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在中国的口碑和票房疑云

发表:2010-02-07 2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4日,一位国内电影观众在《电影网上订票》上浏览一遍,便在《凯迪论坛》发帖惊叹:《孔子》溜了,悄悄地溜了。原来他发现“除北京两家影院外,国内其他影院都没了《孔子》的场次了”。这一说法很快被反驳,一广州网友认为《孔子》排片颇多,在广州的票房重地天河电影城,排片达十场之多,可见有一定的市场。

《孔子》在中国票房究竟如何?国人对它又是如何评价?在网络论坛的热议之外,传统媒体谈论《孔子》的文章不多,可见它并未像《阿凡达》一般大热。1月31日,《网易娱乐》出笼了独家报道《(孔子)票房疑虚报》,将《孔子》的票房和口碑问题摆上了台面。 (博讯 boxun.com)

《孔子》遭遇前后夹击

1月22日,被称为2010年国产大片领头羊的中国圣人巨片《孔子》在神州大地隆重登场,中国官方一口气为它一家伙弄了2500个拷贝,把横扫全球无敌手的美国大片《阿凡达》扫荡到了3D一角。

25日,《孔子》片方大地影业向媒体提供数字,《孔子》首周票房达到3800万。27日,《华商晨报》刊登记者调查“《孔子》上映3天惹风波,票房口碑双重疑云”,调查认为《孔子》“一方面网络打分低得可怜,一方面《新闻联播》报道影片上座率高、口碑好”。31日,3800万之说被网易娱乐捅破:《孔子》票房出现“注水门”,由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在《中国电影报》发布的数据比片方提供的“3800万”的数字足足少了1000万。

中国电影观众到底在和《孔子》玩什么游戏?28日的《每日经济新闻》撰文“《孔子》票房遭遇尴尬,中国影业首遇重大公关危机”,认为中国人拒看《孔子》的首大原因是“《孔子》上映导致《阿凡达》2D版提前下线”,对《孔子》“特殊保护”伤害了《孔子》,引起了院线和影院的反感,并称《孔子》遭遇了中国电影行业的首例重大公关危机。中国电影院线人士被迫承认,《阿凡达》突破了电影规律,下了线的《阿凡达》成功阻击了《孔子》票房。

就在《孔子》票房还笼罩在《阿凡达》的阴影之中时,儿童动画片《喜洋洋2》又后来居上,首周末票房达4350万,远远超过了大制作的《孔子》。据《新京报》2月1日报道,《喜洋洋2》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情况,武汉院线透露,《喜羊羊2》的上座率“超乎想象”。国内媒体戏言:“别看《喜羊羊2》只是一部国产动画片,可它的票房“钱”力足以让“史诗大片”《孔子》汗颜。”

《孔子》命运引发众说纷纭

最早不看好《孔子》的,是中国著名男演员濮存昕。早在09年三月,濮存昕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就表示因不看好《孔子》大片而拒绝了由他出演孔子的邀约。濮存昕认为“现在写的孔子不全面,剧本尚不成熟,我觉得现在许多谈论孔子的,包括《百家讲坛》,都是不完整的,各取其所用。孔子应该是积道家之厚的东西。如果没有把道家的事情说清楚,就没法说儒家的事情。”

在孔夫子老家山东官方的《大众网》上,2月1日登载了从事“起哄理论”研究的曹喜蛙的文章“《孔子》票房大败与传统文化现代化”,直指导致《孔子》票房大败的罪魁是导演胡玫。“中国是一个有五千年一万年文化历史的传统意义上的大国,无疑这些历史文化都是流在我们血管里的ABO,其生命力的强盛也是勿容置疑的,但如何让这些亘古流淌的文化ABO爆发出史诗的光辉,不是一个时尚导演、年轻编剧和几个大腕明星可以担当的。”

曹喜蛙认为“胡玫的《孔子》大败,与其他几部片子的大败比起来还是需要研究的,因为一定程度上《孔子》事关我们的国体,因为一定程度上《孔子》代表我们的传统文化的现代化问题,为此官方对此片也十分关注和关照。”

网络论坛里对《孔子》最为传神的评价,大概就是“哥抵制的不是《孔子》,而是《孔子》背后的孙子”这一句话了。对当代中国人最具毁灭性打击的话语还有:“我从不抵制孔子,但我绝对相信这个时段下这群人绝对拍的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思想家和哲学家--孔子。 ”

还有言论沿袭了中国近百年的批孔传统,高举“砸烂孔家店”的大旗。有人在《猫眼看人》论坛里直批“孔子是没有正义感的巧伪人”,认为孔子的学说,核心是三纲五常,目的是维护封建等级制。儒教追求中庸与和谐,却不遵从法律与正义,同时缺乏平等思想。该评论还认为孔子鼓吹服从威权,为的是培养驯服工具。他主张的繁文缛节,抹煞的是自由。在孔子的精神世界里,没有正义,唯权是从。

网民指中共尊孔是阴谋

更有中国网民一针见血地指出,无论孔子对错,儒家优劣,中共都没有尊孔的资格。

网文指“因为中共是从批孔起家的,从第一任总书记陈独秀倡导新文化运动,就开始批孔,到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将近六十年的时间,一直在批孔。”

“在这六十年里,中共对孔儒一直是势不两立你死我活的敌对态度。现在突然地对孔儒换了一幅谄媚的笑脸,极力地展现出尊奉的态度,中间竟然没有一个反思、认错、忏悔的转折过程,这绝对是一个阴谋,一个假象,因为它不合乎做人的常理,违反了矛盾律,实在是一件极其怪诞而且不可思议的事情。”

该网民呼吁“每一个经历过文革的人,都应该站出来,揭露这个阴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