必要的尊重。他还表示,程曜是知名的留美优秀科技学者,如果因此无法在中国任教,是对方的一大损失,程曜若可回到台湾任教,相信对科技界会有相当贡献。

程曜于一九八九年获得德国物理博士学位后,返国在新竹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任职,曾在新竹清大任教,是台湾奈米科技元老,曾参与第三代同步辐射加速器建造,一九九七年美国空军委托他制造可穿透云层水气的军用雷达,全球掌握此技术的仅程曜一人。二○○二年,程曜获选为中国当局引进的百人海外专家,被北京清大工程物理系聘为教授至今。

程不满笔录造假还遭拘留

根据美国之音中文网报导,程曜日前在北京公安局办理签证事宜时,被指态度不好而遭留置一日,并被勒令在一个月内离境。程曜说,他因为一个耳朵听力不好,说话会比较大声,因此遭到公安人员认为他态度不好,还把他留置在拘留室并派人监看,患有糖尿病的程曜曾要求提供食物,但未被理会,当天直到下班时间,他才被赶出公安局,并且被勒令一个月内离开中国。

此外,公安人员未经他同意,就将他未讲的话记在笔录上,涉及造假,程曜为此拒绝在笔录上签名,也和公安发生争执。公安局甚至以妨害公务为由通知清大,而校方多位高阶主管一再要程曜认罪,以免日后无法取得中国的签证。

陆委会吁中方尊重当事人

美国之音报导说,程曜曾直言不讳犀利批评中国教育问题,在中国网路上引起很大回响,有学生甚至以“教主”来形容他。程曜对美国之音说,学校认为他太嚣张,把他的博士生拿走,使他无法在清大作奈米研究。

程曜向美国之音指出,他在此事件中受到多重伤害,“我有没有免于恐惧的自由,你怎么老是来吓我?不让我入境?我犯了什么法?今天你这样限制我的自由,讯问我那么久,我来跟你要一点公道,不行吗?”

他还说,“我觉得台湾人应该到大陆来,我们应该跟大陆人一起工作,改善他们这里的环境,让他们更文明一点,更先进一点。”

清华大学昨表示,曾与国家同步辐射中心合聘程曜到校任教,但仅有二年多,程曜就前往中国北京清华大学任教,学校教授与他大多不熟识,对他近况也不了解。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