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仍有投资潜力

发表:2010-02-08 0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大会统计,2009非洲外国直接投资(IDE)总额为559亿美元,与2008年的876亿美元相比,下降幅度达到 36.2%。而此前非洲外国直接投资一直保持持续增长, 2005年、2006年、2007年分别为294亿美元、、457亿美元、529亿美元。但是,尽管世界金融危机仍未结束,但是非洲仍有投资潜力,投资前 景乐观。

    和世界上其他地区一样,非洲也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但是,应该指出的是,如果说2008年以来发达国家出现外国直 接投资剧减的现象的话,那么同期发展中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仍处于增长区间。与2007年相比,非洲在2008年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幅度高达67%,达到历 史最高点。从某种意义上说,2009年外国直接投资出现下降是一个正常的“调整”。

    世界金融危机导致非洲发展项目融资困难,许 多项目——特别是基础设施和旅游项目——都被迫延期甚至取消。同时,由于欧洲国家需求减少,以欧洲为主要销售市场的很多项目,如纺织、机械制造等,都遇到 困难。

    2009年摩洛哥外国直接投资同比下降了56.6%,主要是因为其外国直接投资主要集中在与欧洲需求密切相关的行业,例 如服装制造业、工业设备制造业和旅游业。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Renault)公司表示将继续在丹吉尔进行投资。欧美国家需求减少,导致新兴出口导向型国 家投资减少。跨国公司将被迫将生产线搬迁到低成本国家来降低成本。

    2009年,非洲的公共发展援助(APD)和侨汇收入也减 少,制约经济发展的资金瓶颈更加突出。公共发展援助取决于世界经济复苏的时间和速度。但是,对于外国直接投资,我们可以保持乐观。从整个非洲情况来看,与 中国经济有关的矿产开发业的投资仍在增加。中国2009年的经济增长率达到10%,未来发展预期稳定。此外,融资渠道越多元(欧洲、美国、中国、中东国家 等),非洲收益越大。

    2009年出现的外国直接投资(IDE)下降的情况是暂时的。相比世界其他地区,非洲的投资回报率仍然较 高。有谁会想到北非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IDE)会从2000年的35亿美元井喷至2008年的240亿美元。2009年北非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 (IDE)下降至180亿美元,这只是一个小的调整,并未改变整体增长的大趋势。2005年全非洲的外国直接投资(IDE)也才290亿美元。有谁会想到 非洲会有如此大的投资潜力呢?

来源:证券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